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外汇储备变化2月转正

发布:2016-02-25 11:14 来源: 中国外汇网
中金公司25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外汇储备月度变化可能在2月份转正,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或有所缓解。

中金公司25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外汇储备月度变化可能在2月份转正,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或有所缓解。

春节假期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995亿美元,降幅低于市场预期。在假期结束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回应了对于中国资本流出、外储下降等市场关切,重申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在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15日),人民币升值1.16%,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但随后很快进入下跌空间,截至2月24日累计贬值0.58%。

研究报告表示,上个月外汇储备下降995亿美元符合我们预期。虽然海外市场出现了对数据的质疑,但我们认为它与随后公布的货币与贸易数据(包括央行外汇占款下降)大致吻合,可相互印证。央行可通过使用远期和掉期等工具进行外汇干预并避免外汇储备当期下降,但这是操作手法而非数据质量问题。

QQ截图20160225111304.jpg

研究报告认为,外汇储备月度变化可能在2月份转正,因为:

  • 美元出现较大贬值。本月至今,美元指数下跌2.13%,对应约275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
  • 外汇交易较快下降。本月至今,日均交易量较1月下降29%,表明在央行沟通之后及G20财长行长会议前夕,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在春节假期期间,没有外汇交易和全面外汇银行服务,而且本月仅29天。
  • 贸易顺差或继续保持在高位。随着人民币短期风险缓解,出口商持汇意愿或有所下降,从而部分抵消资本账户下的流出。
  • 多项管制措施的执行已更加严格,而稳定汇率政策更一以贯之的执行也应有助于缓解贬值预期,放缓外储下降速度

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外汇储备仍足以应对汇率波动和外部冲击。

外汇储备是货币当局持有并可随时用于对外支付的官方外币资产。外汇储备须满足一定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以便用于国际支付,通常以可自由兑换货币计价的对外债权的形式持有(包括银行存款、政府债券等)。

关于外汇储备,IMF提供了多项充足率指标,需要全面地进行评估。根据使用指标的不同,对于中国来说的充足水平可能从4,130亿美元至2.8万亿美元不等。截至1月底中国外储总计3.23万亿美元。

在外储之外,央行还持有其他储备资产(包括特别提款权和黄金等)和其他外汇资产。截至2015年12月,所有其他外汇资产总计2,000亿美元。

而且,在考虑中国对外偿付能力时,其他政府机构持有的外汇资产应加回外汇储备,而非从中扣除。主权财富基金(即中投公司)所管理的7,467亿美元资产并不包含在外汇储备的统计内,但是中国对外偿付能力的一部分。

QQ截图20160225111412.jpg

研究报告还指出,人民币汇率可能呈现一定的双向波动,但其趋势在近期或基本稳定。在短期内,贬值压力或有所缓解。在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许只有在经济企稳的情况下才能最终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