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二次加息落地

发布:2017-06-15 18:31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大事件:加息靴子落地!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加息如期而至,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高25基点,从0.75%-1%调升至1.0%-1.25%。

耶伦抛下重磅炸弹——缩表提上日程

美联储宣布,缩表将以减少到期本金再投资的方式进行,缩表规模每季度上调一次。

 

美联储年内二度加息,市场反应强烈!

美股三大股指冲高回落,回吐日内涨幅;

美国5-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扩大,刷新2016年11月份前期或月中以来新低;

美元指数止跌反弹,震荡上涨,攀升至97关口上方;

国际现货黄金短线震荡,冲高后回落后跳水;

WTI油价跌至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离岸人民币跳水,回吐早盘大部分涨幅。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香港金管局紧随其后,隔夜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上调基准利率至1.5%,以维持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

 

分析师们对本次加息又有何见解?

干货都在这儿了:

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

2017年美联储仍将以加息作为退出宽松的主要途径,年底可能的缩表行动仅是尝试性的,2018年才是大规模缩表的正式开始。

在退出宽松、抑制通胀上,缩表与加息具有一定相互替代性,但是由于作用机制的差异,缩表的潜在风险远高于加息。

以加息为主的政策搭配不会一直持续。当基准利率升至温和通胀率后,美联储将相机放缓加息进程,转而推进大规模的缩表操作。

海通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姜超:

尽管美国复苏放缓,加息并没有令市场意外。

美国一季度经济不及预期,通胀回落,川普政策推行进度和市场预期之间存在差距,而美联储持续的加息和缩表最终还是决定于基本面。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在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复苏较为稳健。

往前看,美元指数短期仍有下行压力。

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趋于稳定。但金融去杠杆仍是国内政策主旋律,货币政策难言放松。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对大类资产影响的判断:短期欧元走强、美元走弱,下半年或出现逆转,人民币汇率稳定偏强,但贬值风险未从根本上消除。

美联储会根据三季度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相机决定缩表和加息的操作顺序;如果三季度经济表现令美联储满意,那么将在9月份加息,之后启动缩表;而如果三季度经济会调幅度较大,则会选择先启动缩表。

中国央行再度跟进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下降。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

本次美联储FOMC会议明确提出“委员会目前预计在今年开启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项目,源于经济发展在总体上符合预期”,以及耶伦表态“可能会相对迅速地实施资产负债表计划”,缩表进程的提前超出市场预期,这将成为美元指数上涨的支撑,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与美联储连续加息背离不再。

2017年美联储缩表将是2002年有数据以来、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缩表周期开始,对市场意义较大,可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此次央行公开市场利率并未跟随美联储6月加息而进一步提高,可能主要是为了避免市场形成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印象。这对债市存在重大利好。

中金海外策略分析师刘刚:

加息对资产价格的影响:由于此次加息已经被市场所充分计入,而下一次加息要到9月甚至12月才会出现,因此仅从加息的角度来看,短期内的扰动可能暂时就此告一段落。

缩表短期影响有限且可控,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加强沟通,市场已经有所准备;定量式缩表路径可控,便于锚定预期;规模不大,初期影响有限。随着缩表进程的推进,中长期而言,依然需要关注对部分敏感资产如利率、MBS、以及部分新兴市场的潜在影响。结合欧央行也有可能在下半年传递宽松退出信号,这意味着全球主要央行宽松退出的态势更为明确。

最后,小编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第六轮加息周期开启以来的美联储加息历程。

 

时间

幅度

市场预期

市场反应

第一次

2015.12.15

25bp

加息前美联储已尽力与市场进行充分沟通,本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美股上升、黄金上扬、国际油价大跌。

第二次

2016.12.15

25bp

市场预测美联储2016年会多次加息,但金融市场动荡、美国就业数据糟糕、英国“脱欧”等因素使美联储在2016年仅加息一次。

美元指数迅速拉升、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皆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美股震荡下跌。

第三次

2017.03.16

25bp

市场预期内。

美元指数上涨、黄金价格上涨、油价连续下跌、对A股影响不明显。

第四次

2017.06.15

25bp

市场预期内。

美股冲高回落、美元指数止跌反弹、黄金价格大幅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