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相关业务问答目录(2013年度)

发布:2014-04-28 11:10 来源: 中国外汇网
1、目前,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可以通过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的客户端办理外方权益确认、外商直接投资年检等业务。5月13日,新的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将在全国推广,那么新系统是否也能满足中介机构通过客户端办理业务呢?
 
2、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中,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主体信息只有被外汇局录入后,才能够登录系统;新的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中,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是否也需到外汇局办理类似手续后才能够登陆?
 
3、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外方权益确认业务,与通过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有哪些区别?
 
4、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外方权益确认业务,容易出错的地方在哪里?
 
5、银行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业务,与通过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的最主要区别是什么?
 
6、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不需要银行进行二次录入,意味着通过录入产生错误信息的概率极小。为了避免出错,银行应该注意什么?
 
7、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全国推广之后,存量企业到外汇指定银行和中介机构办理资本项目相关业务,需要业务编号吗?
 
8、某外国投资者拟设立外商独资餐饮企业,因相关材料办理周期较长,目前,无法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进而无法开立外汇资本金账户,外汇资本金也就无法从境外汇入,而正在进行的装修又需要资金。该外国投资者的资金有可能在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前先行投入吗?
 
9、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全国推广后,怎样实现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的境外汇入?
 
10、某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8000万美元,其中境外投资者A认缴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实缴5000.35万美元,境内投资者B认缴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现境外投资者A拟以现汇增资1000万美元,其境外汇入的流程是什么?
 
11、某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已到位800万美元,现境外投资者拟减资600万美元。其中减出资义务400万美元,减实际出资200万美元,怎样实现减资款项的汇出?
 
12、某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境外投资者A认缴注册资本8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境内投资者B认缴注册资本4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现B拟将400万美元股权转让给境外投资者C,转让对价400万美元现汇。B如何接收股权转让对价款?
13、某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地为A省A地级市,现因业务拓展需要搬迁至A省省会城市,应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14、某外国投资者参与某块土地竞标,中标后将土地保证金划入新设立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外汇资本金账户,会计师事务所在提交外方权益确认申请时,“出资凭证编号”栏应填报该企业的境内汇款申报号码还是境内收入申报号码?
 
15、某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境外投资者A认缴注册资本8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境内投资者B认缴注册资本4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现A拟将800万美元股权转让给B,转让对价800万美元现汇,B应如何向A支付股权转让对价款?
 
16、某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现唯一股东境外投资者A拟将1200万美元股权转让给同为境外投资者的B,转让对价1200万美元现汇,需要办理哪些相关外汇业务?
 
17、某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境外投资者A认缴注册资本8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境内投资者B认缴注册资本4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现B拟将400万美元股权转让给同为境内投资者的C,转让对价400万美元现汇。因为股权变动不涉及外国投资者,还需要至外汇局办理相关手续吗?
 
18、某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全部到位,注册资本出资额1000万美元,投资义务0美元。有关商务主管部门批复同意其注册资本从1000万美元变更为7651.2万元人民币,投资总额也从1000万美元变更为7651.2万元人民币。外汇局可以办理注册币种变更业务吗?
 
19、某外商独资房地产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全部到位。因项目结束,目前决定提前清算,拟将前期投入资本等归还外国投资者,应该如何办理?
 
20、某中外合作企业的外国投资者拟对外支付先行回收投资,需要至外汇局办理相关登记吗?
 
21、中外合资A公司的外方股东——K公司尚未到位的注册资本为700万美元,其从境外汇入701万美元出资后,应该如何办理外国投资者验资询证及出资确认登记?
 
22、外商投资企业A的外方股东——K公司以人民币非利润再投资5万美元增资,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为其提交外国投资者非货币出资确认登记申请时发现,此种货币出资无交易数据,其出资凭证应该是什么?
 
23、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的外方股东出资,无需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那么,外国投资者验资询证及出资确认登记如何办理?
 
24、某中外合资企业K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境内投资者A认缴注册资本8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境外投资者B认缴注册资本400万美元,已全部到位。现A拟将800万美元股权转让给B,转让对价800万美元现汇。现800万美元现汇已从境外汇入A的境内资产变现账户,B如何进行外国投资者收购中方股权出资确认登记?
 
25、A公司只有一个股东M,M为外商投资性公司。现M拟为A增资。请问直接投资项下新一轮简政放权后,A公司该如何办理该项增资的相关登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