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进入银行的路径选择

发布:2014-05-05 10:34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8期 作者:吴晓灵
民营资本除了要端正自己的目的,还要寻求好途径。收购兼并,或基于互联网金融基础申请牌照,比重新设立一家单一的银行更有前途...
历史途径
 
民营资本进入银行的大门很早就敞开了。那么此前民营资本都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进入银行的呢?(1)通过增资扩股。(2)参与发起村镇银行。到目前为止,村镇银行的主发起行还是金融机构,但非金融机构的比例已经可以达到85%。(3)参与改制、重组。农信社从联社变成合作银行或农村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变成城商行。城商行上市、增资扩股或改制时,民营资本可进入。(4)参与风险处置与重组。当一些银行或金融机构出现了风险需要重新处置和重组的时候,民营资本也可以进入。(5)农村信用社和中小金融机构。过去,自然人的入股比例是千分之五,现在已经允许达到2%,这是一个很高的入股比例。
 
在这些政策的允许下,2012年底,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已占到约42%;城市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股份占比约54%,有些城商行民营资本占比甚至达到百分之百;农村的中小机构中民营资本超过了90%。
 
民营资本对进入银行存在的诸多诉求和不满,主要集中于各类银行的发起设立和控制权的问题上。虽然民营资本进入银行的壁垒并不存在,但民营资本寻求的是主发起权和控制权,即民营资本进入之后能否作为主要的发起人,并对金融机构进行控制。而银监会在发起村镇银行时则明文规定,村镇银行主发起人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控股率为20%,而现在已经降至15%。这一变化,主要反映了政府对金融风险处置的看法。
 
我国政府在处置金融风险时几乎承担了对个人债权的全部责任,因而对控制权格外关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新兴的金融机构对民营资本是全面开放的,但是开放的结果并不理想,出现了一些风险。比如上世纪80年代发起城市信用社初期,并没有任何身份的限制,但是后来城市信用社出现了很多风险和坏账。怎么来处置这些问题?当时有两种办法。一种方法是让信用社破产,风险自担,就是让存款人承担信用社破产风险。但是,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经济的理念尚未确立,老百姓还没有自担风险的准备,一旦某个城市信用社破产,破产资产肯定不足以清偿债务,并会引起连锁反应,诱发所有城市信用社的挤兑。这是当时政府最担心的问题。另一种方法是对诚信社进行重组。当时的城市信用社是小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为了能更规范地进行管理,对其进行了改制,取消了信用社的独立法人地位,成立城市商业银行,以化解风险。当然,在组建城商行过程当中,也对一些城商行的股权进行了折价,同时还引进了一些想在金融界投资的人,让他们承担一些信用社过去的亏损。在这个重组的过程当中,处置了一定的不良资产,但是也掩盖了很多不良资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当时决定城商行由地方政府主导。
 
回顾民营资本入股银行的历史,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对民营资本就产生了一种不信任感。现在来看,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这里面有体制的原因,即政府过多地承担了金融机构经营失败的风险;也有历史的原因,即民营资本均以比较分散、小额的方式进入金融机构,并没有发挥好民营资本在治理结构当中良好的表率作用。正因如此,民营资本受到了不平等的对待。中国改革发展到今天,我们应该在市场经济中给民营资本以平等的地位。
 
继上述上世纪80年代城市信用社的组建和90年代末金融机构兼并重组,现在民营资本面临第三次进入金融界的历史机遇。这次非常明确地提出要平等地对待民营资本。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和方式来迎接第三次机遇呢?
 
诸多挑战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2005年,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改制以来,国有商业银行在市场化的方向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新建民营银行面临诸多挑战。
 
监管当局要求所有金融机构为国民经济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而出于利益驱动,我们的银行,不管是大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也都感觉到了这种经营的压力,他们也在努力地向中小企业服务倾斜,向农村服务倾斜。在这样的形势下,民营资本要进入银行业,会面临许多挑战。
 
一是争夺存款市场面临信誉的挑战。现在,信贷市场,尤其是存款市场竞争白热化。在储户面对国有银行和民营银行做选择时,二者就面临着竞争。
 
二是单一银行服务功能有限的挑战。在开始发起成立一家银行的时候,不可能马上就有分支行,而是单一银行。比如村镇银行发起时也是一家独立银行。银行的核心业务是存款、贷款和结算,但单一银行没有结算渠道,而如果没有畅通的结算渠道,企业就不愿意开户。我曾对很多乡镇银行和村镇银行进行过调查,他们最大的困扰就是吸取存款,银行储蓄基本上是靠员工及其亲戚朋友,通过关系拉来的存款。在这种缺乏结算渠道,又不具备发放信用卡等功能情况下,单一银行如何能同具备这些功能的银行进行竞争?
 
三是股权与真实控制权的挑战。在中国,大股东并不意味着对公司有绝对的控制权。虽然有很多股东进行了实际投资,但都不懂经营,所以公司往往由经营者控制。投资银行也是同样的道理,虽然获得了大额股份,但因为不懂经营,最后未必能够真正落实控制权。
 
四是人才的挑战和竞争。金融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行业,所有想进入金融业的企业家并非都是银行经营的行家里手,所以需要雇佣职业经理人。现在银行都在扩张,银行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所有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成立之初都从国有银行挖掘人才,人力成本的投入很高。
 
历史上的教训和困难并不表明民营资本不可以进入银行,历史会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现在面临怎样的挑战。
 
可行路径
 
民营资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真正进入到金融界和银行业呢?
 
对新设立的民营银行我们需要从政府和民营资本两方面来改进。就政府方面而言,要改革监管理念,不要对民营资本有歧视,要尊重股权,要平等公平地对待各种所有制的投资人。当然,我们对于投资人要有资格的考量,对股东的资质应该有所挑选,因为银行是一个有外部效应的社会企业,政府应该把好关。但是,如果符合条件,那就要一视同仁地对待。而就民营资本而言,则要端正投资理念:进入银行绝对不是要给自己搭建一个融资平台,这样做最后肯定会失败。因为对于金融业来说,关联交易是非常忌讳的,只有优质服务才能获取回报。
 
存量收购兼并,提升发展起点。重新发起设立一家独立的银行会面临信誉、网点、人才等诸多问题,解决起来是很困难的。有人会提出民营的台州商业银行、泰隆商业银行发展得不是很好嘛。实际上,这两家银行都是从城市信用社发展起来的。在八十年代,老百姓对城市信用社的信任和对国有银行是一样的。这为这两家银行的网点、信誉做了一定的历史积累。因此,如果现在能收购兼并一些发展状况不太好的银行,重新整合之后,发展起点就会有所提高。
 
另辟蹊径,错位竞争。金融投资除了银行以外还有很多领域,包括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还有很多金融中介服务,如第三方理财等。民营资本应该放宽视野,不应都以银行为投资目标。
 
互联网金融与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必须走跟别人不一样的道路。我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上嫁接重组而成立民营银行是有希望的。
 
金融的本质是信用货币的创造和资金的融通。资金融通有三个关键要素,即信息、渠道、价格。当信息不对称的时候,就出现了信息的中介,也就是金融中介。金融中介产生的目的就是解决投资人和筹资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金融中介搭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平台,而且设计了一些金融产品,它就构筑了渠道,使资金据以从盈余方朝需求方进行转移。
 
我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就是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加工、传递金融信息,办理金融业务。不管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公司利用这些手段来办理金融业务,其业务的的本质是一样的,即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手段,解决信息的加工和传递问题,构建渠道,完成资金的融通。
 
传统金融业与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业在收集信息、加工信息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有技术手段的不同。传统的银行通过人对人的信息采集来进行加工。银行在利用信息技术方面是走在前列的,银行从来都是信息技术最大的客户,不断地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解决自身业务问题。但互联网的技术要比银行技术更先进,例如社交网站、移动支付、搜索引擎、云计算等。互联网正是基于这些新的技术来完成信用评估,而传统银行只是用了信息技术进行汇集加工,且没有社交网站多头、开放的信息源。
 
互联网难以解决大额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因而还需要有专门的信用中介机构,即银行、券商、财富管理等等。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开展的业务有以下四方面。一是基于电商的结算业务,就是目前基于淘宝网的支付宝。二是基于电商信息的小微贷款业务,有大量企业在网上开店,对他们的交易信息进行信息加工和提炼,以及信用评估,就可以给它授信。三是基于支付账户标准化的简单金融产品的销售。比如现在的余额宝,客户在网上有支付账户,可以通过支付账户去购买简单的标准化基金产品。此外,简单的财产险、人身险、航空意外险、旅游险、寿险等也都可以在网上销售。但结构比较复杂的基金,尤其是偏股型的基金,风险较大,不太适合网上销售。四是投融资平台所做的小额的个人业务,这些都是金融单项业务,而并非银行业务。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以吸收存款,但是不允许发放贷款;而小额贷款公司不允许吸收存款,只能够发放贷款。P2P和众筹是在互联网上融资的最重要的平台,对其的监管红线是不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虽然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可以做上述四个方面的金融业务,但它并不是银行。我认为,基于第三方支付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有望成为民营资本进入的新通道,但仍会面临吸收存款的障碍。现在第三方支付有上千万,甚至上亿的客户,这是它的优势所在。如果有银行牌照,它就可以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因为它本身具有支付结算的通道。所以就吸收存款而言,在互联网金融基础上设立民营银行要比新成立一家会更容易一些。
 
只要有了银行牌照,上述四项业务完全可以集合在一起。但是,它也同样面临吸收存款的挑战。因为面对的都是小微客户,要想吸收大客户存款,不可能仅靠线上通道,还要有线下布局,要“鼠标加水泥”,设立物理网点。同大银行开展竞争,没有物理网点的纯网络银行在目前情况下是难以做大的。
 
现在,尽管第三方支付拥有如此多的账户,它的资金量最多也仅是以千亿元计,而整个中国的存款市场是百万亿元,第三方支付和庞大的传统银行相比还是九牛一毛。因而,要想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为一个银行,需要有网上和网下网点的结合,这是民营资本进入较好的渠道。概括来说,民营资本除了要端正自己的目的,还要寻求好途径。我个人认为,收购兼并或基于互联网金融基础申请牌照,比重新设立一家单一的银行更有前途。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