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自救

发布:2014-06-04 09:15 来源: 《中国外汇》第10期 作者:文/本刊记者 王亚亚
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萌春。无论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的泉州,还是世界工厂所在地的东莞,都开始出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好兆头...

  一个是草根起家、小本经营、传统产业的集聚地,一个是资金密集、流水线发达、世界一流公司身后的厂房重地——泉州与东莞,两座处于东南沿海的城市,都是中国外贸发展的风向标。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同期下降3.7%,贸易顺差收窄60.9%,无论是全国整体数据,还是传统强省数据,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外贸整体进入下行通道的说法因此不绝于耳。在此背景下,本刊编辑部特派记者分别奔赴泉州、东莞两地了解外贸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

  在紧凑的调研、走访之后,记者发现,无论是泉州还是东莞,外贸企业都面对着很大的经营挑战:外部需求不够稳定,内部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种种因素困扰着企业的发展。但是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萌春。无论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的泉州,还是世界工厂所在地的东莞,都开始出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好兆头。

  在泉州,记者看到当地的中小企业扎根实业,在方寸之间打拼市场。泉州的外贸企业大多掌握了产业链条上的所有环节,在市场需求的牵引下,从新品研发、客户拓展再到销售渠道再建,它们摸索出一条内生性的转型升级之路。在精英个体自我闯荡树立起楷模之后,中小企业正群起而效之。尽管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依靠自身积累的泉州本土企业的步子迈得有些慢,但点滴的积累,亦让作为“价格战”最容易爆发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地的泉州,能够生存发展下去,甚至出现了一批逆势而上的企业。

  而东莞则在金融危机之后迈开了“腾笼换鸟”的步伐。此次东莞之行也让我们看到了“腾笼换鸟”初始的一抹阳光:“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企业转为独立法人,低附加值的服装、玩具产业渐次隐去,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项目不断开工投产,并开始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整体来看,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项目,保住了东莞原有的外贸蛋糕,高产值的企业依然是东莞外贸的主力军;在外贸存量没有缩水的前提下,不少东莞企业已经从OEM(Original Equipment M a n u f a c t u r e r , 纯粹的代工生产)过渡到ODM(Original DesignManufacturer,具有自主设计研发能力的代工生产);在电子产品、IT制造行业,东莞拥有颇具分量的话语权。

  泉州与东莞,两种不同的转型之路:前者更多是依靠内在的自我积累,相对缓滞;而后者主靠外部力量植入,相对疾劲。二者培育出了不同产业的集聚、协同效益,但都开始尝到转型升级的甜头。

  在中国外贸大军整体减速换档之际,泉州与东莞之行让记者看到,在生存与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外贸企业没有简单地坐、等、搬,也没有停止行动。尽管目前中国外贸企业仍处在阶段性的低谷,但从长远看,这些低谷正在为产业的结构性调整构筑坚实的基础。未来的产业发展将以此为新起点,推动中国的外贸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