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仍是最受关注指标

发布:2015-12-14 14:56 来源: 中国外汇网
中金认为CFETS人民币指数的推出是提高政策透明度的重要一步,央行或有意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同时增加对美元汇率的弹性,并维持2016年底美元兑人民币6.50的汇率预测不变。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14日,中国货币网公布12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45,较2014年底升值1.45%,同时公布其算法。该指数参考包括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13种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的货币篮子,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人民银行随后转发特约评论员文章,建议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视角要从只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并称人民币汇率具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

13日,中金公司发布《人民币这就开始跟踪一篮子货币了吗?》研究报告称,作为一项新的沟通工具,CFETS人民币指数的推出是提高政策透明度的重要一步。同时,中金公司维持2016年底美元兑人民币6.50的汇率预测不变,尽管这一双边汇率的双向波动可能会加大。

2005年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但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美元仍是最主要的实际参考依据。

报告认为,政策不确定性是近期市场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上周在岸人民币贬值0.8%至6.4553每美元,创四年多来新低,而主要触发因素是中国外汇储备11月超预期下降872亿美元。作为加入SDR努力的一部分,中国采用了IMF的特殊数据公布标准(SDDS),经济和金融数据已经更加透明。

此外,央行表示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但在贬值压力下又重申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的立场;在承诺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的同时,随着流出加剧又收紧了资本控制(如暂停了RQDII业务)。这些看似有点矛盾或者犹豫的措施使市场对于央行的政策意图感到困惑。

报告认为,作为一项新的沟通工具,CFETS人民币指数的推出是提高政策透明度的重要一步。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贸易国,其汇率政策对其他经济体有巨大的外部影响。作为SDR货币,人民币也有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使用者自然会要求相关信息更加透明、及时和易得。人民币的贬值已引发市场震荡、避险情绪上升。这背后还是有关於竞争性贬值的担忧,尤其是在美国准备加息之际。

作为一种回应,央行提供了人民币估值的一个新基准,并指出人民币的加权汇率仍不弱。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与对美元的汇率或继续背离,这是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走向上分化的结果。引入新指数,央行可以更方便、有效地进行政策沟通。

报告指出,央行或有意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同时增加对美元汇率的弹性。这或是调和央行所释放信号的一种方式。一方面,在对美元贬值一周后,央行仍强调人民币是强势货币(相对一篮子货币)。另一方面,在8月汇率中间价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确实屡次放大。判定央行是否将开始跟踪一篮子货币还为时尚早,但显然,在向自由浮动汇率过渡期间,该指数在央行汇率管理中的地位将逐渐凸显出来。

报告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仍将是市场最密切关注的指标。在CFETS篮子中,美元拥有最大的权重,但也仅为0.264。相比之下,2014年人民币在岸即期交易的94.9%是对美元,中国跨境贸易中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份额也远远超过与美国贸易的份额。

人民币相对美元的稳定性对於市场来说仍是最为重要的。持续贬值带来的问题要比它能解决的问题多,其中包括与未对冲外债相关的系统性风险和资本外流加剧的可能性。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央行完全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附部分机构点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发布

【澳新银行:CFETS以后或许会将韩元和台币纳入人民币指数】澳新银行称,不将韩元和台币纳入新的指数可能是因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未设定人民币与此两种货币汇率的中间价。不过,鉴于这两种货币较大的贸易权重,CFETS以后可能会将其纳入指数。

【中信债券:CFETS指数或成中国汇率政策的观察指标和操作目标】据中信债券报告,汇率加权平均指数的出现标志着汇率的锚真正形成,货币政策正式进入到“双锚时代”。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速在财政宽松状况下出现企稳迹象、汇率贬值空间扩大的影响,宏观经济或将进入到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进步时代”,利率稳定将是主体方向,激进做多利率债博弈资本利得风险较大。

【美银美林:人民币走软或引发亚洲货币全线贬值】美银美林的策略师Claudio Piron和乔虹称,人民币进一步走弱可能波及其他亚洲货币,人民币在彭博亚洲美元汇率指数中占到了很大权重。建议密切关注日元、韩元、台币和马来西亚林吉特。

【CDRC:人民币走低是大宗商品下跌“催化剂”】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专家刘心田称,人民币汇率也是目前大宗商品影响因素之一,大宗商品持续下跌已是不争事实,但人民币的贬值加速了大宗商品市场的下跌,成为其下滑的“催化剂”。

【招商银行:人民币汇率指数发布 外汇期货等新品种有望加速推出】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目前国内大型央企、国企在对待汇率问题上风险偏好过低,已经难以适应未来的汇率风险,汇率市场化将对其起到倒逼机制,迫使大企业对汇率衍生品的风险偏好上升;而市场波动率的加大与风险的上升,有利于汇率衍生品市场的创新,预计外汇期货等新品种有可能加速推出。

【招商银行:人民币篮子汇率指数意在引导预期,短期料不会脱钩美元】招商银行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中国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出台后,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不会脱钩美元,因为市场存在多年的思维惯性,如果切换太快容易产生较大风险;中国央行的主要意图是通过指数来衡量人民币升贬值幅度,引导市场和民间正确看待人民币升贬值,慢慢将升贬值的关注点切换到指数上来。

【德国商业银行:人民币或继续走软】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称,中国推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官方首次明确表达盯住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或继续走软。因单独管理兑美元汇率难度较大,人民币汇率存在后期转为挂钩一篮子货币的可能性。

【姚余栋:人民币未来不排除升值可能性】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今日称,人民币是强势货币,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未来不排除升值可能性。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将更多地组建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

【交银国际:中国强调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料为兑美元贬值开绿灯】交银国际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中国央行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实际意义并不大,如果强调对一篮子货币而不是美元,可能是“给兑美元贬值找借口”,经济疲软、资本外流和货币宽松都支持人民币贬值,中国央行应减少干预,让市场定价才是市场化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