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全球现金管理出海港

发布:2015-12-24 15:14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第4期 作者:钱文彬
以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为代表的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正是国内商业银行必须率先发力、及早谋划的战略业务。

跨国企业资产、负债、收入支出使用同一币种,能够有效回避币种错配带来的汇率风险。对于“走出去”的中资企业而言,短期看,使用人民币结算更加便捷、安全。但是站在企业全球运营的视角看,跨国企业未来必然会持有更加多样的货币资产,而且还会依据市场变化和公司的战略不断的调整货币组合。与跨国企业相同,中资银行在目前形势下也面临相似的机遇与挑战。商业银行不仅要设身处地,认真思考当下跨国企业需要什么,更要系统性、前瞻性地规划好自身业务的国际化转型。以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为代表的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正是国内商业银行必须率先发力、及早谋划的战略业务。

透过政策看趋势

2015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进一步便利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通知》(银发〔2015〕279号),大幅降低业务准入门槛,调高资金净流入上限,鼓励跨国企业运用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开展跨境资金运营,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2015年10月,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银发〔2015〕325号),利率市场化加速。

人民银行按照“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后小额,先外币后本币”的原则,逐步放开了对银行存贷款利率的管制,对于跨国企业资金运营而言,不仅将会面对一个越来越活跃、透明、有效的国内资金市场,而且还将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国际资金流动对企业资金运用的深刻影响。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好比是一座水坝,从宏观经济看,哪边的经济环境好,发展潜力大,资金就会往哪边流;从跨国企业个体看,资产质量越好、未来盈利前景越乐观的企业将会更加得到市场的认可,能够更加容易低成本地获得资金。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份额不断攀升,央行与多国完成货币互换,离岸人民币市场已初具规模,人民币清算行和CIPS系统建设顺利。对于“走出去”的中资企业而言,短期看,使用人民币结算更加便捷、安全。但是站在企业全球运营的视角看,跨国企业未来必然会持有更加多样的货币资产,而且还会依据市场变化和公司战略不断地调整货币组合。利率市场化、资金跨境自由流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工作。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好比是一扇窗户,中资企业透过这扇窗,不仅可以看世界,逐步树立全球运营的理念,而且可以尝试性地操作和运用境内外两个市场。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结算银行已由原来的1家放宽至1~3家,将各商业银行间的“源头竞争”延伸为“源头+过程竞争”,这就要求商业银行既要积极抢占新客户,更要持续改进服务,获取真正的业务量。利率市场化加速,同样倒逼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经营成本,进而在存款价格竞争中获得更大的灵活性和主动性。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好比是一把打开潘多拉之盒的钥匙,过去中资银行依靠网点、规模、系统等优势主导境内现金管理服务市场的局面,将会直面客户跨境、多币种、综合化服务需求的挑战,经受外资银行全球一体化经营优势的冲击。

把握规律谋发展

无论是加快推广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还是加速放开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管控,商业银行与跨国企业面临相似的机遇与挑战。商业银行不仅要设身处地,认真思考当下跨国企业需要什么,更要系统性、前瞻性地规划好自身业务的国际化转型。以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为代表的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正是国内商业银行必须率先发力,及早谋划的战略业务。

首先,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是商业银行提供跟随服务的首要能力。中国企业已经迎来了“走出去”的黄金时期,国内不少优质客户都处于国际化发展的阶段,他们“走出去”之后首先要解决的是当地开户、支付等问题,因此就迫切要求具有良好合作传统的境内中资银行提供延伸和跟随服务,尤其是结算与现金管理服务。全球现金管理贯穿了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不同阶段:在国际化起步阶段,企业的全球现金管理需求主要集中在跨境收支、海外资金归集等产品上;在国际化扩张阶段,企业希望借助全球现金管理,合理规划企业现金流,增强财务的稳定性,关注的产品主要是全球账户统一管理、跨境现金池等;在国际化成熟阶段,企业能够通过全球范围的业务协同效应增强企业防风险、抗冲击的能力,企业要么自建平台,基于SWIFT报文标准和通路,远程操控全球银行账户收支,要求银行提供全球对账单、跨境远程支付等服务,要么要求银行提供跨银行、跨区域的现金管理整合服务。

其次,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是商业银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抓手。无论是对“走进来”的外资企业还是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现金管理都是其全球化布局与发展的先决条件。而对于各大商业银行来说,满足客户的全球化现金管理需求,提供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更是其全球化发展的基础。满足客户海外发展的金融需求,尤其是做好支持其日常经营及贸易活动的现金服务,是中国商业银行提高全球现金管理能力的直接动力。领先银行的全球现金管理业务往往作为其全球化拓展的先头兵。由于资本和牌照限制,银行在进入海外新市场时资本和信贷业务受限,因此全球现金管理业务往往作为先行业务,为已有大型企业客户的国际化扩张提供支持服务。

再次,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是商业银行支持国家战略的重要表现。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特殊经济区模式是中国企业实现全球化的一个过渡阶段,也是考验中资银行全球现金管理服务能力的一个试金石。上海自贸区创新提出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深化外汇管理5大重点改革区域,对现金管理业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政策的导向和客户的大量入驻,使得各大中外银行纷纷开始在上海自贸区布局。在自贸区政策的扶持下,商业银行现金管理服务出现了很多新的发展方向,推出了包括跨境双向人民币现金池、跨境人民币收付及结算、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外币现金池及跨境收支的集中收付与轧差清算等多项服务。同时,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政策与服务开始推广到类自贸区和全国其他地区,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和霍尔果斯、昆山等试验区正通过差异化的政策探索和服务为全球现金管理业务带来新的机遇。

最后,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是商业银行衡量转型成效的核心指标。全球现金管理是银行向企业提供的基础的综合性业务。商业银行将转型着力点放在全球现金管理上,是因为主要以企业流动性为管理对象的现金管理服务有助于稳定新形势下的银企合作关系。目前,现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全球现金管理提供的中间收入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了商业银行的经营转型,尤其是对于传统的以存贷款利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国内商业银行而言更是如此。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商业银行利润空间下降,面临着转变经营模式,发掘中间业务等多收入来源的压力。而全球现金管理作为一项中间业务产品,风险较低,且能带来稳定的结算和手续费收益。

立足长远打基础

中资银行开展全球现金管理业务的底子薄,缺乏强大的物理和系统网络支持,缺少本外币、境内外一体化经营的能力和经验,所以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从长计议,夯实基础:

组织策略。要下决心破除部门职责条块分割,加速建立跨条线分工协作的全球现金管理组织机制。伴随着商业银行海外业务的发展,本外币一体化问题会在商业银行所有业务领域逐渐凸显出来,“按照人民币业务归属来确定境外、外币业务归属”可以作为理清思路、解决问题的指导思想。本外币账户、支付结算、现金管理业务必须统一管理权限;对客户体验影响最大、最直接,构成客户服务最关键的产品和渠道(尤其是电子渠道)这两个要素必须密切协同;只有最大限度地减少部门掣肘,最大程度地实现本外币产品集约化研发、营销和管理,中资银行全球现金管理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在此基础上,还要推动建立全球现金管理业务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条线在客户、产品、渠道和系统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提升业务综合竞争力。

客户策略。要一手抓“走出去”的优质中国企业;一手抓“走进来”已经设立区域财务中心、物流采购中心的优质跨国企业,探索总行直营业务模式。要争取在总部聚集区域建立“全球现金管理服务中心”,探索全球现金管理总行直接经营模式,以提高服务的专业性和响应的及时性,凸显全球现金管理的战略价值和综合收益;要充分利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金融、贸易、物流等方面的优势,抓住自由贸易区“走出去”和“走进来”的优质跨国企业。同时要将客户服务与产品创新紧密结合,力争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变成全球现金管理客户服务与产品创新的示范区。

产品策略。要加大全球现金管理产品的规划与创新,整合本外币现金管理产品,明确本外币、境内外一体化的产品设计原则,构建种类齐全、层次分明、职责清晰的全球现金管理产品体系;要重点创新全球账户集中管理、离/在岸资金集中管理、跨境资金收付与流动性管理等产品,整合实现多币种现金池,探索利率汇率风险管理等产品;要密切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利率汇率改革、QFII、QDII、FDI等政策前沿,不断调整全球现金管理产品创新的边界和目标,力争使产品创新与监管政策改革保持同步,做好前瞻性产品储备。

渠道策略。要坚持“合作+自建”两条腿走路,加快全球现金管理服务网络的全球布局。在人民币离岸市场方面,工商银行控制新加坡,中国银行控制港、澳、台,建设银行控制伦敦的格局已经形成。面对上述局面,当前,其他中资银行全球现金管理服务网络绝不能仅仅依靠自建或并购海外机构来拓展,而是要迅速扩大与各区域领先银行的合作,探索合作银行渠道共享机制,用集成的渠道资源,服务跨国企业客户。

系统策略。要集成跨境支付通道,搭建全球金融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提升系统对全球现金管理的保障能力。该平台至少要实现如下功能:一是与SWIFT、CIPS等跨境支付系统连接,实现跨境收付通道多样化;二是与行内各分支机构系统及合作银行外联平台连接,实现对全球分支机构账户及合作银行账户的集中管理;三是要前瞻性考虑平台对ISO20022新标准的兼容性。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很重要,是开展全球现金管理业务重要的出海港,也是中资银行国际化转型的标志性业务。中资银行不仅要埋头苦干,做好该项产品设计、系统研发和客户营销,更要抬头看天,看到这项业务背后蕴含的监管意图、客户需求和转型方向,尽早做好整体规划。

 

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