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Go!Go!Go!

发布:2016-09-30 09:08 来源: 中国外汇网 作者:谢松燕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十一小长假,朋友圈也到了天南海北、世界各地的照片各种晒的时候了。但今年的这个假期,要搞事情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十一小长假,朋友圈也到了天南海北、世界各地的照片各种晒的时候了。但今年的这个假期,要搞事情了!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此处应该有掌声)

在去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于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成为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列的第五种SDR篮子货币。人民币加入后,特别提款权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分别是: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

从明天开始,人民币就正式入篮了。为这事,央妈可没少付出。这一年来央妈化身“拼命十三郎”,在金融改革上可以说一刻也没闲着。

从去年的“811汇改”、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国际支付系统上线、银行间债券市场及外汇市场对境外主权类机构完全开放,到今年4月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都是为人民币入篮做准备。

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此外,还有一件不得不说的大事,那就是世界银行于今年8月31日发行了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SDR债券——“木兰债”。

下面小编具体来说说这个“木兰债”。

“木兰债”是时隔35年来全球发行的首只SDR债券,此次的发行规模为5亿SDR,折合人民币46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0.49%。央行介绍,“木兰债”的认购倍数已达2.47倍,吸引境内外约50家机构踊跃参与。具体信息见下表:

b.png

您可别小瞧这支SDR债券,它的发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它丰富了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和海内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促进了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

其次,以SDR计价可交易的债券产品,能够使M-SDR(MarketSDR,市场上以SDR计价的金融工具)形成二级市场。

此外,SDR债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做为对冲人民币贬值的工具,降低国内的换汇需求,减轻资本外流压力。

最后,扩大SDR的应用有助于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的韧性与稳定性,提升我国外汇储备安全。

不过,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分析师丁孟也指出,世界银行在中国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目前还处于类似外商直接投资那样推广的初级阶段,因此更多是具有象征意义,至于实质性的作用还需后期慢慢显现。

可能有人还不太清楚SDR具体是怎么回事??各位看官,走过路过别错过,小编整理了大批干货,供各位假期品尝。

  • 什么是SDR?

根据《基金组织协定》规定,SDR是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顾名思义,SDR是一种提款权,即在一定条件下持有者可用它提取基金组织指定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货币。IMF于1969年10月第24届年会上通过了设立SDR(特别提款权)的提议。

特别提款权不是货币,也不是对基金组织的债权,而是对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

它在定价问题上历经波折:

SDR最初定价原则是作为单位美元所包含黄金的等价物,它能够替代黄金进行国际收支的结算,因而被称为纸黄金。

c.png

随着美元与黄金的脱钩,SDR的定值也转向了一篮子货币。

1974年,SDR改由当时占出口额1%以上的16种货币组成的篮子定值。但计算过于复杂,不利于SDR的推广。

d.png

1980年,IMF决定将SDR的货币篮子减少为5中主要发达国家货币,即美元、英镑、法国法郎、德国马克和日元,并且每隔5年讨论一次SDR篮子货币的权重问题。

e.png

1980年以后SDR货币篮子的变化历程如下表所示:(数字为比例,%)

时间

美元

欧元

法郎

马克

英镑

日元

1980-1985

42

-

13

19

13

13

1985-1990

42

-

12

19

12

15

1990-1995

40

-

11

21

11

17

1995-2000

39

-

11

21

11

18

2000-2005

45

29

-

-

11

15

2005-2010

44

34

-

-

11

11

2011-2015

41.9

37.4

-

-

9.4

10.3

 

看到这个,您不禁要问:世界上有这么多种货币,哪些货币才有资格加入SDR呢?

 

  • 特别提款权的审查

执董会通常每五年对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构成进行审查,以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审查涵盖特别提款权定值方法的关键要素,力求确保特别提款权的定值反映各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相对重要性。这些要素包括:选择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的标准, 篮子货币的数目,以及确定货币权重的方法。组成特别提款权利率篮子的金融工具通常也在审查范围之内。

  • 加入SDR的标准

目前的加入标准是执董会在 2000 年批准的。执董会确定,特别提款权篮子由五年期间货物和服务出口价值最大的四个(2016年10月1日起扩大到五个)成员国或货币联盟发行的、并被基金组织认定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构成。

出口标准扮演着“门槛”的角色,旨在确保有资格加入篮子的货币是由那些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成员国或货币联盟发行的。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该标准一直是特别提款权定值方法的一部分。

2000年,增加了特别提款权篮子中的货币还必须可自由使用这一标准,以使货币选择标准正式体现金融交易的重要性。

执董会在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时采纳的决定再次确认了现有的两项实质性标准(出口和可自由使用),同时将篮子规模从四种货币扩大到五种货币,2016年10月1日生效。执董会作出这一决定是考虑到,由五种货币组成的篮子将更稳定、更具代表性,同时,扩大篮子带来的管理负担是可控的。

了解了什么是SDR,下面我们来看看SDR有啥作用吧。

SDR的分配实质上就是IMF向其成员国提供无条件和无成本的信用额度,是按照成员国在IMF中份额比例进行分配的。SDR本质是一种信用资产。其用途主要有三个方面:

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就是你入不敷出缺钱的时候,IMF会指定一个国家接受你的SDR,将你的SDR换成可以使用的货币,你就可以拿去补逆差了。

直接使用SDR支付IMF提供的贷款和利息。

在IMF组织内部交易,如果你要交易的对象也是IMF的成员国,那么你们之间可以直接用SDR进行贷款和偿还贷款等各项金融业务。

SDR只是会员国在基金组织“特别提款账户”上的一种账面资产,不能直接作为国际支付手段,用于贸易或非贸易支付。在实际应用中,SDR产生的实际交易并不多,SDR仅为账面资产,意味着人民币加入SDR并不会强制使得各国增加人民币储备,加入SDR也并不能够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

看到这,您可能又要问:既然没有多大的经济利益,咱们为啥还要推动人民币进入SDR篮子?别急别急,且听小编慢慢道来。

  • 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第一,经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认证,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公信力与信誉度都将更强。

第二,有助于提高特别提款权的稳定性和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有助于增加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信心。

第三,形成了良性的倒逼机制,反向促进国内相关改革的推进。

第四,对外有利于改进全球国际货币体系,维持全球金融稳定;对内有利于提升中国金融话语权,维护储备资产安全。

  • 对个人的影响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大多数人更关心的是人民币加入SDR及人民币真正实现国际化后,对我们的衣食住行会产生哪些影响。

大宗商品可以用人民币计价了,汇率风险变小。也就是说,以前美元升值就开始担心进口商品成本升高,人民币加入SDR后可能就没那么担心了。

出国玩,再也不用担心换汇了。境外旅游购物更方便使用人民币,降低汇兑成本避免汇率风险。

对投资党来说更是利好,尤其是那些爱吐槽国内理财的投资者,以后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了。同样,国外的投资者也可享受到国内多渠道的投资理财。

随着国际市场对人民币需求的不断上升,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很大可能保持稳定甚至坚挺。

  • 对特别提款权利率的影响

人民币加入SDR不仅对我们自己利好,对特别提款权利率也有一定影响。人民币对特别提款权利率的影响将取决于当时的利率,因此这种影响是不确定的。不过,由于中国的利率目前高于特别提款权利率篮子中的其他货币的利率,当人民币被纳入篮子时,特别提款权利率可能会上升。而在对基金组织收入状况进行审议时,会考虑特别提款权利率可能出现的上升对基金组织借款国、债权国和基金组织自身收入状况的各种影响。

总之,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IMF和全球金融体系的共赢,是中国深化金融改革、IMF继续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新起点。

早在IMF宣布人民币将加入SDR时,各界大牛们就对此事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IMF对中国过去几年改革货币和金融体系取得进展的认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认为,SDR在短期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它真正实际的意义要经过长期才能越来越显现出来,所以它是一个长期利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人民币加入SDR会使得人民币在更广的范围内,被更多的国家作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来持有,有助于支撑人民币长期走强成为世界上像美元、英镑和欧元那样的硬通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人民币“入篮”会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深化、金融结构优化和资本项目的开放进程,但也会相应增加我国应对跨境资金流动和冲击的压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则说,这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认可,也是对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激励,对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也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小编提醒:虽然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人民币有积极作用,但我们也不能高估这种影响。

观察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历史,各国货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归根到底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不是通过加入SDR货币篮子或者其他政策手段来推动。

一国货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的核心在于货币稳定性及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未来能否较快提升国际化水平,不是通过加入SDR所能实现的,而是如何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及人民币的币值稳定。

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必然要围绕人民币汇率改革、国际资本流动管理和金融市场开放这三个重大问题展开。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应更加遵循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原则,央行会逐步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汇率浮动区间扩大,基础货币增长的动能可能进一步减弱,而未来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提高货币乘数则成为货币政策的新常态。此外,还应进一步放宽国际资本流动管理,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的建设。这要求我国必须加速完善境内外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与市场发展。

小编寄语:随着10月的到来,新的货币时代即将开启,但人民币加入SDR只是一个开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完善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可谓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