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利率市场化的企业策略

发布:2013-11-06 13:49 来源: 《中国外汇》
贷款利率管制放开两个月之后,德勤中国公布了“利率市场化之影响与应对策略”的主题调查结果,反映这一变革对企业财务战略的影响及企业的应对策略...
贷款利率管制放开两个月之后,德勤中国公布了“利率市场化之影响与应对策略”的主题调查结果,反映这一变革对企业财务战略的影响及企业的应对策略。
 
调查显示,83%的企业认为,利率市场化完全实现还需要5至10年的时间,只有42%的企业计划采取措施应对利率市场化,但基本上都还没有任何具体的部署。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企业所受的冲击相对较小,应对也相对被动。
 
财务成本和收益的不确定性以及资产配置和资本结构优化并列成为利率市场化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影响。同时,42%的企业认为,利率市场化将促进金融工具和产品的创新,但作为企业而言,缺乏相应的知识、信息和技能来运用这些更为复杂的金融产品。22%的企业认为,财务管理的战略转型将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加速进行,“先进的财务管理系统和制度,可通过对资金需求的预测、资金的内部调度、适时适量的融资安排等,对企业的融资成本产生巨大影响。”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集团资金经理俞鹏军表示。
 
企业应积极从战略、运营、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来增加企业的融资能力,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和运营成本。调查结果显示:69%的企业认为,应对利率市场化最重要的措施是通过增强企业的增长潜力与实力,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及增强核心竞争力,来增加资金的可得性,并提高议价能力;47%的企业会积极地拓展其融资渠道,不断优化资产配置和资本结构,以期达到财务成本、收益以及风险的平衡。另外,企业还应加强对金融市场信息和产品的研究、分析,以及相应的风险管理,同时通过建立规范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和与银行的良好合作与沟通,来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
 
记者 刘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