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人民币国际化大事记

发布:2017-04-11 15:54 来源: 中国外汇网
2017年一季度,人民币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都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小编决定继续和您一起回顾。

2017年一季度,人民币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都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

小编决定继续和您一起回顾,

下面的故事,

将以倒叙的方式展开。

请您搬好小板凳,

准备好花生瓜子儿矿泉水儿,

耐心往下看

.

.

.

IMF首次披露人民币外汇储备持有情况

3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该数据扩展了货币范围,首次单独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各国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储备约合845.1亿美元。

上海清算所在伦敦开设首家海外办事处

3月21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清算所)宣布在伦敦正式设立海外第一家办事处。

俄铝发行首单“一带一路”熊猫债券

3月16日,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成功完成2017年首期公司债券发行,标志着首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在我国发行的熊猫债券顺利落地。本期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为5.5%。

银行间市场推外币债质押式回购交易

为进一步丰富银行间市场业务品种,提升外币债券(含SDR债)的流动性,2017年3月20日起,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本币交易系统将提供外币债质押式回购交易服务,实现押外币债借人民币的功能。

汇丰与银行间债市境外投资者达成首笔人民币衍生品交易

3月13日,汇丰银行(中国)已与一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达成其首笔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交易,针对该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持有人民币债券头寸而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进行外汇远期对冲。

服务贸易发展 “十三五”规划: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3月9日,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服务贸易发展 “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投融资渠道,稳步开展双边货币合作。

花旗将中国在岸债券纳入新兴市场及区域政府债券指数

3月7日,花旗固定收益指数部门宣布,中国在岸债券已满足加入其新兴市场及区域政府债券指数的条件。通过全面评估并积极听取市场参与人士意见后,花旗认为中国市场已符合加入三支现有政府债券指数的条件,包括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EMGBI)、亚洲政府债券指数(AGBI)、亚太政府债券指数(APGBI)。

中央结算公司与明讯银行合作启动跨境互联准备工作

3月2日,中央结算公司与明讯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跨境互联准备工作,旨在提升境外投资者入市便利,将有利于批量引入境外重要机构投资者。

彭博全新债券指数折射中国资本市场进步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于北京时间3月1日正式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的全新固定收益指数,成为全球首家将中国债券纳入其全球指数系列的指数提供商。此次彭博推出的两项全新固定收益指数分别是“全球综合+中国指数”,以及“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中国指数”。

中欧所迎来首只衍生品

2月20日,中欧国际交易所(以下简称中欧所)沪深300指数ETF期货合约上线交易,这是首支在欧洲上市的、以中国资产为标的的衍生品,也是在中欧所上线交易的首支衍生品。

港交所将于3月20日推出首只人民币货币期权

2月16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16日发布公告称,将于2017年3月20日按计划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将为首只在港交所买卖的货币期权。

21家企业成为2017年度外债管理改革试点

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国有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华融、中国信达等3家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华为公司共11家企业作为2017年度外债规模管理改革第一批试点企业。

花旗银行(中国)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资格

2月7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花旗银行(中国)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业务资格,成为首家也是目前唯一获得该资格的美资银行。

首家美国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公司债

2月6日,摩根大通周一宣布,已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可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企业债券。其成为首家获得中国企业债券承销牌照的美国银行。

彭博将推出全新指数纳入人民币债券

1月24日,美国彭博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今年3月1日推出全新中国债券指数,由全球综合指数与中国综合指数中的政府债券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组成。此举将有助于中国债券在尚未被纳入全球通用的债券指数之前,获得更多国际投资者关注和了解,便于海外投资人跟踪并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中国银行在匈牙利发行银联双币借记卡

1月23日,中国银行(匈牙利)有限公司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银联双币借记卡发行仪式。这种匈牙利福林、人民币双币芯片借记卡,可在全球有银联标识的ATM取款,并在有银联标识POS终端的商户进行消费,产品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往来中匈的当地商旅客户、中资企业客户以及留学客户群体。

“十三五”将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1月9日, 商务部正式印发《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外贸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一季度的大事到此就告一段落,

但我们的工作还将继续。

下季度不见不散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