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香港买保险?

发布:2015-12-22 11:11 来源: 《中国外汇》2015年第24期 作者:赵彦旭(Michael)
内地投资人往往被香港保险的划算所吸引,而忽视了去香港购买保险的种种风险。

近几年,我国香港保险市场受到越来越多内地投资人的关注和欢迎。据香港保险监理处的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香港保险业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新造保单保费为211亿港元,占2015年前三季度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972亿港元)的 21.7%。内地居民偏爱的香港保险集中在重疾险、高端医疗险、人寿储蓄分红险等几个险种。由于受到内地投资人的青睐,香港保险市场的春天似乎已经到来。

优势

香港保险为何受到内地投资人欢迎?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费率低、保额高。同样的保障内容,在香港购买的保费只是内地购买保费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比如保诚、AIA的重疾险,不仅价格便宜,预期收益也较高。这也是内地居民去香港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之一。价钱之所以比内地便宜,主要是因为香港保险费用是按照国际发达国家标准制定的,且香港医疗制度健全,基础保障费便宜。此外,香港保险市场的激烈竞争,也进一步压低了保费。

二是保障范围更广。香港地区保障型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通常都比较广泛。以重大疾病险为例,内地保险公司只提供30多种重大疾病,香港重疾险可以保障50多种重大疾病,另外还提供原位癌等60多种早期或非严重疾病的保障,最多的可提供120种左右的疾病保障。保障方面,以安盛AXA的康采康齐系列最为全面。

三是预期收益更高。除了保障,香港保险的预期收益也较高。对内地居民来说,购买香港保险是投资增值不错的选择。香港地区储蓄型保险收益大多都提供5%~10%的年复合回报率(基于现金价值计算),有的甚至高达20%。除此之外,还有每年保证的或者非保证的现金红利或复利。相比而言,我国内地的寿险预定利率长期位于2.5%,直到2013年8月才上调为3.5%。

四是条款设置人性化。香港地区法制健全,保险在以下三个方面非常人性化。第一点是在保险保单方面给消费提供一个“不可争议”的条款,规定香港保险公司不能以任何理由宣布生效两年以上的寿险保单“作废”。简单来说,就是保险公司以投保人隐瞒、漏报、误告等理由予以抗辩的期限是两年,超过两年,保险公司便不得再以此为由拒付赔偿金。第二点是在香港投保人寿险,保单是没有免赔责任、免赔条款的,保险保障不会因为投保人搬迁、移民、转职业等原因而改变。各保险公司只对自杀理赔有一年的时间规定,除此之外都是无条件赔付保额。而在国内,投保人寿险有免赔责任、免赔条款,由于天灾、地震、暴乱、示威等并非投保人故意参与令自己死亡的事故,受益人是拿不到赔偿的。第三点是香港保险索偿投诉局为个别保单持有人或其受益人提供有效免费管道,协调及排解持有人与投诉局会员公司就个人保单而引致的索偿纠纷。只要保单是投诉局会员公司,按香港法律,所有保单持有人不论其居住地,皆可获得投诉局的免费服务。

五是流程简单,审核相对宽松。香港的保险大部分还是以提供保障为本业,对于风险分保及风险管理都能加以掌控。因此投保流程会相应简单许多,审核也比较宽松。此外,在香港投保人寿或重大疾病保险,凡保额在300万港元以内的都免体检;即使需要体检,费用也由保险公司支付。另,对于保额在五十万美元以下,只须简单申报财务状况。

六是离岸资产保护。香港保险的最大优势是资产的合理配置。香港作为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拥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这些保险公司通过香港保险这一渠道,可将人民币资产转化为美元资产或者港币资产。由于保险公司具有很高的保密性,高端客户可通过保险产品进行境外的资产配置,还可以动用财务杠杆将资产放大。典型的例子是万用寿险(Universal Life,简称UL)。保险公司与私人银行合作,投保人以自有的100万美元和从私人银行贷出的100万美元投保,200万美元可以实现1000万美元的保额,保险公司还每年返还红利,每年的红利与利息收益接近9万美金。

风险

内地投资人往往被香港保险的划算所吸引,而忽视了去香港购买保险的种种风险。

风险一:地下保单。香港保险的特殊性在于,内地法律并未明确允许香港保险在大陆销售,香港的保险经纪人也不允许在大陆地区进行香港保险的直接销售。如果要购买香港保险,内地投资人一定要去香港本地去购买和签合同,否则就是“地下保单”,不被内地和香港的法律所认可。

风险二:理赔问题。虽然香港保险的正常赔付非常方便,但是一旦涉及纠纷,其理赔过程将非常繁琐。尤其是内地投保人要在香港起诉保险公司的话,各种诉讼程序必须都在香港当地完成,如果未按规定执行,保单就有可能被认定为无效。由于法律的不同,境外保单的争议很可能无法适用内地的法律,也就无法受到内地法律的保护。

风险三:投资风险。很多投保人去香港买保险时会咨询同样的问题:是买重疾险还是人寿储蓄分红险?这两种保单的功能和杠杆设置是完全不同的。人寿储蓄分红险更多是保障财富不缩水,而重疾医疗保障险则是保障不幸重病后能够马上获得一笔赔偿。人寿储蓄分红险为了实现比较高的投资回报,一方面降低了保险资金池的准备金,另一方面放弃了传统的价值投资,大规模涉足股票、基金市场,以求得较高的投资回报。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大规模的风险事件,最终遭殃的还是普通投资者。

这里要提醒投资人,在考虑购买保险的时候,先要想清楚以下几个问题:购买保险是希望保障生命还是希望保障财富?购买保险对自身短期和长期的资产配置有多大影响?这笔钱未来是留给自己还是留给家人?保险的本质就是保障,保险存在的目的是互助共济,稳定人们对未来的预期,通过将未来的不确定性控制在一个范围之内,实现客户预期心理的稳定,最终实现幸福指数的上升。从保险的本质来说,保障要先于投资。如果购买具有投资性质的险种,要将其放在整体资产配置中加以考虑,用以分散投资风险,而不能忽视保障功能,孤注一掷。

风险四:汇率风险。港币实行的是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大部分香港保险产品均以美元或港币计价。这就意味着无论是保费缴纳还是保险赔付,用的都是美元或港币。而对寿险、重疾险、投资连结险等险种来说,缴费期限在5年、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其中可能带来的汇率风险不容忽视。

前景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内地私募基金、P2P、第三方理财、私人银行等机构,主动接触境外理财业务,与香港保险公司或保险经纪公司进行对接,为客户提供更高端的财富管理服务。据计算,香港保险公司人寿储蓄分红险的IRR(内部盈利率)近年来一直较为稳定,且为正值。也就是说,香港保险产品盈利能力相比内地更强一些,投资人的收益也相对更高。未来,香港保险市场对于内地投资人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和增长空间。

内地与香港在保险方面的沟通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广州南沙自贸区正在研究探索与港澳保险监管规则等效互认,放宽港澳保险机构的准入条件;香港保险业协会(HKFI)也提出将在内地设立服务机构,以更好地服务内地客户。未来,内地投资人可以在南沙自贸区享受到港澳的保险服务,香港保险公司对内地投资人的理赔服务也将逐步改善。

 

作者系深圳蔚蓝保险咨询公司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