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美联储量宽何时退出

发布:2013-07-02 09:44 来源: 《中国外汇》第十二期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可能在今年9月拉开序幕,延续时间可能长达4~5年,谨慎而温和...
5月22日,伯南克关于量宽退出的讲话引起了投资者不同的解读,并随后导致日本股市的剧烈振荡。此后至今,美日股市均陷入调整。美联储为什么、何时和以何种方式退出量宽?其影响如何?
 
美联储如果启动量宽的退出,其背景必然是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美联储给出的量宽退出条件为失业率低于6.5%以及通胀不低于2.5%。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而在2012年年底,人们出于对财政悬崖问题的担忧,对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能力还普遍估计不足。今年以来,尽管有美元持续升值的压力,但复苏步伐并未受到影响。目前失业率已下行至7.5%,通胀约1%,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企。次贷危机五年来,美国在能源、远程智能、生物工程等领域均蕴育着创新浪潮,且势头强劲。量宽政策作为一种反周期政策,已给美国带来了充沛而廉价的流动性,其历史使命接近完成,企业家和科技群雄登台唱主角是很自然的。美联储也开始逐渐将量宽政策退出的预期释放给市场。对美联储历次议息会议声明的分析也可看出,美联储对于量化宽松退出的态度正在逐渐转变,预计下一次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还会向市场进一步释放退出预期。
 
退出量宽操作意味着,美联储资产大买家的角色将逐步弱化,并最终成为卖家。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历时4轮,截至2013年5月中旬,其量化宽松的总规模已经接近3万亿美元,中间还包括了4700亿美元的OT操作。联邦基金利率维持0~0.25%的极低利率水平也已经长达4年半的时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2%左右,30年期国债和按揭抵押证券(MBS)的收益率大约在3%~3.5%。量宽操作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持续扩张,目前其资产方中,因量宽操作而买入的最主要的资产是中长期美国国债、MBS和一部分联邦机构债券。因此,美联储逐步少买甚至转为卖出的主要资产也是国债和MBS等。
 
量宽操作的退出可能在今年9月拉开序幕,延续时间可能长达4~5年,谨慎而温和。笔者预计,量宽退出步骤如下:第一步,2013年4季度(最早在2013年9~10月)开始启动减少购买,先减少长期国债购买量,后减少MBS购买量。6~9个月后,即最晚到2014年年中停止量化宽松,即停止买入。第二步,2014年下半年以后的3~4年时间,将是美联储漫长的量化宽松退出时期,将近3万亿美元的资产将非常缓慢而谨慎地投放市场。第三步,在美国通胀水平不出现明显抬升的情况下,美联储很可能将超低利率政策维持到2015年;如果中长期通胀难以显著上行,则美国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仅会是温和上升。
 
量宽退出可能对全球资产价格有重构性的影响。展望未来,美国经济逐步呈现出上世纪90年代“新经济”那样的气氛的可能性较大,稳定的增长+温和的通胀+创新的激情将成为常态。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美国可能都处于复苏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是股票-债券-现金-大宗商品-黄金。目前对量宽退出的预期,可能会带来美国国债市场和股票市场较为剧烈的快速调整;但调整以后,随着风险偏好的上升和企业盈利的改善,美国债市和股市依然会表现较好。由于美国经济结构调整在先,新兴经济体和金砖四国结构调整迟缓,因此,国际资本难以发生从美、欧、日向新兴国家的大规模转移。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可能带来的影响?第一,下决心加速结构调整。次贷危机以来,中国采取了强烈的经济刺激计划,维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也付出了加剧产能过剩和拖延结构调整的代价。目前已到了必须正视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时刻。第二,适当下调利率水平,这种利率下调既可以是存/贷款对称下调,也可以是不对称下调,还可配之以加大利率浮动区间,以加速金融改革。第三,考虑到现在居民储蓄增长迟缓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存款准备金率有下调空间;第四,可考虑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为人民币更大广度和深度的跨境使用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