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末两口径外汇占款数据双增

发布:2015-11-16 09:58 来源: 中国外汇网
截至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777.74亿元,较9月末增加533.37亿元。同期,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4361.02亿元,较9月增加129.36亿元,两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双增。

11月15日,从人民银行网站获悉,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5.87万亿元,较9月末增加533.37亿元。

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10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274361.02亿元,较9月末增加129.36亿元。

两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双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结束8个月连续下降,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结束4个月连续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自8月11日央行对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快速贬值再逐步企稳回升的走势。10月份以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0.2%。当月对外贸易顺差616亿美元,创新高,结汇意愿上升,助推本月外汇占款恢复增长。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分析称,本次外汇占款“转正”因素较多,一方面汇率干预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近期联储加息预期再起, 短期会有贬值压力,后续外汇占款可能仍有下行压力。另一方面,稳增长措施加码,比如专项金融债,扭转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此外,股市恢复上涨,提升了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与人民币走势稳定有相关性,人民币汇率企稳有两方面原因,前期汇率体制改革市场操作的促进,市场不再把人民币改革看成人民币波动的动力或者反动力,这样看,市场比较认可这种改革的结果,对于改革预期变化的强劲预期不存在了,而是遵循市场化运行的结果,发展的前进动力还不错,改革对市场的波动和冲击减少了,同时也抑制了资本的流出。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主体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所引起的。事实上,上月贸易顺差比9月减少了60亿美元左右,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比9月减少约10亿美元,从这些数据看,并不支持外汇储备明显增加,而外汇储备实际上比上月增加了114亿美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常外贸情况、结售汇意愿、汇率稳定情况都会影响外汇占款的变化。比如贸易顺差高、企业结汇意愿强都会增加外汇占款。人民币贬值的话又会给外汇占款带来向下的压力。

数据显示,虽然10月份两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均环比增长,但增额依然出现约404亿元的差额。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是央行口径与商业银行口径的和,金融机构与央行口径皆转正,但从差额来看,商业银行外汇占款依然减少400亿元左右,表明私人部门结汇意愿依然比较低,实体经济的结售汇逆差依然存在。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央行年内降准的可能性或降低了。温彬表示,本月末,IMF有望批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信心,促进外汇占款稳定增长。同时,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的落地,也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平稳地保持在合理水平。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分析称,人民币汇率预期越来越稳定,对于市场可操作空间不大了,对于资本外流影响越来越小。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期和中国国际收支、中国经济再平衡是紧密联系的,大规模的资本流入或者说外汇储备的大规模增加不存在了,我国进出口将趋于平衡,我国外汇储备未来会持续有步骤地下降。最终体现是外汇储备的减少。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因素很多,当前最大因素是美联储加息,如果年底加息,人民币就有贬值压力。现在市场对美联储是否加息存在分歧,加息的判断暂时处于上风。加息可能性依然比较小,加之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悬念不大,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继续持续贬值概率不大。就此而论,央行通过降准对冲基础货币的压力有所减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正负都有可能,但只要汇率不出现大幅波动,外占的单月变化波幅都不会太大。现在是正常的波幅,对基础货币投放来说,央行不是面临考验,反而是对冲基础货币因过去外占减少造成的缺口压力有所缓解了。目前的国际国内环境确实持续高幅正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