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待扬帆

发布:2014-05-30 09:58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9期 作者: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美国经济的稳定势头,全球货币政策的前景变化以及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降低,都使得美元在中期依然具有吸引力。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始终未能摆脱200日均线的压制,在其下方围绕着80整数关口呈现出低位震荡的运行态势。美元指数未能形成趋势性上涨行情,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美国经济的表现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态度的反复对市场判断造成明显冲击,投资者始终未能对美联储形成一致的加息预期;另一方面,欧洲资产随着欧洲经济的稳步复苏而吸引力大增,资金持续回流欧洲,而欧央行仍按兵不动,助长了欧元的强势。那么,未来美元指数能否有所突破,走出趋势性行情呢?笔者认为,这将主要取决于上述因素的发展情况。

美经济复苏促加息预期

可以说,美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表现,将直接决定投资者能否对美联储形成一致的加息预期。

前期的恶劣天气使得年初美国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但是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表现整体超出市场预期。首先,劳动力市场开始好转,2月和3月的非农就业数据平均增幅达到19万,接近美联储所期望的20万;其次,居民消费逐步摆脱严冬干扰后持续回升,3月零售销售环比增幅创18个月新高;再次,房屋市场温和复苏,特别是FHFA房价指数在2月创下2008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最后,3月通胀水平为去年6月以来最高,低通胀的担忧逐步化解。然而这并非是投资者所期望的爆发式回暖,令市场怀疑前期经济下滑的天气负面因素并未完全消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加息预期的形成。

另一个影响加息预期的因素是美联储的态度。尽管目前美联储正在按照原定每月削减100亿债券购买规模的节奏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已经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内其政策调整的阈值相对较高,而且以联储主席耶伦为代表的鸽派也在不断地向市场传达温和言论,力图打消投资者过早的加息预期。

不过,笔者认为,总体而言,美国经济改善具有明显的自我维系性,在逐步摆脱恶劣天气的影响之后,即使未来美联储货币支持力度减弱,美国经济仍将保持温和扩张速度,经济周期相较于绝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领先性将会显现。与此同时,美联储如果按照现有节奏退出债券购买计划,今年9月份将完全停止债券购买。届时,市场不可能继续忽视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这一既定事实,对加息的一致预期或能逐步成型。美联储也将开始讨论加息事宜,即使出于对经济的考虑而放缓加息步伐,其货币政策周期的领先性也将逐步体现。

欧央行或进一步宽松

其他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前景也是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关键。特别是在美国经济周期领先性依旧未能体现的当下,各发达经济体间的货币政策变化将对外汇市场造成冲击。目前来看,欧央行的货币政策极有进一步宽松的可能。

欧央行已在4月利率会议上向市场传达出迄今最为鸽派的信号。行长德拉吉表示,为了防止欧元区陷入通缩或者持续低通胀局面,委员会一致承诺在其职权范围内使用非传统工具,其中就包括量化宽松政策。而且,多位官员警告称,强势欧元可能触发宽松政策。不过,通胀下行的季节性因素、强势欧元缺乏界定和购买何种资产、购买规模以及开始时间等问题,都导致市场相信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短期内难以推出。

不过,欧洲央行中期内推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目前看来还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此轮欧元区通胀下行背后的根源还是在于产能缺口,因而利用信贷激活产能仍有必要;另一方面,现有环境下,仍在被欧洲资产吸引的资金推动欧元汇率上行的压力依旧。所以,未来不让市场失望可能成为欧洲央行最重要的任务。欧洲央行至少会公布针对私营部门资产的购买方案(或许不会正真实施),正如此前OMT债券购买计划那样。

未来关键的时间节点在6 月和9月:6月是欧洲央行评估中期经济前景的时间,经济预期更新后形势会更为明朗;9月则是大型银行资产质量评估(AQR)完成时,银行信贷情况会更加透明。新信息的提供将更明确地向欧洲央行展示是否采取行动的理由。此外,欧洲央行如果在6月前按兵不动,则可能在之后推出“负存款利率”政策。虽然其对刺激欧元区信贷供应帮助有限,但是可以推动欧元汇率走弱。

市场风险情绪或受压

整体而言,在摆脱恶劣天气的影响后,美国经济稳定的复苏势头及美联储的政策导向,将使市场的一致加息预期逐渐成型;而欧央行极有可能的进一步宽松政策,也将对欧元造成打压。这两方面的变化将为美元提供极大的助力。除此之外,市场的风险情绪波动也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年以来,在流动性预期的大环境下,市场风险情绪总体保持在较高的位置。不过,诸多不确定因素或将冲击市场情绪。最明显的两大因素即地缘政治风险和美股的下行风险。

一方面,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力依旧存在,市场风险情绪难以完全释放。除了乌克兰动荡局势之外,亚太地区也隐约浮现出了一些地缘局势趋紧的迹象。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博弈使后市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日本因参拜靖国神社而与邻国关系僵化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美股可能的下行也会传导到外汇市场,打压风险情绪。此轮美股上行主要是依赖于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但目前企业盈利能力已经达到了继上世纪90年代和2000年“股市牛市”之后的第三个高峰,在经济内在属性未发生改变时,企业盈利能力很难突破周期上限。而在利率自低位逐步抬升的前景下,企业杠杆和股票估值都难以提升,美股将面临压力。

综上,美国经济的稳定势头,全球货币政策的前景变化以及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降低,都使得美元在中期依然具有吸引力。但短期而言,促使美元走出中期趋势性上行的因素仍相对模糊,市场很难形成一致的看多美元预期。这也意味着外汇市场仍将在流动性预期的推动下形成震荡格局,6月和9月或成为市场的中期关键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