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公司“探路”电子票据

发布:2014-06-20 10:43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4年第2期 作者:傅钧波 大唐电信集团财务公司公司业务部
为了提高财务公司承兑票据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大唐电信财务从多方面积极探索推广电子票据的可行模式。

大唐电信集团是一家以标准研发、芯片设计、提供解决方案为主的高科技企业。集团的资产规模较小,票据结算的规模相对较小。基于此,大唐电信集团财务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电信财务”)将票据业务定位为仅次于自营贷款的主要信贷产品,属于体现财务公司金融属性,发挥财务公司金融机构优势的信贷产品。

大唐电信财务的票据业务模式是以票据承兑、票据业务作为主要手段,同时以转贴现、再贴现作为流动性管理的补充,保证票据业务的正常运营。票据承兑是指财务公司向集团成员单位提供了以财务公司信用为基础的票据结算手段,提升了集团的整体信用,提升了集团产业链的竞争力和优势。票据贴现是指财务公司在资金集中管理的基础上,发挥资金集中管理优势,向集团成员单位提供了优惠的票据融资,降低集团成员单位的融资成本。转贴现和再贴现是指财务公司发挥金融机构优势,从市场或政府部门争取优惠票据融资资金的融资手段,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增强了财务公司的流动性。

大唐电信财务在推广票据承兑业务的过程中,认识到市场对公司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较低,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的推广,才能逐步为市场所接受。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人民银行正在积极推进票据电子化进程,将财务公司承兑的电子票据归为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这样,非常有助于提高财务公司承兑票据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在此背景下,大唐电信财务积极与人民银行相关部门、相关商业银行沟通,了解人民银行具体相关政策,接力银行电子票据系统,以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形式推广自身的票据承兑业务。主要的工作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系统搭建。大唐电信财务针对人民银行电子票据系统的接入方式进行可行性分析,结合集团自身的特点,确定以间连方式来开展电子票据业务——大唐电信财务通过商业银行的电子票据系统接入人民银行的电子票据体系。间连方式具有投入小、见效快的优势,但受商业银行系统条件、各商业银行之间电子票据系统兼容性等因素的影响,也有一定的不足。

第二,业务推广。大唐电信财务依托银行电子票据系统接入人民银行电票系统后,需要对财务公司承兑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进行推广。一方面,财务公司依托成员单位,寻找与成员单位有一定的合作基础、了解电子票据优势的企业,介绍电子票据业务的优势和便利,逐步将财务公司的电子承兑汇票从尝试使用到规模应用过渡;另一方面,财务公司与各合作商业银行合作,取得同业授信,确保财务公司开具的电子承兑汇票能够在同业商业银行办理贴现,提升票据的流通性,以进一步提高电子票据的认可度和接受度。随着财务公司业务的不断的推进,目前部分主业公司的合作客户接受并大量运用电子票据进行结算和融资。

第三,业务延伸。在电子票据承兑业务有较大规模的开展的同时,公司逐步推进电子票据贴现、转贴现和再贴现业务。在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的支持下,实现了上述业务的突破,也感受到电子票据系统的优越性和便利性。

当然,财务公司在实施票据电子化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经认真分析、加强沟通等,逐步解决了问题,促进了票据业务的开展。主要问题有电子票据系统的接入方式、市场对人民银行电子票据业务的了解、对财务公司票据的接受等。经过可行性分析,公司采用了间连方式;通过与成员单位沟通,在同一电票接入银行系统操作业务,解决了不同银行之间系统不兼容的问题。与成员单位一起向票据收款人介绍人人民银行电票系统和财务公司的金融属性等,让票据收款人了解、认可财务公司电子票据业务,并逐步尝试业务合作,最终实现票据业务的规模开展。大唐电信财务在推广票据业务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立足集团,创新发展”的重要,财务公司将根据集团的实际情况,积极了解相关政策,发挥财务公司的金融优势,与成员单位共同推进业务开展,助力集团产业链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实现财务公司与集团成员单位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