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一汇 | No.77 留学费用 房产赠与

发布:2017-11-13 15:38 来源: 中国外汇网

郑宝隽 :如果境内居民收到境外非居民或境外居民汇入款项,客户表示为借款归还,银行是否可以办理入账?如果可以需要审核什么材料?如果不可以,依据哪条政策?谢谢

答:不可以。个人向境外发放贷款属于资本项目管理的范围,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居民个人向境外提供商业贷款,将根据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逐步开放,目前阶段尚未开放。因此,居民个人收到境外非居民汇入的还款资金,此贷款业务本身就存在交易的合规性问题,银行不能办理入账手续。

境外居民汇给境内居民用于归还借款的资金,银行需先了解两个居民之间债权债务的背景,确认真实性与合规性,如是外币债务,本身就存在合规性问题。此外,境外居民汇到境内的款项也不能划入其他居民个人的账户,银行应审核真实性合规性后划入汇款人自身的外汇账户,后者结汇后才能偿还其他居民个人的人民币借款。

赵万生 :涉外收入用途为工资,需要提供完税证明么?

答:问题描述不够清楚,境内个人收入申报来源,不是用途。如果来源是工资,可以直接入账,但结汇时如果超过年度总额,若为被雇佣人本人以职工报酬名义结汇应审核雇佣合同和收入证明,若为被雇佣人的家人以赡家款名义结汇应审核包括税务证明在内的境外给付人的相关收入证明、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或经公证的赡养关系证明。

笨笨 :结售汇和境外汇款可以代办吗

答:可以。其中年度总额内结售汇代办仅限于直系亲属。

兜宝妈妈 :个人储蓄账户可以收境外汇入的佣金吗

答:个人储蓄账户的收支范围为非经营性收支。若为经营性的佣金收入,应通过个人结算账户办理。

莫凝 :请问个人作为货物贸易进出口方的中间人,收取佣金,能提供佣金合同,贸易合同信息是否可以收汇?可以的话,是否可以入个人储蓄账户?入账及后续结汇是否有金额限制?

答:个人储蓄账户的收支范围为非经营性收支。若为经营性的佣金收入,应通过个人结算账户办理,无金额限制。

牛旭亮 :外国人接受中国人的房产赠与,可以申请购汇汇出吗?

答:《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机构捐赠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9﹞63号)对境内机构与境外机构或境外个人之间无偿捐赠与援助合法外汇资金的行为进行了规定,没有对境内个人与境外机构或境外个人之间的捐赠做出规定。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的有关规定,只有明确用于公益的资金才可以定性为捐赠。境内个人拟给予境外个人的资金如果不能确定为公益用途,则境内个人不能以捐赠名义处理该项资金。所以中国人将房产出售收入给予外国人是否能够定性为捐赠,应以明确资金用途为前提,否则不能按捐赠办理。以上如果仍有不明确事项请商当地外汇局解决。

曹磊:我有一境外朋友,我在他国旅游时向他借了10万美金,现在回国了,我现在想还他钱,怎么汇出去,怎么还给他?

答: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居民个人举借外债尚未开放,居民个人以偿还境外借款为由购汇或现汇偿还对境外朋友的借款,银行不予以办理。

飞絮如烟:请问企业所借外债(包括本外币),可以异地办理还本付息吗?

答:根据《外债登记管理办法》(汇发﹝2013﹞19号)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企业举借外债在外汇局办理签约登记后,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会产生控制信息表,发生外债资金流入后会生成可还本金额,如果异地银行能够在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中查询到对应外债的控制信息表中存在可还本金额,则可以根据企业提供的还本付息申请、还本付息通知及税务备案证明等办理还本付息手续。当然,异地购汇还本付息还要遵守当地外汇局的要求。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明确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操作细则的通知》(银发﹝2012﹞165号)等规定,企业人民币外债只能在结算行办理还本付息习手续,如果人民币外债不是开在异地银行,则不得在异地办理还本付息手续。

四维空间:请问目前国内合法的外汇跟单企业有那些?沃尔克外汇公司是合法的吗?谢谢!

答:没听说有合法的外汇跟单企业,沃尔克也不例外。

李秀清:如果探亲的款项老张直接汇给儿子的账户可以么?还是一定要购现钞携带出境?探亲可以一次性购汇多少,5万美元么?

答:个人经常项目非经营性购汇可以汇出境外、存入本人外汇储蓄账户,或按照有关规定携带出境。探亲或其他经常项目购汇的金额均无具体限制,根据实需自用原则购汇。案例中,老张探亲可以一次性购汇5万美元,其可以现汇形式汇给境外子女的账户,也可以提现,但出境时携带超过5000美元的现钞需要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

施秀婵:小孩出国,可以以大人的账户对外支付小孩的学费吗?留学是小孩留学不是大人留学?

答:家长账户有自有外汇的,可以对外支付小孩学费。

瑶瑶:是不是提供学费证明可以购汇超5万美元啊?

答:是的,可以根据境外学校出具的学费通知金额购汇。

陈李:网银上也可以操作选择不同用途吗?比如佣金?

答:根据真实购汇用途选择填报项。

JuJu✨:爺爺給在國外的孫女的房東匯孫女的房租,這個是報在哪個交易編碼?

答:首先应该确认孙女的身份是居民还是非居民,如果孙女的身份是非居民,则应按照爷爷付款的实际用途,申报为捐赠等;如果孙女的身份是居民,则应按照孙女拿到这笔钱在境外的实际通途进行申报,如该孙女为境外留学期间,以留学为目的租用房屋,应申报在“223022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以上)”或“223023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及一年以下)”,如该孙女以旅游为目的租用房屋,应申报在“223029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其他私人旅行”项下。

虞:请问223022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这个收款方可以是他儿子还是一定要学校?

答:都可以。

曾祥锋 :提取或存入外币现钞非本人是否可办理

答:可以委托他人代办。

土土 :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做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吗

答: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所涉企业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建议咨询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地跨境人民币管理部门。一般情况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主要是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通常不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参与跨境资金池业务。

煊 :请问老师,在境外公司上班,由公司统一购买境外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所报销保险赔附款能由保险公司直接汇入境内私人账户,现行政策支持吗?

答:应具体根据购买境外保险的合法性确定。

怪我咯 :请问C类企业,信用证通知到了怎么办?需要去登记吗?交单时需要登记吗?交单后钱到了,需要再去登记吗

答:C类企业办理每一笔收付汇业务时,均应逐笔到外汇局办理登记。问题所问的环节属于银行业务环节,不是收付汇环节。

LY :家长帮在境外留学的小孩付学费,孩子未成年,可以以家长的名义直接给学校汇款么?不占用额度的购汇录取通知书是孩子的名字,购汇的时候是否要提供直系亲属证明?

答:如果家长账户有自有外汇,可以直接从家长账户汇出;如果需要购汇,应以孩子自身名义购汇,家长可以代办,年度总额内购汇代办应提供直系亲属关系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