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走势:回归基本面

发布:2014-12-09 11:03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20期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英镑仍然是仅次于美元的强劲货币。中长期内,英镑兑美元将延续近年的周期性趋势特征.

2014年以来,英国经济强劲复苏,带动英镑持续走强:英镑兑美元汇率不断走高,在7月2日创下五年高点1.7169(见附图)。但此后,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政治风险对市场的影响逐渐加大,使得7月以来至九月中旬英镑兑美元持续下跌约10%。9月19日,苏格兰公投独立未果,英镑兑美元汇率遂至1.6312,短时间内实现大幅上涨。随着苏格兰公投的影响逐渐消退,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将重新回到英国经济基本面、央行政策及利率前景上。

yingbang.png

2008~2014年英镑兑美元走势

资料来源:英格兰银行网站

基本面趋好并有隐忧

苏格兰公投结束后,英镑兑美元随即反弹,反映了市场对英国基本面情况的看好。事实上,今年前两季度,英国经济的复苏势头的确十分良好。第一,英国GDP增长率持续上升,2014年第一、二季度分别为3.0%和3.2%。特别是第二季度,GDP增长率远高于德国的0.8%、法国的0.1%和美国的2.5%,创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长率。第二,英国主要财政指标也实现好转,如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09~2010财年(截至2010年3月底)的11.4%降至2013~2014财年的5.8%,且预计在2018~2019财年实现财政预算盈余。财政好转主要得益于英国政府通过财政紧缩政策,裁减冗员和节省开支,提高销售税和增值税,以及调整社会福利支出项目。此外,政府也在极力寻找紧缩财政和稳定经济的平衡点,力促稳定中产阶级并支持中小型私营企业,具体措施包括:逐步提高个税起征额,逐年降低企业税率,对中小企业提供系列雇佣补助等。事实上,英国股市从2009年以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今年苏格兰公投之后的股市上涨也反映了市场对于英国经济持续好转的信心。

不过,当前英国经济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尤其是近来公布的一些数据,有好有坏,虽然不至于影响到英国经济的整体态势,但也会对英镑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一直以来英国较为突出的一项问题是贸易赤字。当前,英国经常项目余额占GDP的比例由2010年的-1.2%,2013年的-3.8%,上升到2014年(目前)的-4.4%。外需持续下降导致的经常项目逆差,从长远看将会影响到英国经济复苏和汇率升值。10月10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8月货物贸易赤字90.99亿英镑,服务贸易盈余则为72亿英镑,贸易赤字(经常项目赤字)较之前有所收窄,创四个月来最低水平,原因在于货物贸易的进口比出口下降的更快,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强调,英国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依旧低迷,公共资产负债表修复还在继续。同时,英国的制造业则开始出现放缓的迹象,9月伦敦房价也逾三年来首次下降。而民间部门负债高企,可能对于利率尤其敏感。英国央行在8月的通胀报告中,发出2014年初薪资增长依旧疲软的警告:二季度甚至下降至1%左右。而根据英央行的表态,薪资复苏程度对加息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卡尼的讲话,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市场对于英国货币政策及利率前景的预期。

加息领先但或推迟

可以说,自2009年以来,英国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就始终处于稳定的状态。这与美国、日本、欧元区有显著不同。英国金融危机以来也只实施了一轮宽松货币政策,投放了3750亿英镑。此外,英国的基准利率自2009年以来至今一直稳定在0.5%,且10月9日的英国央行10月利率决议也再次重申了将维持0.5%的利率水平。持续稳定的低利率,鼓励了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促进了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2013年8月发布的关于货币政策的清晰的、量化的前瞻指引,也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使得其货币政策在控制物价稳定和实现金融稳定的原则和条件下,确保了本国经济复苏的持续和全面性,起到了降低失业率的目的。英国前期相对乐观的经济基本面,也使得市场预计英国央行会在2015年英国大选后的第二个季度甚至更早就开始加息。这远远领先于欧、日等发达国家。可以说,货币政策方面,英镑无疑具有较为坚强的支撑。不过,如前所述,近来英国有好有坏的经济数据也令市场对英央行加息的时间产生了延迟的推测,短期内将会对英镑的走势形成一定的压制。

但整体上看,英国仍具有相对良好的基本面和相对领先的货币政策前景。正如卡尼在9月所说,目前英国大部分经济条件已经实现正常化,英国央行越来越接近首次加息的时间点。英镑将继续受到基本面的支撑,但短期的表现仍取决于与其他币种经济基本面与政策的阶段性差异。

三种货币对走势有别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整体疲软且不平衡的情况下,英镑兑美元和非美元货币的汇率走势将表现不同。

首先,英镑仍会受到美元的压制。美元近期走势强劲,且美国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美国利率一向是吸引汇市交易商的关键因素,加息将促进国外资本流入,保持美元上涨趋势。与英镑相较,由于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引领作用,美元强于英镑,美元走强会对英镑产生压制作用。这从2009年以来的英镑兑美元汇率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英镑兑美元汇率有几次周期,基本一直在1.4~1.7之间震荡,且周期的阶段性顶部均在1.7左右,即使2014年以来英镑表现较为强势,也仍是在2014年7月的1.7的顶点回落。虽然此次回落是受公投等政治因素影响,但同样表现出此前的周期性特征。因此,就短期来看,英镑兑美元此次调整已经到一年来的底部,此后将会出现回升;明年初,随着英央行加息时间点的来临,有可能会继续维持升势。但能否形成高点,则取决于英国经济的阶段性状况。

英镑兑欧元在短期和长期则都将继续维持强势。欧元区经济复苏迟缓,部分核心国家的增长几乎停滞。从数据上看,欧元区陷入了低通胀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困境:2014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环比GDP增速为零;欧元区整体的制造业、服务业的扩张速度均小幅下滑,综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2014年以来低位52.8,显示企业活动扩张的幅度略低于预期;此外,部分欧元区核心国家的投资和出口出现下行,二季度的投资环比增速只有德国、西班牙、荷兰基本还在正增长区间波动,法国和意大利则分别为-1.6%和0.1%,特别是法国制造业与服务业,在9月份更是双双陷入萎缩。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承诺,在欧元区超低通胀回升至2%之前,央行会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但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如何,则有待检验。鉴于欧元区面临的高失业、高债务和持久的低通胀等结构性矛盾的短期风险,以及技术进步放缓和人口老龄化等长期威胁,其经济前景应并不乐观。在美国和英国即将步入加息通道的背景下,欧元的宽松货币政策和负利率都将压低欧元汇率。目前英镑对欧元汇率在持续走高,10月1日已达1.2866;而未来走高趋势或将更加明显。

此外,英镑兑日元也将持续走强。日本经济在提高消费税后,2014年第二季度增长萎缩幅度超出预期,其高额公共债务和处于极低水平的潜在增长率给日本政府带来了严峻的宏观经济和财政挑战。日元则由于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处于贬值周期之中,英镑兑日元的升势也将因此继续。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8日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目前的世界经济整体在复苏和增长,但下行风险也依然明显。可以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英镑仍然是仅次于美元的强劲货币。整体而言,短期内,英镑兑美元仍然维持震荡或有下探;中长期内,英镑兑美元则将延续近年的周期性趋势特征,即相对稳定,因其底部有经济基本面支持,顶部则受到美元压制。如果英央行明年率先加息,英镑有望升至新高点,后继续上升;但美元的压制作用会依然存在。而英镑兑非美货币则有所不同,基本会保持较强态势。由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很可能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英镑兑欧元和日元将延续一年来的上涨趋势。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外经所国际金融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