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论坛

多视角看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前景

来源: 《中国外汇》2023年第1期 作者:贺力平 编辑:孙艳芳
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前景取决于多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当前规避使用美元并未成为国际潮流,非美元结算机制的用途极为有限,美元资产仍然具有收益、流动性和避险上的显著优势。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的下降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问题近年来为人瞩目,美国内外不乏美元的国际货币前景黯淡观点。2008年美国爆发严重金融危机、2014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美国、2020年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以及2022年2月俄乌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等重大事件均被认为对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带来了强烈冲击。2021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关于各国外汇储备构成的当时最新统计数据,“美元储备货币地位降至25年来最低水平”,从1999年71%降至2021年一季度的59%。事实上,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动摇和瓦解以来,仅有不多的几个年份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低于6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认为,截至2021年一季度美元储备份额的下降反映了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中的重要新动向,即美元面临其他货币的新竞争,美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在不断下降,以及美国频繁对外使用金融制裁手段,引起更多的国际金融交易者规避美元和美国金融资产。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欧盟以及英国等宣布对俄政府实施新制裁,冻结俄政府及相关金融机构和个人的美元、欧元和英镑资产,停止其利用美欧英金融系统从事跨境支付和结算,本土金融机构不得为其提供各种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服务。这些措施不仅立即导致俄与美欧英等政治上和金融上脱钩,而且引起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的担忧,这些国家中不乏政治上与美欧英相对亲近、经济往来十分密切的国家。对美元“敬而远之”似乎成了不少国家的政策选项。

认为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在未来很快将持续下降的观点主要有以下五个理由:一是美国的国际经济地位在不断下降,无论是按购买力平价还是当前市场价格和汇率来计算,美国在世界GDP总额中的占比近年来都在下降;二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快速兴起,其货币的国际地位在相应提升,人民币在世界各国外汇储备中开始挤占美元份额;三是由于美国政府频繁使用金融制裁,持有美元资产和使用美元媒介的政治风险在显著增加,人们开始规避美元;四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通胀爬升,而美联储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例如2008—2012年以及2020年4月—2022年3月)实行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为美元流动性“大放水”,美国内外的投资者不看好美元资产的价值;五是包括欧盟和英国在内的国际机构积极开发绕过美国而且不使用美元的跨境支付工具,为非美元的国际交易使用提供更多的现实和技术可能性。

显然,如果上述五大因素都如预期那样发挥作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在不远的未来发生更大幅度的下降在所难免。以下笔者对上述五个看法进行辨析。

经济规模与国际货币地位的关系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