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管时代的新宠儿

发布:2014-10-14 09:34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4年第3期 作者:林治洪
在当前我国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国务院扶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形势下,商业银行推进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一定会得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实体经济企业的热烈欢迎。

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金融形势异常复杂:泛资产管理业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以及监管机构对影子银行的治理,都对当前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带来深刻的影响。贸易金融业务作为传统商业银行中专业性最强的业务领域,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顺应监管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加强贸易金融业务的产品创新,以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多元化需求,是摆在中国贸易金融家们面前的新课题。中国民生银行响应李克强总理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号召,对贸易金融资产管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不断推出符合监管政策导向的创新产品。在满足企业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同时,将空转和错配的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当中,以支持国际、国内贸易的发展。

广阔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机构和个人财富的迅速积累,需要更丰富和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渠道为其提供服务,我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因此得以迅猛发展。2012年以来,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出现了一轮监管放松、业务创新的浪潮。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监管机构出台了一系列资产管理政策,经过新一轮的监管放松,金融业一批政策藩篱被击破:在扩大投资范围、降低投资门槛、减少相关限制等方面,打破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银行之间的竞争壁垒,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基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保险债权计划、资产证券化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纷纷入市,与银行理财、信托业务一起形成泛资产管理业务格局。资产管理行业进入了竞争、创新和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信托产品规模已达11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约10万亿元,券商资产管理产品约6万亿元,加上各类基金、P2P等产品,在商业银行传统信贷体系外运转的资金规模在40万亿元左右,和2013年年底全国商业银行储蓄存款规模(45万亿元)相当。金融脱媒现象愈演愈烈,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金融市场格局。

10.14.png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兴未艾。“余额宝”在短时间内迅速达到6000亿元的规模,用户超过1亿户;类似的产品还有腾讯“理财通”。此外,中国银行“活期宝”、工商银行“天天益”、民生银行“如意宝”等各银行推出的货币基金产品,以及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以及陆金所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推出的“安逸贷”、“安业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在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于互联网海量用户,让百姓的日常理财变得非常简单。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既对银行构成了挑战,也给予银行很多的启示。银行需要反思产品研发的着力点,应更加重视用户体验和产品流程的便捷,关注客户的核心需求。同时银行应重视互联网渠道汇聚资金的能力和效率,发挥银行风险控制和产品专业的优势。银行通过拓展自身的互联网渠道、加强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将银行自身优势与互联网有机结合,提升市场竞争力。

金融脱媒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步演进使得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异彩纷呈,为商业银行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商业银行传统专业领域的贸易金融业务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以政策为导向

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产品由商业银行通过贸易金融服务为基础交易提供付款保障和风险规避服务,资产管理机构针对企业的应收账款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将投资者资金引入实体经济领域,该类产品模式符合国家政策和监管导向。

首先,贸易金融业务面临的监管政策不断趋紧。一是金融危机后资本约束加强。“巴塞尔协议Ⅲ”采用的监管框架对传统贸易融资业务的不利影响受到广泛关注。过去作为表外业务的贸易融资产品在加权风险资产的计算方面优势明显,但按照“巴塞尔协议Ⅲ”的计算规则,计算杠杆率时表外业务适用100%的信用转换系数。虽然欧洲议会在2013年4月批准了信用证的信用转换系数恢复为20%,但对于超过一年期的表外贸易融资产品仍需按照100%计算信用转换系数。新的资本约束弱化了传统贸易融资在资本耗用方面的优势。二是中国银监会加强了对代付业务的监管,要求将委托方同业代付相关款项在贷款会计科目核算。此政策对商业银行以同业资金为主要资金来源渠道的贸易金融业务形成了较大的冲击。

其次,监管机构密集出台系列文件,对通道类业务做出规范,以防范影子银行引发的系统性风险。近年,银监会、证监会、证券业协会、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陆续发文,要求加强对基金资产管理业务、银行理财、信托、同业业务的规范。各监管机构密集出台的相关监管政策体现了监管机构对影子银行风险的高度关注,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堵邪路,开正门”,将泛资产管理业务和同业业务迅猛发展所产生的错配和空转的资金引入实体经济。

释放旺盛生命力

贸易金融业务的独特优势决定了贸易金融产品可以成为富有吸引力的资产管理投资标的。一是贸易金融业务与其他投资产品相比风险度显著较低。经过国际银行业的长期发展,形成了丰富的借助银行信用降低企业风险的贸易金融产品,如信用证,付款保函,保理等,这些产品镶嵌了银行的增信功能。银行信用的介入使得该类产品具备低风险的特点。以贸易金融资产为投资标的的资产管理产品,其风险度低于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二是市场总量大。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高达4.16万亿美元,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8万亿元,国内贸易市场空间广阔,企业通过国际、国内贸易形成的应收账款金额巨大。该类应收账款经过银行增信均可以成为资产管理的安全投资标的。三是贸易金融期限灵活。根据基础交易不同的付款期限,银行可以推出3个月、6个月、1年等不同期限的资产管理产品,以满足投资者不同期限的投资需求。四是相对于相似风险度的投资产品,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产品价格适中,适合广大的投资人群,可以成为主流的投资产品。而且通过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可以降低贸易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贸易金融和资产管理一定程度上分别代表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最具专业性的两大领域。这两个领域产品门类丰富,相互组合可以设计出多样化的产品结构。比较有代表性的模式为券商、信托、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接受企业客户的委托针对其持有的应收账款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或以应收账款为投资标的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吸收机构、企业和个人等各类投资者的资金。

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以下操作模式将贸易金融和资产管理两大专业领域相互组合,实现贸易金融资金来源的多元化。

一是借鉴跟单信用证和见索即付保函款项让渡的国际实务,尝试通过结构性安排,接受客户的委托,将其应收账款直接转让给机构或企业投资者。

二是利用各类资产管理载体募集单一投资者资金。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系列资产管理政策的出台,为商业银行通过贸易金融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组合,通过资产管理载体募集投资者资金,满足贸易客户的需求,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比较典型的交易模式是:民生银行借助银行信用,为企业提供贸易金融服务和风险规避服务,同时通过各类资产管理载体募集机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资金投资企业因基础交易而形成的应收账款,已经实现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产品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操作。

三是借助集合资金信托、基金一对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券商集合资管计划,万能险、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产品等资产管理载体(SPV)或保险产品,按份额募集多个投资者的资金。典型的交易模式为将企业的应收账款通过各类资产管理载体按投资者投资的份额进行转让,募集保险、银行理财、银行账户直接投资等机构投资者、企业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资金,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实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如民生银行和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合作,通过一对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按份额募集企业和个人投资者资金,以应收账款为投资标的,成为业内通过基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实现应收账款证券化的首单产品。

四是借鉴互联网金融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以企业应收账款为投资标的,面向特定互联网用户募集投资者的资金,企业和互联网投资者直接建立投融资关系,借助互联网金融为中小贸易企业服务。

五是开发标准化的贸易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发〔2014〕127号)文为金融机构规范开展同业业务开了“正门”,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日前,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已获准登录上交所发行并实现超额认购。商业银行可以借此机会开发贸易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借助资产管理载体发行贸易金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或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ABS),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证券交易所等公募市场发行,实现债权的标准化。

坚守合规底线

商业银行发展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业务,在加强产品创新的同时,应坚守合规底线,加强风险控制。

一是要顺应监管导向,合理设计交易结构,引导投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国际、国内贸易的发展。

二是要坚持“了解你的客户”的基本原则,加强贸易背景的真实性调查和审查,严禁虚构贸易背景,利用资产管理产品套取资金。

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制定规范化的产品管理制度,明确商业银行部门分工和各岗位职责,合理设置审批和操作流程,有效管控信用和操作风险。贸易金融业务成本较低、流动性较高,以贸易金融资产为标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别于一般投行业务针对单一项目设计交易结构的特点。商业银行需要通过对交易结构、操作流程、配套文本和会计核算的规范,实现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产品标准化和批量复制的推广,通过标准化操作提高业务效率以适应贸易金融的需要,并加强风险管理。

四是坚决避免资金期限错配,实现资产和资金的匹配,保证资产端收益足额覆盖资金端投资收益,避免开展资金池业务,有效管控流动性风险。

五是商业银行开展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不得承担申请办理资产管理的客户的授信风险,不得为投资行为本身提供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担保,也不得以“抽屉协议”等违规形式承担兜底责任。

六是加强合作机构的准入管理,加强对管理人资产管理专业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评估,确保资产管理载体管理的资产和管理人自有资产或其管理的其他资产相隔离。规范托管操作,规避操作风险。

七是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贸易金融和资产管理对管理人员的业务操作和专业性要求都很高,因此开展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业务必须建立专业团队,培养具备贸易金融和资产管理复合型知识结构,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专业化团队是开展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产品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基石。

综上所述,贸易金融资产管理系列产品是贸易金融与资产管理及互联网金融模式相互结合的产品。只要商业银行坚持合规操作,通过对业务背景、流程的控制,就可有效管理风险,保障最终投资者的利益。更重要的是,通过募集低成本资金,可以满足贸易企业的需求,促进贸易金融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在当前我国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国务院扶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形势下,商业银行推进贸易金融资产管理,一定会得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实体经济企业的热烈欢迎。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贸易金融事业部总裁、香港分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