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达:外贸公司避险手册

发布:2017-08-22 15:54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6期 作者:赵建国
在汇率避险方面,苏美达一方面针对不同业务类型进行分业避险,另一方面则在对汇率避险产品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产品操作守则和制度;与此同时,公司还借助平台,不断优化外汇资金的集中管理与调剂。

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波动弹性和波动幅度一直在扩大。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美达”或“公司”)在业务经营中面临的汇率风险因此不断增加,汇率风险管理对公司而言也愈发重要。脱胎于外贸平台的苏美达,通过近几年的开拓创新,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业务发展模式也在探索中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在汇率避险方面,苏美达一方面对不同业务类型进行分业避险,另一方面则在对汇率避险产品研究和实践基础上,制定了产品操作守则和制度;与此同时,公司还借助平台,不断优化外汇资金的集中管理与调剂。目前,公司主要收汇地区是欧洲和美国,收汇币种90%是美元,其他还有欧元、英镑、日元和澳元。

当前,苏美达面对的外汇管理风险主要有交易风险和经营风险。交易风险分为三种情况:一是进出口业务在延期支付的情况下,从账务产生到账务清偿这段时间的汇率波动,可能给公司带来汇兑损益;二是以外币借贷产生的债权、债务,从债权形成到清偿这段时间的汇率波动可能给公司带来的汇兑损益;三是公司交易的外汇产品,从交易确认到资金交割这段时间汇率发生变化造成的影响。经营风险指汇率的非预期化波动,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务、预期收益和现金流等方面产生影响,即一种潜在的汇率波动风险。

分业避险 企业进退有据

一是进口业务的外汇管理。苏美达的进口业务主要为代理业务,汇率风险一般由下游客户承担,负责外汇经办的财务人员根据下游客户的购汇指令,完成购汇,锁定业务成本和利润。但是,考虑到公司人员在外汇的专业能力,也会选择境内或境外更有利的平台进行购汇操作,同时配合一些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来提前控制风险。

二是出口业务的外汇管理。按照业务订单、收汇计划和预计的利润要求进行汇率产品的操作。原则上,确定的订单要全部锁定,以提前锁定业务收益,确保获得稳定的利润;待定订单则根据往年的业务规模和预计收汇时间,基于公司的判断来锁定部分外汇产品,一般不超过30%,以实现既控制汇率风险,又避免未来收汇减少的汇兑风险。

三是融资业务的外汇管理。首先,外币融资必须与贸易背景相匹配,避免过量融资产生不必要的风险。其次,外币融资严格控制远期汇率风险。如公司在国内拿到一笔出口方向的贸易融资,相当于提前收汇贴现,还款来源是未来的外汇收汇。对此,公司财务部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人民币波动方向进行初步判断,在此基础上选择全部或者部分锁定这笔贷款的远期购汇方向,以避免融资外币的汇率波动风险,控制好融资综合成本;与此同时,财务人员还会时刻关注部分外币融资风险敞口,一旦出现风险,立刻采取措施。

四是增加跨境人民币结算比例。截至2017年6月,公司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总计为5.16亿元,主要结算客户集中在中国香港、东南亚地区;主要出口商品为钢铁、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和工程车辆等。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不仅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同时也利于企业进行财务核算和加快资金回笼。

研究+实战  规范产品操作

面对越来越重要的汇率风险管理,苏美达成立了一个由各子公司财务总监和资金经理组成的汇率小组。该小组成员都是比较专业的外汇人员,不仅有着丰富的外汇知识,还有多年的外汇产品交易经验。汇率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汇率走势,形成汇率报告。该汇率报告会作为指导整个集团外汇操作的重要向导文件。

汇率小组会对外汇市场产品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并基于公司不同的避险需求,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提出不同的交易策略。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摸索,汇率小组总结出了一套有关汇率避险产品的操作报告。

对于一年以下的短期外汇风险,公司采用普通远期合约、上限远期合约、期权、期权价差和领式期权等解决方案;对于一年以上的长期外汇风险,则采用长远期合约、交叉货币掉期合约、领式掉期、风险转换掉期等解决方案。以美元兑人民币购汇方向交易为例。以远期交易进行完全保值的成本较高,因此以成本较低的期权产品代替,既能在目标程度上受到保障,相较于完全保值策略,又能减少套期保值的成本。

在不同的时点,汇率市场操作的情况千差万别,波动率甚至完全不同。依然以购汇交易为例。为适当减少保值成本,上限远期和看涨期权价差等带期权结构的保值产品较普通外汇远期更为有利。然而,在不同的市场波动率下,还需要进一步根据不同的条件来选择一种更为有利的产品:当汇率波动率走高时,通过上限远期能锁定更有利的外汇远期;而当汇率波动率走低时,看涨期权价差的保值成本更低。此外,如果对支付前期的期权费用有考量,可基于对市场波动的判断和对汇率波动幅度的接受度采用领式期权。这样,既无需期权费,又能实现行权汇率之上的风险锁定。

为防范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保证汇率风险的可控,在明确决策程序、授权权限和操作流程的前提下,苏美达集团公司及各子公司还通过叙做相关金融产品防范相关风险。为此苏美达集团制订了《金融产品操作管理办法》,并且明确了金融产品的交易原则和操作流程。

一是套期保值原则。外汇金融产品必须以正常进出口业务为基础,以锁定汇率、确保贸易利润、防范汇率波动风险为目的,要严格遵循套期保值的原则,坚持与现货的品种、规模、方向、期限相匹配,禁止任何形式的投机交易。

二是熟悉产品原则。应当选择与主业经营密切相关、符合套期会计处理要求的简单衍生产品,且对于任何金融产品的操作都必须建立在充分了解和熟悉相关产品的特性和风险的基础上,不得超越规定经营范围,不得从事风险及定价难以认知的复杂业务。

三是审慎原则。持仓规模应当与现货及资金实力相适应,叙做金融汇率产品应基于对公司的外汇收支以及时间的审慎预测,使相关金融产品的叙做总量和交割期能与审慎预测的外汇收支相匹配。

四是规范操作流程。子公司财务部需严格在集团的授权范围内叙做相应的金融产品,相关操作必须通过子公司总经理的审批或授权审批后方可实施。各子公司财务部应指定叙做金融产品的专门交易人员,并在合作的金融机构明确相关人员的操作权限。所有产品交易后应在两个工作日内向金融机构取得交易确认书,并交子公司银行对账人员备查。交易人员与银行对账人员不得相互兼任,子公司银行对账人员应依据交易确认书在财务系统中登记交易台账,并每月与银行进行核对,如出现重大差异,要立即查明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在金融产品操作的过程中,资产财务部应根据相关金融产品合约中约定的条款,统筹做好资金的收付安排,确保如期交割,避免违约。

借助平台  优化资金管理与调剂

作为一家以外贸业务起家的企业,苏美达一直非常重视对外汇资金的管理。苏美达下属六家核心业务子公司,分属不同的业务领域,且每家子公司都有较大的外汇资金流量,有收汇也有结汇。长期以来,集团公司对人民币资金采用的是集团集中管理运营模式;而对外汇资金,因为无法在不同企业法人间划转,所以难以通过集团集中管理来提升整体资金使用效率。

2007年,在外汇局江苏省分局的大力支持下,经申请,苏美达成为国内具有集团内部进行外汇资金结售汇资格的企业之一。这为苏美达在集团范围内实现企业内部外汇资金的集中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对外汇资金的集中管理,集团内不同子公司可以实现对于外汇资金的余缺调剂,极大提升了外汇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通过内部结售汇平台,不同子公司可以在集团内部完成购汇和结汇,从而大幅降低了集团整体的结售汇成本,提升了效益。不过这个阶段的外汇资金池仅限于集团境内子公司使用,可称之为境内外汇资金池1.0版本。

随着苏美达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化,集团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大。集团陆续在欧洲、北美、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多个地区设立了17家海外分支机构。在此基础上,苏美达集团通过并购、合资等多种形式,积极打造集团在海外市场的整体运营体系。2014年9月,在外汇局江苏省分局的支持下,在中国银行的具体指导和协助下,苏美达获批开展跨境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集团境内外共有19家子公司纳入集团外汇资金池进行集中管理,其中境内11家、境外8家,并由集团公司作为主办企业,分别通过集团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和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对境内外成员企业外汇资金进行集中管理,且可以在外汇局批复的通道额度内,在国内主账户和国际主账户之间进行外汇资金的自由划转,而无需逐笔审批,实现了境内外外汇资金的互联互通。跨境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平台的启用,使得苏美达在外汇资金管理上又实现了一次新的跨越。通过该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平台,集团对于外汇资金的管理半径从境内拓展到全球,极大提升了集团整体的外汇资金管理水平。

一是通过打通境内、境外外汇资金池,显著拓宽了跨境外汇资金流动的双向通道,可以快速实现苏美达全球下属公司外汇资金的余缺调剂和归集,减少外汇资金沉淀,提高外汇资金流动性;同时,还可大幅简化经常项目下的收付汇手续,减少在途资金的占用,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是提供了多种资金跨境运作的可能性,给了企业一个用离岸、在岸中的最优价开展货币兑换的选择权,从而大幅提升了外汇资金的结售汇收益。

三是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合理选择境内融资和境外融资的运营平台。通过选择境外低成本外币融资置换境内相对高成本的本币融资,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整体融资成本,优化了集团整体本外币资产负债配置结构。

总之,境内外外汇资金的自由划转,实现了境内外、本外币资金头寸的集中结算,提高了收付款操作效率,规避了汇率风险,形成了规模优势,可称之为苏美达境内外汇资金池的2.0版本。自2014年12月通过中国银行的跨境资金池实施首笔跨境对外放款,至2017年7月31日,苏美达共发生跨境外汇资金融通业务100多笔,累计金额2.40亿美元;发生境内外汇资金归集200多笔,累计金额4亿多美元。上述业务的开展,通过融资成本的降低、境内外汇差收益的增加,以及集团内部外汇资金的撮合调剂,为公司带来了累计超过5000万元的财务收益,有效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为处于激烈竞争中的苏美达创造了真实的价值。

苏美达从多年外汇风险管理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是,作为企业,与其过于追求外汇金融产品带来的超额收益,不如借助远期、期权等套期保值工具,在科学核算成本、确保收益底线的前提下,择机锁定风险敞口,将主要精力放到企业自身的产品创新和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上来。长期看,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很高,如果以投机为目的长时间持有风险敞口,不仅不是好选择,而且还有可能导致亏损。苏美达外汇产品的交易风格就是“稳中有进”,以降低外汇风险的不确定性给业务带来的影响作为使用避险产品的首要目的,控制风险。

作者系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