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业务应变

发布:2014-07-07 10:10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12期 作者:韩英彤 丁嘉伦
新规公布后,原有的同业业务商业模式行将终结,各家银行根据自身经营情况采取多方面对策积极应变,均已取得了一定进展。

讨论嘉宾: 郑新林 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

周雪楠 天津银行同业市场部总经理

黄绍宇 平安银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

 

5月16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下称127号文)以及配套文件《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下称140号文)同日发布。新政监管力度之强、监管细则之务实引发业内关注。为此,本期圆桌特约了三位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负责人参与讨论,反馈政策影响,把握发展机遇,共商转型思考。

《中国外汇》:同业业务新规是监管层首次针对银行同业业务制定的全面系统的监管框架,明确了同业业务的分类、定义、会计科目、业务期限、规模上限、计提资本和拨备等,旨在有效防控风险。银行一方应如何理解这一新规?

郑新林:总体来说,127号文以及配套的140号文,是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次新规规范了同业业务中融资和投资两种类型,对会计科目、业务期限、规模上限、计提资本和拨备等进行了明确。新规并未局限于让同业业务回归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本质,而是提出了多元化融资的发展方向。这可以有效规范市场,统一行业标准,使整个金融的秩序,特别是涉及到融资业务和投资业务的秩序得到整顿。这也是此次新规的重要意义所在。

黄绍宇:127号文是首次对同业投融资业务进行系统性规范,是一个非常全面、系统、专业性极强的规范性文件,对于同业业务的健康发展和整个市场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整体上看,同业新规是有堵有疏,重在规范发展。其中,许多规范均为首次,包括:对同业投、融资业务进行明确定义;规范同业业务科目管理;对同业融资业务期限进行整体规范;明确同业可以投资特殊目的载体,但强调资本约束;明确买入返售资产的标的,严禁三方买返及非标资产作为买入返售标的;明确同业业务的比例管理等。

周雪楠:同天发布的127号文与140号文,是监管机构第一次对银行同业业务明确制定的全面系统的监管框架,明确了同业业务的分类、科目、期限、规模、计提资本和拨备等,并且首次将同业投资业务纳入监管视野。本次发文明确了业务品种,规定了业务期限,以控制监管套利,实质上是让同业业务更简单、更透明、更标准化。我们认为,监管的重点在于防范风险,强调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避免出现监管寻租行为。新规施行后,非标资产买入返售、境内同业代付等会受到影响,而标准的同业业务、同业投资、信贷资产证券化等经过正本清源,明确业务和核算标准后会得到长远、健康的发展。

《中国外汇》:虽然同业业务新规较传闻中的“9号文”温和,但规定也更为详细、务实,反映了监管层整治同业业务的范围和力度都在增大。各位所在的银行将会受到何种影响?又会采取哪些措施加以应对?

黄绍宇:在127号文件出台前,平安银行一直对同业业务实施比例管控,即把同业业务规模占全行总资产的比例做为一项考核指标进行管理。所以此次127号文件有关单家商业银行对单一金融机构法人的不含结算性同业存款的同业融出资金比例的规定,对平安银行的总体影响不大。对买入返售和非标做出限制后,同业业务回归,对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利差会有一定影响,使同业业务利差回到依靠管理技术与市场判断来实现的正常利差水平。

郑新林:新规对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确实形成了比较严峻的挑战。新规叫停了信托收益权第三方返售业务,并对同业投资进行了规范,业务起点相同,对各家银行都比较公平。但由于本行同业业务发展较早、规模较大,这就要求本行需对同业业务规模进行调整,对如何开展同业投资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应该说,对于同业业务的监管要加强,我们早有准备,并着手对原有的同业业务商业模式进行了调整。如于去年提出,同业业务转型方向就是互联网金融,即在原有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互联网化。从转型的实际效果看,2 0 1 3 年年底上线的“钱大掌柜”和2014年3月上线的“掌柜钱包”均进展不错。而原有的同业业务也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就主动调整、收缩规模。所以,总的来看,127号文虽对兴业银行同业业务带来较大挑战,但影响总体可控,现有同业业务规模不会继续出现大的缩减。

周雪楠:天津银行在业务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细化管理和风险防范,建立了总行统一的授权授信管理体制,实现了同业业务前中后台的分离管理, 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业务规模也在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之内;与此同时,针对去年市场流动性出现的异常波动,我们还加强了对同业业务流动性风险的防范,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设立专人专岗,推行指标约束,建立了全行统一的流动性管理机制。目前看,虽然新规会对天津银行同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形成一定制约,但影响可控,不会出现剧烈的资产波动。对于流动性风险,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期限错配亦在合理范围内,应该说影响不大。

《中国外汇》:127号文首次将同业投资纳入监管视野,对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界定也更加全面。这会为商业银行发展同业业务带来何种机遇?

周雪楠:我认为有两点。一是打开了同业投资之窗。127号文首次将金融机构购买金融债、次级债等银行间或交易所市场交易的金融资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投资计划、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保险业资产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等7个特定目的载体的投资行为,纳入监管视野,打开了同业投资之窗,认可了同业投向非标资产。这意味着机构在自身资本金足够的情况下,可以做大非标投资规模。从对风险资产的约束来看,将买入返售和投资的风险权重提升到了100%,会加大各银行风险资产的压力。

二是明确了业务标准化之路。新规在堵邪路的同时,也为开展同业业务开了“正门”,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鼓励其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存单业务试点,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主动性、标准化和透明度。2014年5月,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迎来“井喷”行情,发行额达284.8亿元,创下ABS试点以来单月最高发行记录;而5月19日~23日一周,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也以180亿元的额度,成为年度发行规模最高的一周。然而,尽管标准化资产发行额度创出新高,非标资产也受到了抑制,但目前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包括:资产证券化审批时间长、基础资产要求严格;发债对客户资质要求较高;理财受到8 号文规模比例限制,空间不大等。虽然监管部门的改革举措正陆续出台,“非标转标”有望进一步加快,但也不可能一步到位,仍有较长的转型之路要走。

黄绍宇:127号文首次对同业投资进行了明确,特别是明确了可以投资的特殊目的载体,打开了同业投资的窗口;但同时也强调要准确资本计提。按照127号文的规定,今后商业银行可在资本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同业投资实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而同业投资业务上的竞争将更多是资本实力和管理能力的竞争。

郑新林:这方面可以算是127号文给大家带来的一个惊喜。文件定义了同业投资的业务类别。此次明确了同业投资的业务方向,一方面标志着商业银行同业业务领域进一步开放,另一方面也暗含原有存贷比管控放松的迹象。同业投资是用银行资金去投资一个特定目的的载体,如果特定目载体的内容是企业融资,就会变相打破存贷比的界限。目前,7个特定目的载体的基础资产尚未加以规范和限制,这对商业银行而言,也意味着有比较大的业务探索和拓展的空间。

本次新规在原“8号文”规范“非标投资”的基础上,明确了同业投资的范围,制定了行业标准,这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做法。明确同业投资,确实为中小银行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兴业银行将积极进行同业投资的准备,建立包括对投资管理人能力的分析体系,以取得更好的业务进展。

《中国外汇》:有观点认为,127号文禁止了三方买入返售、非标买入返售、境内同业代付等同业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监管套利,推动银行向真正的资产管理转型,对银行的定价能力及收益发展是非常大的考验。这会给银行未来的发展提出何种挑战?各位又有哪些转型思路?

黄绍宇:127号文禁止三方买入返售、非标买返等规定,均体现了“堵邪路、开正门、强管理、促发展”这一治理目标。作为商业银行,应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对属于此次监管禁止的业务,实施到期结清。今后,同业业务应回归到依靠加强客户服务、提高管理技术、加强对市场判断等具有同业渠道和同业市场属性的盈利模式上来。平安银行同业业务未来发展将主要围绕建立客户服务体系与产品体系,加强产品创新,包括加强负债产品的创新、发行同业存单、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同时,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判断,通过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同业利润水平。

周雪楠:监管新规对买入返售进行了严格限制,主要表现在:禁止三方买返;买返标的资产仅限于“银行承兑汇票、债券、央票等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具有公允价值和较高流动性的金融资产”等。对买返标的范围的严格限制,将使得更多的资产转入同业投资科目,也无法再通过买返降低风险资本。

我们可以看到,之前几乎每出台一个监管政策,都会起到限制银行资产规模增速的作用,但几个月后通过“创新”又会再度扩张。银行业对风险资产和贷款规模的“饥渴”,是造成此类“创新”手段层出不穷的根源。对于非标资产,不能只堵不疏。对银行来说,走标准化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之路是必然选择。根据127号文,非标资产仍可进行同业投资,但须准确计量风险资产。因此,在资产证券化发展的过程中,买入返售非标资产会逐步向投资科目应收款项下非标转化。

从银行未来发展来看,企业金融脱媒日趋明显,“大揽储、大放贷”的传统思维已不适应现状,单纯依赖利息生存的模式将难以为继,而资产多元化、业务综合化、经营精细化将因此成为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向。据此,天津银行将着力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盈利结构、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和账户结构,更加注重资产与负债的多元化,以及中间业务和产品的开发与功能提升,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同业业务也将加快业务转型,走专营化、标准化、多元化之路,严格按照各项监管规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郑新林:这里我谈一下兴业银行同业业务的转型尝试—— “ 钱大掌柜”和“掌柜钱包”。“钱大掌柜”是一个互联网理财平台,用以满足互联网客户对投资金融方面的需求。其涵盖了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证券产品、保险产品以及黄金、外汇、第三方存款等产品。这是一个服务各类金融机构的平台,充分利用了之前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的基础,也是兴业银行同业业务发展的方向。未来,我们将加大各类产品的上线与开发,还会逐步建立二手交易市场,建立做市商制度,增加产品流动性。“掌柜钱包”是余额类理财产品,挂钩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兴全添利宝货币,以让客户空闲的资金能够享受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收益。目前,“掌柜钱包”收益率不错。未来我们将会在这个产品的基础上,开拓包括日常支付等的互联网支付。总的来说,“钱大掌柜”是专门做投资的平台,“掌柜钱包”是专门做支付的平台。这两个平台业务属于零资本占用的中间业务,发展前景广阔。截至今年5月末,两个平台已达到一千多亿元的营业额。

《中国外汇》:监管和创新向来在不断螺旋中推进。对本次出台的同业业务监管新规,各位认为还应有哪些完善建议?对同业业务创新又有哪些期许?

郑新林: 有三点需要进一步完善:第一,要更全面理解同业业务的本质,其不仅要回归到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本质,还应让其活跃市场,为客户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第二,127号文与140号文监管口径略有不同,如对结算性同业存款和非结算性同业存款的定义如何统一应予明确;第三,农村金融机构,包括省级农信社及二级社、村镇银行等,是否放开其开展同业投资,监管机构应予以明确。在同业业务创新方面,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应是未来的方向之一,需要制定全行业的统一标准加以规范。从兴业银行的实际来看,拓展开放、共享的互联网金融,也是未来同业业务创新的一个方向。这种互联网的转型尝试也已经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

周雪楠:现阶段,两部文件的相关细则还没有出台,商业银行在具体执行政策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同时,在同业负债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经营诉求。另外,应结合中小城商行的特点,给予其更多的业务机会。具体完善建议如下:

首先,两部文件均属于框架性文件,具体操作细节尚未明确,如新规中“单家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中的负债总额以何时数据为基准就无明确规定。监管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指导商业银行正确理解政策,确保新规顺利落实。

其次,同业拆借及债券回购业务期限较短,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工具,建议将两项业务不纳入“单家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的规定范围,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提供必要的渠道和操作空间。

最后, 近期有关部门在同业存单、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加大了推动力度,预计会出台简化流程、资格扩容等新政。但此类业务创新往往采用由大到小、逐步试点的方式,中小城商行的机会较少且时间滞后,无法和其他金融机构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建议监管部门能够考虑中小城商本身业务渠道较少、功能相对单一的特点,在新业务品种上给予更多的机会。

黄绍宇:同业业务除具有同业资金属性外,还具有同业客户属性。而为客户服务则永无止境。全国有几千家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间的管理差异与客户差异,会带来许多业务机会,所以同业业务未来的创新应重点围绕提升客户服务进行,无论是大银行服务于中小银行,还是银行服务于非银行金融机构,都要从给客户带来管理技术、客户体验、资产增值等多个维度开展创新。今后,各家商业银行在同业业务的竞争,也将更多的是管理与服务能力的竞争。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之时,具有更优客户体验的同业客户服务,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发挥巨大的聚合作用。

平安银行在客户服务方面,开发了“行E通”平台。该平台是平安银行总结多年与银行、非银行合作经验而整合开发的专业化、开放式平台,经过七年的研究与探索,该平台已经具有了专线和互联网两种模式,可为同业客户提供11个类别的产品。我们将通过“行E通”平台技术与产品的不断升级,提升和改进对客户的服务,改善同业业务结构和利润结构。

《中国外汇》:通过以上讨论可以达成以下共识:第一,127号文以及配套的140号文,是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整体上看,同业新规是有堵有疏,重在规范发展。第二,新规公布后,原有的同业业务商业模式行将终结,各家银行根据自身经营情况积极采取多方面对策积极应变,均已取得了一定进展。第三,127号文首次对同业投资进行了明确,特别是明确了可以投资的特殊目的载体,打开了同业投资的窗口,给了银行一定的业务拓展空间。第四,今后,各家银行对同业业务的竞争,将更多是管理与服务能力的竞争。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之时,能提供更优客户体验的同业客户服务,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发挥巨大的聚合作用。感谢各位畅所欲言,期待各家银行在新形势下,积极转型,稳健应对,让同业业务获得更为长远、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