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外汇局怎么说?!

发布:2016-09-22 18:22 来源: 中国外汇网
9月22日,外汇局举行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外汇管理政策情况,并回应近期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

9月22日,外汇局举行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外汇管理政策情况,并回应近期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外汇政策有哪些大动作?

推广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至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和企业。

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0个境外机构或产品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完成备案。

放宽QFII额度限制,并简化审批流程。

改革RQFII管理制度,提高对RQFII和QFII机构外汇管理的一致性,推动境内金融市场开放。

统一并简化资本项目结汇管理政策,全面实施外债资金意愿结汇管理。

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管理。

9项措施综合施策,便利贸易投资活动。

海外并购怎么看?

郭松: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是一个正常的、合理的事件,对外汇供求肯定产生影响。外汇局支持真实合理的海外并购,并在这个过程中维护国际收支的平衡。

中概股回归怎么看?

郭松:问证监会可能更合适。外汇局坚持实需原则,但要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所谓的中概股的回归

如何应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张生会: 真实性审核是外汇检查工作的着力点和和中心环节,强调交易的真实性以及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上半年开展两期非现场检查,涉及资金84亿多美元。

对于外汇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外汇局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海关进出口数据和货物贸易结售汇数据差别大,怎么回事?

杜鹏:统计时点不同、项目不同,企业结售汇等行为亦对数据有影响。两个数据不可直接比较。

是否存在虚假贸易?

杜鹏:仅用海关进出口数据和货物贸易结售汇数据间的不匹配,来判断是否存在虚假贸易,不科学。

从系统监测及核查情况看,目前没有发现资金大规模通过虚假贸易进行跨境套利和流出的情况。

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是否有所缓解?

王春英:从国际收支数据、银行结售汇数据、外汇储备余额、企业行为看,今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确实在缓解,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也有所缓解。

是否会加强真实性审核?

张生会:不存在已经加强或者将要加强真实性审核的情况。外汇管理政策对交易真实性、收支与交易一致性的要求一直存在。

郭松:外汇局支持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对虚假的投资肯定会采取高压态势。

徐卫刚:无论国际惯例还是国内法规都要求银行要遵守展业原则,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怎么看待美联储加息预期的结果?

徐卫刚:中国经济发展拥有巨大的回旋余地,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结汇增长与外债流入有没有关系?

王春英:企业跨境融资增多,是比较积极的变化。目前来看,企业债务去杠杆化已经逐步缓解,企业进口方面的贸易融资余额正在增加。

徐卫刚:中国经济发展拥有巨大的回旋余地。外债数据已经开始由过去的去杠杆转为流入。

郭松:从借入端,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推广到全国,改革后借外债更为便利。在结汇端,规范外债结汇程序,结汇更加便利。可能有些机构认为这个时候从国外融资是比较好的选择。

QDII额度是否已经全部用完?

郭松:QDII总额度900亿美元去年3月已用完。

目前维持现状,不会新批准QDII额度。

人民币加入SDR后会影响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吗?

王春英:人民币加入SDR,总体上有利于市场提升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综合各方面因素,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总体稳定的范围内。

 

详情阅读:外汇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