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的跨境征程

发布:2015-01-08 11:06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24期 作者:本刊记者 白琳
是政府精心构建的人民币国际化政策框架与锐意进取的经济开放发展,催生出了靓丽的数据。

站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五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人民币国际化的成绩亮眼。

人民币已成为我国国际收支中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全球第七大交易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我国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从2010年的1.7%提高到2014年前三季度的近25%。2014年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超过4.8万亿元。与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74个。

离岸人民币中心和人民币清算行在全球各大洲遍地开花,从最初的中国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到落子伦敦、法兰克福、首尔、巴黎、卢森堡、多伦多等世界主要经济金融中心。2014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签署在澳大利亚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悉尼成为澳大利亚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在不断提高,影响力正在扩展到全球。英国政府于2014年10月底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并将债券收入纳入外汇储备。

是政府精心构建的人民币国际化政策框架与锐意进取的经济开放发展,催生出了靓丽的数据。从2009年7月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在制度层面已经初步构建了相对完整的政策版图。2009~2011年,人民银行着力推进经常项下贸易结算试点,2011年8月已推广至全国(见表1);2012年至今,资本项下有序放开,目前已经在部分城市开展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与跨境债权债务试点(见表2)。跨境人民币政策向纵深发展,已经从经常项下贸易全面扩展至资本项下投融资,从企业主体扩展至符合条件的个人。

QQ截图20150108110032111.jpg

QQ截图20150108110101222.jpg

QQ截图20150108110213333.jpg

QQ截图20150108110236444.jpg

商业银行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主要载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满足企业客户的要求,国内银行纷纷将跨境人民币业务作为全新的业务板块,加强业务创新;同时,借助海外分支机构布局,打通人民币跨境循环渠道,将利率、汇率产品相组合,通过境内外联动实现创新。

人民币国际化起步发展很快,步伐仍在加速。而其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是对外贸易:金融不论如何发展还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基本面。“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货币国际化进程中,对外贸易是其中最基础的一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过程,从根本上来讲,也是推动国际分工体系格局发生改变的过程。因此,展望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个五年和未来,我们需要回到经济的基本面——考虑中国的对外贸易结构,从而将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金融改革协同并进。只有从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对外贸易方式转变以及“一带一路”战略中寻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内在契合点,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发展才会有坚实的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