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谈跨境资金流动

发布:2016-10-21 14:29 来源: 中国外汇网
10月21日,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出席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回应近期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

10月21日,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出席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回应近期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

前三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有哪些特点?

  • 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为逆差。
  •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
  • 售汇率连续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意愿回升。
  • 结汇率先升后降,总体保持基本稳定。
  • 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先降后升,近期市场主体的汇率避险意识有所增强。

第三季度结售汇逆差比二季度扩大是什么原因?

主要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具体包括旅行和投资收益两大方面。

  • 暑期和国庆假期前通常是国内居民境外留学或者旅游购汇的高峰期。
  • 在上一年度财务报表完成和利润分配方案确定后,相关企业都会在6—9月份购汇向外方支付投资收益。

近期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有什么变化?

一些有利于跨境资本流动均衡发展的积极因素继续显现:

  • 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可能告一段落,跨境融资需求回升;
  • 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规模提升;
  • 第三季度个人购汇规模低于上年同期,当前个人购汇较理性。

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发展趋势怎样?

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然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当前有助于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根本性因素没有改变。主要体现为:经济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财政状况相对良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依然充裕等。

市场主体相关的涉外收支行为调整会更加平稳。这主要是因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规则性和透明度的提高,我国市场主体的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市场情绪更加理性和稳定。

相关政策的积极因素会在未来继续发挥促进外汇供求平衡的作用。主要政策措施包括:国内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的逐步落实、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主体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提升等。

6个试点城市取消了5万美元的购汇限制,是真的吗?

在外汇局层面,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出台。

外汇局坚持个人年度5万美元购汇政策不改变,尽可能地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便利。

人民币加入SDR对跨境资金流动有什么样的影响?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成就的认可以及未来前景的信心。

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入,其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是长期渐进的过程,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

可以预计,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规模和开放度将进一步提高,双向流动、基本平衡的格局将有新的支持因素。

如何看待6月末我国外债规模有所回升?

表明我国外债去杠杆进程基本告一段落。

外债由净偿还转为净借入的成因包括:实体经济保持稳健促使企业对外融资活动企稳回升;境外投资者继续看好我国经济增长前景,投资意愿增加;外汇管理政策进一步便利跨境融资。

随着我国外债规模的止跌回升,我国企业将会更加合理地安排自身负债规模和币种结构,会促进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

如何看待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

需要客观看待。

一是市场关于美联储缓慢加息的共识逐步形成,反映也更加平稳,美联储加息对市场产生较强冲击的概率降低。

二是我国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格局。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资本账户开放等相关改革的协调推进,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不断提高,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的渠道进一步拓宽,有利于我国更好地调节跨境资金流动。

三是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使得我国市场主体能够更好地应对美联储加息,也有利于防范相关风险。

如何协调便利化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未来,外汇局在便利化和防风险方面仍并重。一方面不断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外汇市场发展,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不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另一方面继续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加强银行自律机制建设,保持对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趋势?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美元指数上涨,全球货币普跌,人民币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且人民币对一篮子多边汇率升值。

人民币汇率波动会不会对资本流出造成一定压力?

统计监测显示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放缓。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化、市场化和透明度程度进一步增强,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外部环境影响下有所波动,但国内市场预期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也在可解释的范围内。

旅行项下的海外支出增长,会否存在资金流出的问题?

从外汇局的监测看,旅行项下的跨境资金流动绝大部分是有真实需求和交易背景的。

旅行支出增长较快主要原因:

  • 存在统计方法改进的影响。2014年实施的新的统计制度较之以前的统计方法更科学、准确,导致个别年份旅行支出增长。
  • 中国居民收入水平有所提高,消费升级。
  • 外汇局大幅度简化购付汇手续,国内银行改进境外刷卡服务,居民出境消费更加便捷。

 

详情阅读:2016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发布会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