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R你真的懂了吗?

发布:2016-08-29 10:36 来源: 中国外汇网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正式生效,那么,SDR你真的懂了吗?

2015年11月30日,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将正式生效,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第五种加入SDR的货币。那么,SDR你真的懂了吗?

SDR是什么?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又称为“纸黄金”,是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1969年IMF首次提出SDR(特别提款权)这一概念,SDR是成员国除“普通提款权”外,在IMF可以获得的储备资产补充。

IMF于1945年12月27日成立,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

加入SDR的资格标准?

特别提款权篮子由五年期间货物和服务出口价值最大的四个(2016年10月1日起扩大到五个)成员国或货币联盟发行的、并被基金组织认定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构成。

SDR的用途?

SDR是一种人造的货币单位,IMF依据各成员国缴纳份额的比例进行SDR分配,SDR的持有国可以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动用配额向基金组织制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的贷款并支付利息,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成员国官方储备的国际储备资产,它是一种账面资产,本质是一种信用资产。

SDR不可在外汇市场交易,不可用于贸易或投资交易。

SDR的使用范围?

SDR仅限于在会员国的官方转账中使用,私人和企业不得持有和使用。

SDR的运作方式?

在使用SDR时,持有国央行必须与其他成员国进行交易。交易方式,一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自愿交换安排,二是由IMF制定对外状况良好的成员用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从对外状况不佳的成员国购买SDR。

最初发行时,SDR的定价与哪一币种等值?

最初发行时,SDR的定价是每一单位的SDR相当于0.888克黄金,与美元等值,当时有"纸黄金"之称。

随着美元与黄金脱钩,SDR的定价改为由一篮子货币确定,1980年以后,IMF每5年会对SDR篮子货币进行评估,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考虑是否纳入其他货币。

SDR的利率调整周期?

特别提款权的利率每周作一次调整,基数是特别提款权定值篮子中的货币发行国货币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短期债务利率加权平均数。

与SDR偿还期限不同的是,普通提款权(GDR)的偿还期限?

普通提款权是为了解决会员国经常项目逆差而发放的,期限一般为3至5年,最大限额为其份额的125%,而SDR归会员国无条件所有。

IMF将人民币纳入SDR 成第五大国际货币,这一决议的生效日期?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第五种加入SDR的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新权重?

根据IMF最新发布的《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在2016年10月1日新货币篮子生效后,人民币将作为第五种货币入篮,新的权重将会是美元占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占8.09%。

人民币加入SDR的重要性?

人民币被纳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明正言顺地成为IMF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将进一步鼓励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由此提高了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地位,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