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有办法啦!

发布:2017-06-23 17:40 来源: 中国外汇网

6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办法》原文戳:《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

关于《办法》你需要知道的10件事

——根据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整理汇编

合格的境外投资者都包括哪些?

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外投资者与现有允许直接入市开户的境外投资者范围保持一致。

目前包括:

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上述金融机构依法合规面向客户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

可为境外投资者备案的机构包括哪些?如何备案?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代理备案机构包括: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境内托管机构、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

代理备案机构可直接或委托境外合作机构接收备案材料。

结算代理人名单可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查询。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制定专门的备案指引,为境外投资者备案提供指南。

《办法》认可的境外托管机构和境内托管机构具体包括哪些机构?

目前,境外托管机构包括香港金管局(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即CMU);

境内托管机构包括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

“北向通”都能投资些什么?

“北向通”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

包括:国债、地方债、政府支持机构债、政策性银行债、商业银行债、非银行金融机构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资产支持证券等。

“北向通”境外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认购方式,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方式,投资于标的债券。

交易工具方面,目前,“北向通”境外投资者可以进行债券现券交易。

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交易。

境外投资者和债券持有人不是一个人?

“债券通”采用国际通行的多级托管模式。境外投资者是指名义持有制度下的债券实际权益拥有人,也即不再以自己名义代他人持有债券的最终投资者。债券持有人包括为自己持有债券的债券持有人,和以自己名义代他人持有债券的债券持有人(即名义持有人)。名义持有人应为托管机构,如托管银行、中央存管机构等。此处的名义持有人和实际权益拥有人与国际通行规则以及“沪港通”“深港通”中有关名词的含义是相同的。

通过“北向通”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认购的流程是什么?

发行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通过系统招标或簿记建档发行债券时,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北向通”机制安排参与相关债券的认购。境外托管机构以其开立在境内托管机构的名义持有人账户代境外投资者持有认购的债券,具体可参照境内外托管机构有关规则及业务指南。下一步,央行将不断推动有关规则及业务流程与国际接轨,更加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

都能使用哪些币种通过“北向通”参与投资?

境外投资者可以使用自有人民币或外汇投资。使用外汇投资的,可通过债券持有人在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及香港地区经批准可进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办理外汇资金兑换。

怎么都没听说“南向通”的动静?

本《办法》仅适用于“北向通”,“南向通”有关办法将另行制定。

“北向通”正式开通的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啊?

《办法》未透露债券通正式开通时间。

投资额度有限制吗?

不一定!本《办法》删除了此前“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条款。

“债券通”的来龙去脉

2017年5月16日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联合公告》正式宣告了“债券通”的问世。隔日《中国外汇》在【独家】“债券通要如何通”中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债券通”是什么、它的问世对债券市场而言有何意义,以及中国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历程。

精简版在这里:

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简称“债券通”。

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初期拟采用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做市机构交易模式。

债券通是通过香港的平台建立一个联通机制,以更低的制度成本吸引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

债券通使得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又进了一步,债券市场开放是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内容,其对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深远意义。

本次《办法》的发布,专家们怎么点评。

本次发布的《办法》与5月31日下发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删除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提及的“‘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这一规定,但也并没有对投资额度做出新的规定。

申万宏源研究团队认为“债券通”尚处于发展的最初阶段,取消投资额度限制不利于人行掌握外资入市的节奏。待“北向通”发展日益成熟后,不排除重新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的可能。此外,开展“债券通”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境外投资机构对国内债市的参与度和投资的便利度,有利于提高外资的入市效率和资金流入规模。当前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市投资90%以上为利率债,所以整体利好利率债。

天风证券固收团队:“债券通”的推出将会对我国的基础货币形成一定新的影响,构成了境外人民币重要的回流渠道。同时有利于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增加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需求,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海通姜超团队:债券通的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账户加速开放,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再下一城。债券通的设立,从客观上简化了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手续,为离岸人民币回流境内增添新的渠道,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此外,债券通以香港为连接节点,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招商宏观团队:央妈喊外国人来买债。考虑到目前人民币债券较高的配置价值,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债市开放政策风险的担忧减弱,以及“债券通”等渠道打通了购债的技术性障碍,境外投资者逐步增持人民币债券是确定性事件。而从国际与历史经验来看,汇率问题可能并不是境外投资者买不买债的核心考虑因素。

国君固收团队:“北向通”催化剂仍是慢变量,短期直接影响可能有限,参照沪港通交易首日,市场走势甚至可能低于预期。

《中国外汇》将为大家继续跟进“债券通”后续落地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