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拓渠”跨境证券交易

发布:2013-04-23 15:41
通过RQFII,境外投资者可以采用跨境人民币对境内证券市场进行投资。RQFII试点进一步激活了境外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趣...
人民币国际化目前面临的挑战在于,跨境贸易结算和离岸金融市场有所割裂,前者是跨境流入、流出双循环,而后者仍处在不断改善以流出为主的循环局面中。随着跨境贸易、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的不断扩大和发展,单单靠贸易结算是远远不够的。如果需要境外投资人更多地持有人民币,就必须扩大人民币投资品种,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
 
要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就需要打通离岸人民币市场与在岸人民币市场之间的通道,毕竟在岸市场是人民币的本币市场,其投资渠道与产品最为丰富。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之后,资本项下的人民币回流渠道不断拓展:2010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允许三类机构以人民币结算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2011年10月,商务部允许境外投资者用合法获得的境外人民币依法在中国境内开展直接投资活动;2011年12月,证监会、人民银行、外汇局三部门联手推出RQFII试点,这为人民币跨境证券交易打开了通道,其意义甚为重要。
 
首先,建立起了新的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的循环。如跨境贸易渠道一样,人民币可以在跨境证券市场中交易和使用,这增强了境外人民币的持有意愿,有利于提升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有利于海外人民币资金池保有量的上升。
 
其次,向海外投资者提供了基础的金融产品。由于RQFII的投资对象涵盖了债券和股票等主要资本市场,随着今年3月RQFII新政的扩容,未来RQFII投资产品种类增多,海外投资者就可依据自身的偏好进行投资组合,并根据不同的需求开发出更多的和人民币相关的金融衍生产品,这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人民币的金融交易之中,进而做大、做强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
 
第三,推进人民币全球网络化的建设。随着RQFII试点的逐步推进,无论是参与的市场主体、产品设计,还是资金来源地,都能得进一步拓展。这能够促使更多的境外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有利于人民币构筑自己的全球交易网络。这也意味着持有和交易人民币的成本会大幅降低,使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能占有一席之地。
 
RQFII打通了跨境人民币证券交易通道,可以说是我国在资本项目可兑换中的一次改革和创新。其本质是,把资本项目和人民币自由流通进行了界限划定,以人民币单币种的开放,替代了资本账户的全面开放。其好处在于,鼓励境外机构采用跨境人民币投资国内金融市场,能够满足盘活国内资本市场、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要。通过RQFII,境外投资者可以采用跨境人民币对境内证券市场进行投资。RQFII试点进一步激活了境外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趣。
 
虽然RQFII只是打通人民币这一单一币种的流入、流出渠道,而不是全面的资本账户开放,似乎没有什么风险,但从一定程度上看,仍可能带来一定的资本市场管理风险和外汇资金流出入风险。这对央行的货币政策、证券市场的风险管理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都提出了新的课题。决策机构需要做好相应的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对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监测和预警,一方面要建立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管理机制,实现监控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跨境资本流动预警和分析体系,及时掌握资金动向。
 
二是加强监管的国际合作,积极借鉴国际监管经验,并在监测预警、信息披露、货币政策协调等方面加强协作。
 
三是要继续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减少跨境资金投机炒作的空间,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总的来说,RQFII试点给予了境外机构以人民币进行投资的新空间,推进了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升。这是国内金融开放的一种新尝试,也是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