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综合运用外汇储备功能 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完善

发布:2017-12-21 17:33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期 作者:王国刚

 


在近日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组织的“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外汇》学术委员齐聚一堂,围绕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热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王国刚教授认为要综合运用外汇储备的功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前提是保持稳定。

更丰富的内容敬请关注2018年《中国外汇》第1期。


在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几乎每次重要的金融工作会议与相关文件都会提及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十九大”中也专门强调了要“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2015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出现转变后,人民币汇率与外汇储备的关系问题引发了国内外市场的普遍关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观点有两种:一是动用外汇储备去平抑汇率波动,促使人民币汇价升值。二是增加外汇储备,稳定汇市投资者的预期。此外,最近又有人提出,要把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从人民银行持有转为财政持有。

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必须综合运用外汇储备的功能。2004年以后,社科院金融所开始系统研究外汇储备的功能,从实践来看,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具有多方面功能,因此,不能简单用教科书中关于外汇储备数量的界定。中国外汇储备的功能包括:第一,保障进出口贸易支付的需要;第二,保障金融交易(包括偿付到期外债本息)的需要;第三,中国外汇储备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货币基础,这关系着相关国家或地区的投资者、工商企业和政府部门对人民币币值稳定和可兑换的信心;第四,保障投资,既包括对外投资也包括对内投资,例如2003年底的汇金公司向建行和中行投入450亿美元,支持了它们的股改;第五,保障人民币在SDR中的地位稳定和提升。从这些功能看,可以说,在中国走向开放型经济过程中,外汇储备数量多少以及波动幅度直接影响着它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的发挥。

要充分发挥外汇储备的综合功能,就必须使其集中起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等诸多建设的深入推进,未来用汇的地方会很多。外汇储备如果不集中管理,协调起来将会出现困难,这既影响到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还可能会对未来的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造成障碍。

要综合运用外汇储备的功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前提是保持稳定。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保持社会与经济的稳定。如果整个经济社会不稳定,任何的改革目标和发展目标都难以实现。2015年外汇市场中人民币兑美元的比值快速贬值,虽然有着各种复杂的国内外因素(如美元升值等),但中国的外汇储备急剧减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2016年以后,中国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同时,外汇储备资产的数额稳步增加,这促使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事实有力地佐证了稳定的重要性。

另外,汇率市场化改革应该是稳步推进。这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稳定。走走停停,停恐怕不是太好。步子可以慢一些,但是得往前走。这点未来应该特别重视。二是透明。如及时披露外汇储备的变动情况以及变动的透明度,以利于稳定投资者对外汇市场的汇价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