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企合力谋发展

发布:2016-11-30 16:07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栾冬青
通过“银行信用+商业信用”方式强化银行信用与商业信用的嫁接,增强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流动性,是推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的通知》(银发〔2016〕224号,下称“银发224号文”),将“增强商业信用,发展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作为促进电票发展、提高电票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并鼓励资信状况良好、产供销关系稳定的企业签发、收受和转让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这为企业通过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实现支付结算和融资方式的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商业银行应深入理解并践行央行要求,创新票据业务的产品功能和服务模式,积极支持企业通过自身信用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是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不包括银行和财务公司)签发,银行和财务公司以外的付款人承兑,由付款人在汇票到期日无条件支付汇票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电子票据。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承兑主体为企业,对外体现为商业信用,承兑企业资信情况直接决定了票据本身的安全性、流通性和可接受性。二是出票及承兑方式非常灵活,出票人可以是真实交易关系或债权债务关系中的债务人,也可以是债权人,还可以是第三人;承兑人可以是债务人,也可以是除债务人和债权人之外的第三人。而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中的出票人只能是基础关系中的债务人,承兑人只能是银行或财务公司。

企业需求分析

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意识到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重要性,特别是房地产、医药、电信、家电等行业中的企业对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需求较为迫切,短期贷款融资已经呈现出票据化的发展趋势,更有大型企业已经通过票据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实现融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对于企业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内部清算效率。大型企业往往下属成员单位较多,成员单位之间的关联交易如果是采用赊销挂账方式结算,会导致债务单位拖欠现象频发,长此以往,内部“三角债”问题突出。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作为极具约束力的结算工具,可以帮助集团总部规范内部结算及应收、应付款管理。成员单位内部结算时,在电子票据系统中开出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支付给另一成员单位,持票成员单位可背书转让、办理贴现或质押融资。该操作模式下,一方面通过电子票据的票面信息明确了账期及付款金额,避免无限期拖欠及多手交易所形成“三角债”;另一方面集团总部可归集成员单位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形成规模效应,集中在银行办理贴现融资,加强对成员单位的管控力度。

二是降低融资成本。电子商业汇票具有一年期限的特点,可以发展为结合应收账款保理、融资租赁、物业租赁及收费权质押等具有未来确定现金流偿债能力的资产支持票据,并以此作为远期债务凭证。企业通过开立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延长付款周期,提升了自有资金的收益,同时占用了上游企业的资金时间价值。相比于流动贷款的利息支出和银行承兑汇票的手续费以及敞口管理费支出,开立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无需向银行交存保证金,若应收款方愿意接受出票人以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支付预付款,对于出票人而言即实现了零成本融资,节省了大量的财务费用。

同时,企业签发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不需要录入贷款卡,可以减轻在银行记录中有过多负债的压力,尤其是对上市公司、准备发行短期融资融券和中期票据的客户非常适用。在信用社会中,良好的声誉是无形资产,所有资信度高的企业都可凭借自身信用价值,运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转让支付的模式,实现零成本融资。此外,人民银行ECDS系统通过信用记载功能促使付款人资信度更加公开透明,而付款人资信度的提升能进一步促进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在市场中的流通转让。

三是整合优化供应链生态。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是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的信用支付工具,具有权利义务明确、电子化、可约期付款及可转让贴现等特点,特别适合应用于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产业链条上。在核心企业的上游,大量供应商往往因为自身资信不足、无有效担保等原因,难以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普遍存在资金紧、融资难、担保风险大的情况。运用“供应链生态”的经营理念,依托核心企业,可以实现“1+N”的信用绑定,供应商为核心企业提供货物后形成应收账款,以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作为结算工具,将核心企业原挂账信用转化为票据信用,将不可转让的应收账款转变为可支付流通的票据工具,有效解决了处于供应链末端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困局,也帮助核心企业稳定了供货渠道,实现了上下游供应链生态圈的良性互动。

四是实现平台企业统筹管理。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是天然的电子化工具,所有交易行为限于持票人的自主操作之下,交易过程由人民银行ECDS记载并托管,电子签名由电子认证中心负责认证,票据交易采用票款对付(DVP)自动清算。因此,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可以应用于B2B电子商务平台会员的日常结算,参照支付宝嵌入淘宝网的运作模式,提高会员的结算效率。交易双方在电商平台形成电子订单,买方基于电子订单开立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卖方见票后开始备货生产,买方收到货物并验收合格后向卖方提示收票,并于票据到期日兑付。电商平台可以实现对电子订单、电子发票、电子商票以及货物的全流程追踪,提供集融资、结算、现金管理和货物管理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

银行授信支持

虽然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有上述积极意义,但在当前商业信用基础相对薄弱的背景下,即使企业愿意签发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若没有银行信用的支撑,大多数企业也不愿接收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因此,通过“银行信用+商业信用”方式强化银行信用与商业信用的嫁接,增强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流动性,是推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的必然选择。现阶段,银行对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授信服务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

一是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保贴业务是银行事先核定授信额度,承诺对特定票据保证予以贴现,在票据到期日前,持票人将票据权利背书转让给银行,银行扣除一定利息后,将约定金额支付给持票人的票据行为。保贴业务的融资对象为持票人,即为贸易关系中的买方,但在额度占用上,根据保贴额度申请人的不同,保贴业务既可以占用承兑人的额度,也可以占用持票人的额度。银行贴现票据后,即成为票据权利人,有权进行转贴现、再贴现或于汇票到期日提示付款。保贴业务计入银行资产类科目,风险权重为100%,且占用信贷规模。

二是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证。保证业务是由银行作为保证人,在票据上进行保证记载,以担保票据债务履行为目的的一种票据行为。银行负有在被保证人被追索而无力清偿票据款项时,向持票人无条件支付票面金额的义务。保证业务属于银行表外授信业务,银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根据电票流转期间申请人的不同,保证业务分为出票保证、承兑保证和背书保证。保证业务计入银行表外资产科目,不占用信贷规模。目前,不同银行对保证业务风险权重的计提存在一定的差异性,部分银行计提100%风险资产,也有银行计提50%风险资产。

三是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函。保函业务是银行作为保付行,根据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承兑人的申请出具的付款保函。银行承诺当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到期,而承兑人不能兑付票款或拒绝付款时,银行代为履行付款义务的业务。该承诺构成不可撤销的银行担保,其效力等同于付款保函。保函业务属于民事担保行为,受合同法约束,银行承担的具体责任依据保函条款的约定。商票保函业务的核心是由银行出具付款保函,属非融资性保函,是银行表外业务,信用转化系数为50%,可减少风险资产占用,为银行节约资本。

四是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贴函。保贴函业务是指银行根据企业用户申请开立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证贴现书函,承诺为企业签发并承兑/背书转让/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办理贴现,是银行对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做出的远期贴现承诺。保贴函须与票据同时使用,在保贴函有效期内,持票人可自行或在发生约定的贴现事由后向承诺银行申请贴现。保贴函业务本质上讲是银行的付款承诺,属于银行表外业务,信用转换系数为50%,与保函业务类似,不同点在于担保的形式要件和银行责任触发条件上存在差异。

风险及防范措施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载体是数据电文,不存在票据伪造、保管、传递等风险,但同样面临信用风险、道德风险、操作风险以及系统运行风险。银行和企业在开展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业务的过程中,切莫因电子化而放松了对风险的管理,风险防范意识必不可少。

一是信用风险。信用风险通常又叫违约风险,指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人在票据到期后未能及时、足额按照票据金额支付给持票人。票据收款人在收票过程中应特别关注承兑人的信用风险,优先选择接受资信状况良好、信用评级高、有稳定合作关系的承兑人出具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同时应充分利用电票系统的支付信用查询功能,了解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未结清票据总金额和历史拒付情况等信息。银行在办理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授信业务时,应严格履行贷前调查责任,认真分析客户真实的资金需求、还款能力和对融资成本的承受能力,同时关注票据的背后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二是道德风险。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道德风险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向银行提交虚假的材料,如在开立电票账户时提供的基本信息有误,或者是在放款阶段虚构交易背景材料;二是银行内部工作人员或管理人员恶意违反相关规定违规办理业务。相比于信用风险,道德风险的隐蔽性更强、危害和负面影响更大,防范的难度也更大。道德建设属于企业文化建设的范畴,应统筹规划,建立提高从业人员道德水平的长效机制,同时应通过管理理念和方式创新,有效制定业务考核和业绩评价指标,用严格、规范的制度约束银行从业人员的行为。

三是操作风险。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从出票到流转再到票据结清,存在十几个操作环节,每个环节都存在发生操作风险的可能性。经常出现的操作风险主要有:出票信息登记错误、误选不可转让标识、非票款对付清算模式下还款不到账。对于操作风险的防范,一方面需要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企业和银行需建立健全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坚持经办和复核两个岗位的分离与制约;另一方面需要提升操作人员的专业性和对业务的熟练程度,严格落实电票客户准入条件和开户条件,认真审核客户递交的申请材料,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办理电票账户销户。

四是系统运行风险。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系统运行风险主要是数据文件丢失、系统运行瘫痪、网络遭遇攻击以及各种病毒入侵等。企业在开立电票账户时应选择电票系统运行稳定、内部控制严格、电票运行经验丰富的银行进行合作。银行在电票系统的运行和管理中,应健全内部系统运行管理办法,从岗位管理、操作管理、系统维护管理、安全管理、机房管理、设备管理、文档管理和故障处理等方面进行规定,并制定系统应急预案,明确对于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置、预防与预警、应急保障等方面的处置流程。

作者单位:中信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