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新产业T台”

发布:2013-12-09 10:36 来源: 《中国外汇》
在如今全球范围内多国备战的新兴产业中,基础产业领域除了互联网技术之外,新一代的固体照明技术——半导体照明(LED),是中国为数不多能够在国际上发出声音的高新技术...
在如今全球范围内多国备战的新兴产业中,基础产业领域除了互联网技术之外,新一代的固体照明技术——半导体照明(LED),是中国为数不多能够在国际上发出声音的高新技术。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SSL2013的盛大举行,再一次印证了中国在LED产业国际舞台上的知名度。
 
从LED的技术发展来看,中国LED产业在中下游的应用技术与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这也是为什么2010年10月,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诞生之际,中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女士能够全票当选为ISA主席,并将ISA日常管理机构落户北京。
 
目前,中国LED企业已被诸多投资者看好,其企业数量、产能都名列全球第一,应用深度和广度也在全球三甲之内。但是新兴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也使得该产业的投资潮与倒闭潮相伴相随。很多产业人士都将LED的异军突起与光伏产业类比,但二者最大不同是,LED产业的主战场在中国。借助中国优势制造基因加上庞大的消费市场,LED产业在中国的商业因子越来越活跃,中国成为全球竞争LED产业中为数不多的第一梯队的国家。当然这也跟当前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行业软环境的建立有关系。要知道,正是2009年科技部启动的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工作,直接将中国的LED照明应用技术向产业化的方向推进了一大步。
 
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在此次论坛上发布了全球半导体照明师范工程100佳,包括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LED照明工程、悉尼市路灯改造工程等多家中外资LED企业的项目工程入选。此外,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公布的年度新闻中,中国半导体产业联盟重大实验室研发的全球最新LED灯具加速流明衰减试验方法标准(CSA020)被全球采纳和应用,中国对全球LED领域的影响力显而易见。
 
此次论坛不但邀请了诺贝尔奖得主、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若列斯•伊万诺维奇•阿尔费罗夫来担任外方主席,而且还邀请到了黄光LED发明人GeorgeCraford、蓝光LED发明人中村修二以及OLED之父邓青云共同出席,促成了LED业界的高端对话。
 
记者 王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