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两地基金“互通”时代

发布:2015-08-04 09:32 来源: 《中国外汇》2015年第14期 作者:王群航
基金互认的正式启动仅仅是互认工作的开始,真正的互认基金产品销售,还需要一系列复杂而细致的准备工作。

2015年7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正式启动。基金互认是指允许境外注册并受当地监管机构监管的基金向本地居民公开销售。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通过基金互认,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内地及香港基金按照法定程序获得认可或许可后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的监管合作备忘录》(下称《备忘录》)和《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内地市场将与香港市场执行统一的基金互认标准,两地市场将按照循序渐进、平等互利、可测可控、便利业界的原则,引入对方市场的主流成熟品种。这里,参与两地互认的基金指的是公募类证券投资基金。

两地基金互认实施后,符合资格的基金产品自7月1日起可向监管机构申请,获批后在对方市场销售。初期投资额度南北向各分别为3000亿元人民币。从宏观和政策角度来看,推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基金互认无疑意义深远,但落实到具体操作中仍需客观分析与对待。基金互认的正式启动仅仅是互认工作的开始,尚未涉及具体的基金产品销售。真正的互认基金产品销售还需要一系列复杂而细致的准备工作。

业界准备

根据笔者的调研,基金公司对互认工作的具体推进普遍较为谨慎。首先,多数内地的基金公司会在符合初选标准的产品中精心筛选首批推出的互认产品,如具备成立时间较长(通常在3年以上)、基金绩效表现稳定、基金经理稳定等条件的,并由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进行专业支持。其次,内地近20家基金公司已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有了这个便利,这些公司的部分产品或将成为首批进入香港市场的基金;至于在香港没有分公司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且由于他们缺乏相关的人才储备,对香港市场的销售事宜仍需要观望,因此部分基金公司会斟酌是否积极推进互认事宜。再次,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其实施之日起一年后,即2015年8月8日,约有300只左右的老式股票基金或将转型为混合基金。鉴于香港地区的法律法规及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内地很多基金公司会在相关的股票基金转型完成后才会开始考虑互认事宜。

一些内地基金公司已经为基金互认提前布局和准备。基金互认计划允许对方市场的投资者对获认可的基金(包括ETF)进行初级市场的申购和赎回,或ETF也可以采取联接基金的方式在对方市场发售。如果一只ETF(主基金)采用了在对方市场发售联接基金的方式,那么该联接基金所有的资产都应投资于主基金,并且主基金应当符合基金互认计划内所有的资格要求。香港证监会目前正与相关监管部门合作,以期解决ETF跨境上市和次级市场交易所涉及的技术与运营问题。2015年以来,内地已有7家公司发行了14只联接基金,其中广发一家就发行了5只联接基金。

两地机构的对接以及对于对方市场的了解都需要时间。通过互认的基金,尤其是内地被香港互认的、在香港销售的基金,很有可能会设立相应的新基金类别,包括港币等多种货币类别,即H类基金份额。这一工作需要与香港市场的相关机构做好对接,而具体的相关工作目前尚未正式开始。而香港地区的外资银行,此前虽有销售相关基金的经验,但对于内地的基金市场大多缺乏了解。因此这些银行也会按照既定的方法对内地市场进行调研,对相关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产品做尽职调查。这一调研过程一般需耗时3个月左右。

互认需要两地基金公司进一步加强人员储备。基金互认后,香港基金前期在内地的销售或将主要由内地的银行和基金公司负责。这对银行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基金相关人员的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互认相关文件的要求,获得互认的基金需要提供合法、合规的产品文件,对文件内容的准确性有明确的要求;同时,在信息披露方面需要兼顾两地市场的法律、法规要求。比如,未来每只获得互认的基金都必须有简体中文、繁体中文及英文三个文本文件。内地互认基金在香港的销售文件应使用繁体中文及英文。此外,申请人还应就销售文件英文及繁体中文翻译的真实准确性提供笔译证明,且销售文件的英文及繁体中文翻译还应考虑香港金融市场的习惯用语。同样,香港基金管理人申请注册香港互认基金的,应当承诺并证明中文翻译与其他语言版本一致,且具有同等效力。有关申请文件及销售文件的简体中文翻译应当符合内地金融市场的习惯用语。基金公司是否有充分熟悉简繁体语言、对方基金市场法律法规和常用术语的人员储备,就成为一大问题。

前景展望与投资启示

内地与香港基金市场各有所长,对于未来的基金互认,笔者总体上持谨慎乐观态度。根据《备忘录》和《暂行规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涉及到的具体操作标准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基金类型为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含ETF)”;第二,“基金成立1年以上,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不以内地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

从达到互认标准的基金产品数量看,香港大约有100只,内地大约有900只;从达到互认标准的基金规模来看,根据“50%”这条硬性指标,内地市场可能募集到比香港市场更多的资金;从基金业绩看,内地已有多只“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0%的基金,即业绩翻番的基金比较多,因此,内地基金业绩回报的吸引力可能也高于香港。

在基金分类方面,内地与香港的法定分类标准有一定的区别,但总体上可以辨识。香港有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等,在内地进行销售将按照内地的标准进行分类定位。在基金份额的登记方面,内地基金份额通常登记在最终投资者的名下,而在香港通常登记在名义持有人名下(多数为基金分销商)。在基金交易费率标准方面,两地对于各类型基金相差不大;在业务处理速度上,香港地区相比内地略微缓慢一些。

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投资香港市场的基金最为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们能够带来绝对的分散风险的机会。在权益类基金方面,香港市场的基金投资定位明确,投资标的包括:亚太地区(除日本)、新兴市场、欧洲区、大中华区、日本、北美地区、美国、混合(即上述皆可)等;在债券基金方面,投资标的包括:外国集合债券、集合短债、亚太地区(除日本)、美国等;混合基金的特点是大类资产配置、投资方向定位的高度灵活。正是由于投资定位的不同,也使得以上各类基金的业绩差别很大。

2014年,香港全体基金的平价收益率为1.71%。其中,业绩好的基金收益率超过87%,业绩不好的基金净值亏损幅度超过90%。前者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市场的投资;后者的亏损主要在于对于欧洲市场某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而基金亏损幅度超过90%应属风险很高的产品,中国内地市场运作中至今从未有过如此高风险表现的产品。

截至2015年6月上旬,香港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49%,业绩最好的基金收益率超过了84%,业绩差的基金有高于20%的净值亏损。略为不幸的是,经过六月下旬、七月初的暴跌,香港方面相关基金的净值也有一定幅度的损失。那些业绩表现好的基金基本与投资中国内地市场有关。根据上述有关互认的规定,主要投资内地市场的基金将不能通过互认;而从今年以来的业绩对比看,香港地区其他基金的绩效表现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吸引力较低。但是,由于投资者群体不同,以及投资香港基金的根本目的在于分散风险,收益率并非主要的考量指标,因此在风险如果可控的情况下,收益率因素将会推至次要地位。总体来看,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市场的基金需要对于相关基金的投资方向、投资策略、投资标的的市场前景、过往业绩、过往投资风格(如果香港方面基金管理人能够对符合内地互认标准的基金提供过往至少三年的历史信息完整披露)等有明确的了解和预判。

基金互认这一官方标准得到内地与香港业界的认可,是最为权威的选基标准。内地投资者投资内地的基金同样适用。今后,获得互认的基金应成为内地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互认标准带给我们三大投基启示:

第一,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可以投资的基金主要有五个类别:常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基金、ETF。至于货币市场基金,那是现金储备工具,不是投资工具。

第二,不建议买新基金、次新基金、封闭式基金、创新基金,最好只买成立时间在1年以上的基金,也就是有了初步业绩表现且业绩及其他相关因素比较好的基金。

第三,不买规模太小的基金。内地市场经常会把规模在5000万元左右的基金称之为“小微基金”,也有一些投资者对于小微基金比较感兴趣。在今后的投资中,规模在2亿元以上的基金才可以被列入关注对象。

作者系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