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制?木有!

发布:2016-03-10 10:30 来源: 中国外汇网
近阶段,有关“资本管制”的传言不断流出,外汇局近期接连针对不同的市场传言辟谣。

近日,有境外媒体报道称中国“限制商业汇兑行为”,对此外汇局昨日通过官方微博指出,该报道不准确,外汇管理支持正常合理用汇的政策没有变,目前,各类购付汇和收结汇均正常进行,与去年相比无显著变化。

外汇局声明称,2015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采取新的管制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规定,加强真实性审核,并加大对虚构交易的检查处罚力度。

近阶段,有关“资本管制”的传言不断流出,外汇局近期接连针对不同的市场传言辟谣。

2月29日,外汇局就辟谣“个别媒体报道因外汇管制导致浙商银行推迟香港IPO预路演一事不实”。并再此声明,目前,境外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包括QDII和“沪港通”两种,外汇局未调整相关政策,境内投资者可在获批的QDII额度内或在“沪港通”每日限额内投资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

2月5日,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中国银联将对境外保险类商户实施单笔限额5000美元政策”一事,外汇局回应称,外汇局和中国银联未对银行卡在境外保险类商户使用的政策进行调整。外汇局一直并仍将继续积极支持银行卡跨境用于正常、合规的旅游消费支付,便利国际交往,境外消费、境内购汇还款政策不变。

2月1日,外汇局强调QDII业务仍可依法合规开展。并指出,有媒体报道称外汇局要求QDII机构暂缓发行新的QDII产品,此消息与事实不符。外汇局未要求暂缓发行新的QDII产品。目前,QDII业务仍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正常开展。

1月28日,针对有媒体称“中国将限制外企在华盈利汇回”消息,外汇局发表声明称,此消息不属实,相关政策无任何变化。

今年2月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一次外事活动中曾表示,中国不会走资本管制的“老路”。两会期间,潘功胜再次强调,中国坚定实施对外开放的战略,也是一个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经济体,外汇管制既没有必要也没有效果。他还指出,目前5万美元的个人购汇额度基本满足个人正常用汇需求,央行现在没有扩大或者缩小额度的必要,也没有这样的计划。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29361亿元人民币(等值4659亿美元),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全年总体呈现净流出态势。

外汇局解释,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根本上是由国内经济基本面决定。未来几年,国内经济有望在调整到位后企稳回升,将进一步奠定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基础。

外汇局同时强调,外汇管理在改革开放总体原则下守住风险底线的工作思路没有变,加强外汇收支真实性合规性监管的要求没有变,加强外汇收支真实性合规性监管的要求也没有变。

两会期间,潘功胜表示,外债将是未来外汇管理的一个重要方向之一,将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和评估,建立外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此外,他还提出将对QDII制度进行进一步研究,基调是更加方便市场主体开展跨境投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