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贸新丝路

发布:2013-10-14 14:26 来源: 《中国外汇》第18期
边贸口岸先发优势正在逝去,口岸地区的政策红利也在递减,边贸城市出现了产业空心化现象。这一切引人深思。

我国幅员辽阔,边境线漫长,目前已经形成了东线——中俄,中线——中蒙、中俄,西线——中哈,南线——中越、中缅等多个边贸发展区域。针对贸易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2013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会议明确提出,要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要完善多种贸易方式,促进边境贸易发展。

所谓边贸,是指毗邻两国边境地区的居民和企业,在距边境线两边一定范围内从事的贸易活动。我国的边贸主要包括边民互市贸易以及边境小额贸易。

黑龙江省毗邻俄远东地区,具有43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和16个对俄边境口岸。由于具有地缘接近、经济互补性强、市场潜力大等比较优势,黑龙江与俄罗斯形成了传统的边贸关系。目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而黑龙江则是中国对俄经贸第一大省。2013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确定,在2015年和2020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要分别达到1000 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的短中期目标。中俄边贸的广阔前景毋庸置疑。

广西, 是中国唯一的沿海、沿边、沿江的少数民族自治区,7个县市与越南交界,离越南海防最近的水路只有150海里。如今,广西已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而东盟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中心”。

黑龙江和广西的边贸风光让人充满想象。20138月底,本刊编辑部特派两支调研小组奔赴黑龙江、广西两地进行边贸调研,以期为读者呈现这一南一北两地的边贸风光。

紧锣密鼓的调研走访之后,记者发现,边贸口岸先发优势正在逝去,口岸地区的政策红利也在递减,边贸城市出现了产业空心化现象。这一切引人深思。在口岸城市,私营企业是边贸主力军。20多年过去了,它们仍未能摆脱价格战的尴尬境地,而金融危机的余波让他们至今仍背负着生存压力。寻找出路的当地政府也在不断探索着口岸城市的转型升级:无论是在黑龙江的绥芬河还是广西的东兴,我们都看到了当地政府跋涉前行的身影。一家常年做边贸业务的公司经理是这样描述边贸企业的现状的:“做实业经营太累,很多之前做惯了边贸进出口的人都不愿意再去做实业。”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的产业规划与引导就显得更加重要。

 

/本刊记者 王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