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1年第14期

总第428期 2021年07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近期的汇率预期管理及时且有效 免费

    [管涛]

    鉴于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必然的,监管部门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是有决心也是有能力的。

  • 从上半年宏观经济看复苏和分化 免费

    [钟伟]

    展望下半年,在内部环境持续改善、外部环境更为多变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定复苏将延续,分化亦不可避免。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建立出口管制内部合规机制的“九要素法” 免费

    [蔡开明 阮东辉 陈怡菁 刘红梅]

    通过落实《合规指南》中的九要素,企业可以对存量业务进行风险评估自查,对增量业务进行事先风险防范,降低业务经营的出口管制风险,保持稳健的出口经营。

  • 解析《反外国制裁法》要点

    [刘新宇 郭欢]

    《反制裁法》的制定和发布有效填补了我国反制裁法律体系的空白,为我国依法反制外国歧视性措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

  • 解码全流程汇率风险管控

    [付建平 李婕]

    全流程汇率风险管理是企业在外汇敞口时点量化分析的基础上,从汇率风险产生源头入手,前置汇率风险管理,加强过程管控,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银行参与境外发债 优化企业跨境融资 免费

    [丁骊宽]

    境内银行通过各条线的业务串联,将国际业务与投行业务进行交叉融合,可在跨境融资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通道,提升对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 对我国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模型的思考

    [陈文虎 杨杰峰]

    为了有效且稳健地在金融机构中推动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模型的构建与完善,建议金融机构采取阶段性战略。

  • 洞悉跨境并购银团贷款

    [陈思彤]

    一项成功的跨境银团贷款方案,需在交易结构、贷款条件、跨境担保、资金路径等方面,结合境内监管要求出具定制化方案,以便在合规前提下最大化满足融资人需求并遵守国际银团市场的交易惯例。

圆桌 Discussion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个人财富管理视角下的衍生品投资

    [汪鹏]

    从个人财富管理的视角,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将是一片蓝海。衍生品作为各类资产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可以成为帮助财富穿越周期的利器。

  • 合资理财公司投资策略与产品分析

    [黄晓旭]

    理财子公司与合资理财公司在投资理财方面各具优势与劣势。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市场 Global Market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发挥好两个积极性推动改革与发展

    [宗涛]

    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是我们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维度和内容。

反洗钱 Financial Study
  • 夯实反洗钱工作 缓释洗钱风险

    [余培]

    我国各行业领域的反洗钱义务机构不仅要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指示,更需要扎扎实实地将各项基本工作做好,缓释并降低本机构所面临的洗钱风险。

  • 跨境业务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

    [谭家成 宛如]

    跨境业务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需要兼顾 “客户”和“交易”两个维度,覆盖“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时间节点。

  • 境外机构境内账户洗钱风险管理的实践

    [任健]

    结合客户特点,银行应建立对各类证明文件的统一审核标准,指导基层单位从“风险为本”的角度出发,选择优质客户建立NRA账户关系。

  • 如何做好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识别

    [王世涛 郭映江]

    大额和可疑交易信息的采集、分析与报告,是打击洗钱的基础工作,全面分析制约可疑交易监测的影响因素和改进对可疑交易的识别方法,有利于提升对可疑交易的监测水平,促进反洗钱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