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汇”理财

发布:2014-05-06 13:31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8期 作者:翁晟
随着人民币汇率进入双向波动时代,中国投资者的外币资产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战略性调整,重新制定理财投资方案...
2014年2月以来,人民币一改以往强劲的走势,出现了阶段性的下跌。对此,市场上一度众说纷纭。3月15日,央行宣布自17日起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的日波幅,将其从1%调整到2%。然而,这个政策的落地并没有让人民币止跌回升,反而连续几个交易日大幅收跌,甚至一度出现断崖式的快速下跌,多头毫无抵抗能力。众所周知,人民币对美元数年来一直保持着持续升值的态势,虽然最近一年来升值幅度有所缩窄,但期间无论美元兑别国货币表现如何,人民币仍能保持非常稳定的升值态势。作为中国人来说,无论是到境外旅游消费,还是进行外币投资,都早已习惯了人民币汇率的坚挺。因此,此次断崖式下跌着实让人措手不及。
 
根据央行相关人士的表态,央行鼓励人民币汇率进行双向波动,而非压低汇率促进出口,这就为人民币未来走势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随着这个大背景的改变,中国投资者的外币资产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战略性调整,重新制定理财投资的方案。目前来看,有外币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主要是持有外币的客户,以及近期内需要将大额人民币转换为外币的客户,特别是有移民、留学需要的客户。投资目的主要有保值增值和追求利润最大化两种。本文主要是对持有套期保值投资目的的投资者给出一些理财建议。
 
外币投资渠道
 
目前国内进行外币投资的渠道还比较狭窄,相关的金融产品并不多。可以进行的外币投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货币的交易,即投资者的最终目的是要持有某种外币,主要盈利来自货币增值,即汇率升值和货币的利息;另一种是资产的交易,即在全球不同国家的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购买股票、债券及商品等,追求投资回报。前一种投资方式的理财产品有外币高息存款或者类似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或者是外币即时交易产品(例如外汇宝)。这些产品一般都是在银行购买。后一种投资方式只能通过QDII进行投资,包括基金系QDII和银行系QDII两大类品种。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购买,但是在内部会被切换成外币进行结算,要承担人民币兑外币的汇率风险。其中,基金系QDII多为国内基金公司发行,由国内基金公司管理,可以在基金公司的分销和直销机构里购买;银行系QDII主要集中在外资银行,特别是花旗和渣打这些老牌的外资银行,他们通常采取发行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例如基金链接型QDII理财产品),让国内投资者通过银行系QDII去投资一些境外的优秀共同基金。这些基金通常都是全球知名的投资管理基金,久经考验并且表现优秀;但交易门槛比基金系QDII要高,而且手续费要贵,需要在银行专业理财人员的帮助下完成。
 
以往,由于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的是单边升值,就算其中有所下跌也是很小的阶段性回调,总体还是上升的趋势。在这种大环境下,投资者进行外币投资的策略非常简单。一般的投资者喜欢采取套利模式,即先将外币换算成人民币,然后购买国内各种固定收益的人民币理财,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债券甚至房产,到期后抛售并换回外币。在过去,这样操作的收益是非常可观的。以港币-人民币套利为例。港币的存款利率是极低的,人民币的存款利率比港币要高3%,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则能轻松达到5%,既安全且收益又高,信托产品更是能到9%~10%;另外,每年人民币对港币还要升值。假设人民币对港币一年仅升值2%,投资者用港币兑换人民币购买信托,一年后换回港币,其投资收益可轻松达到10%以上。这就是息差套利加汇率套利。但是如今人民币兑美元开始大幅波动,特别是目前人民币汇率处于持续下跌状态,这种套利模式自然难以获利,甚至有可能会变成亏损。因此,投资者的理财策略必须发生改变。
 
调整投资选择
 
虽然现在人民币是贬值的,而且贬值的速度很快,但根据央行的说法以及海外投行的预测,还是有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人民币只是增加了双向波动,很有可能大跌一阵后继续回升甚至再次升值。不同的说法也很多,可谓众说纷纭。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必须要准备多种理财方案,以便根据汇率的波动来及时调整投资选择。
 
策略一:人民币贬值的策略选择
 
这种情形是目前正在发生的。首先,我们必须厘清贬值这个概念。所谓人民币贬值,其主要的参照物是美元,也就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而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其对各国货币走势是各不相同的,这样就为我们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间。
 
货币增值策略的核心是寻找到另一种相对强势的货币,以获得汇率上的盈利,以及享受不同货币的利息差。在目前这种贬值的情况下,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比较好的消息就是,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联储有进一步减弱甚至逐步退出QE的打算,因此无论从经济面还是货币发行层面来看,对美元均有支撑。如果未来美国开始加息,美元更有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因此,不仅是人民币,其他很多货币也会对美元大幅贬值。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把货币转换为对美元表现较强的一些货币;同时还要考虑息差因素,寻找存款利率较高的货币。例如投资者可以暂时选择纽币(NZD)。今年,得益于新西兰强劲和稳定的经济复苏,纽币是全球市场表现最抢眼也是最坚挺的货币,涨幅空前。另外,2014年3月,新西兰还出人意料地将基准利率提高到2.75%,相对其他发达国家来说,这可谓是少有的高息货币。
 
具体来说,如果是持有或者是计划持有外币现金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例如外汇宝这类工具,将外币转换为纽币,同时购买银行的高息外币定存或者类似的理财产品,期限在半年左右,不要太长,以便到期进行调整。
 
资产增值策略的核心是将资产在全球各个资产市场上进行配置,达到额外的投资收益。其收益主要包括货币增值收益和投资收益两部分。例如,假如1年后澳元上涨了3%,而我们投资澳洲的股票基金上涨了10%,那么累计的投资收益就是13.3%(10%+110%×3%),显然比单纯持有澳元收益更高。但是,这样的操作不仅仅面临货币风险,还会面临投资市场的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情况相对复杂,需要获得那些对于全球投资市场有较多投资经验的专业人士的帮助。这可以通过基金系QDII或者银行系QDII进行投资。切记,资产配置的核心,在于选择情况良好的资产市场(例如经济复苏或增长稳定的国家和地区),以及相对表现较好的资产品种。目前从市场情况看,美国经济增长比较稳定,已经走上了明显复苏的道路,股市表现也较好;而欧洲经济复苏才刚起步,股市表现不如美国;至于新兴市场国家,例如巴西,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经济增长很差,自身的货币汇率也在大幅下跌。从资产品种看,一般来说,经济增长进入新周期的时候,股票表现要好于债券;黄金作为和美元相对的品种,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涨幅有限;大宗商品受制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应该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综上看来,对一些经济开始增长的发达国家的股市进行投资,应是最佳选择。
 
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将资金投资在上述所说的发达国家股市,例如美国和欧洲股市。尤其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情况下,这种投资还可享受到汇率的升值收益(例如欧元对人民币或美元对人民币升值),也就是双重收益。其中,欧元目前表现非常坚挺,而且欧洲处在经济复苏初期,上升空间较大,值得重点关注。投资者可以选择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在国内多家基金公司有类似产品)投资美国股市,分享高度活跃的纳斯达克市场回报;也可以选择挂钩富兰克林欧洲互惠基金这类的银行系QDII(外资银行),在欧洲市场投资。
 
策略二:人民币升值的策略选择
 
这种情形过去一直发生,即使在今年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很多海外投行还是预测人民币会升值。
 
针对货币增值策略,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我们只能选择和人民币同步升值但息差较高,或者是升值比人民币还快的货币。纽币、瑞郎、澳币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受大宗商品出口不利的影响,澳币兑美元的汇率最近一直在0.90左右,如果人民币升值,购买力上升,这对于澳洲的原材料将是重大利好,很有可能会带动澳币对应上升。最近几日,受其经济变好的影响,澳元也持续上涨到了0.94左右,因此,澳币是升值空间比较大的货币,值得引起投资者重视。
 
对投资者而言,可以依然采取例如外汇宝的方式选择货币,并购买对应的固定收益理财。
 
针对资产增值策略,事实上,由于大部分的QDII其实都以美元计价,人民币升值,在结算价格上一般都会发生汇率损失,对投资不利。对应的投资策略就是,通过QDII,将美元投资到实际增长区域及货币汇率增长的区域。简单来说,通过QDII投资在大宗商品市场,例如矿产市场上,进行专门的矿业基金运作。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增长购买力增强,无疑对低迷的矿产市场来说是特大利好(例如一些铁矿石巨头如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这类题材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涨幅)。这些题材由于波动幅度大,一旦上涨涨幅往往都是惊人的,肯定远超美元兑人民币的下跌幅度,扣除掉汇率损失部分,应该还会有不少收益。再如,通过QDII投资在新兴市场上,如果此时新兴市场的国家货币开始反弹升值,其升值幅度超过美元兑人民币下跌幅度,也有可能获利。
 
对投资者而言,主要可以通过QDII的方式投资获利。例如投资和中国景气相关的矿业类题材,如贝莱德世界矿业基金(外资银行QDII);或者是一些受益国的市场,例如贝莱德拉美基金(外资银行QDII)等。当然此类情况比较复杂,一般要有专业人士帮助进行设计和管理。
 
策略三:中性投资策略选择
 
这种策略即敌动我不动,追求资产保值,并不追求资产增值。策略的核心在于分散资产,对不同类别的资产进行投资。而且,这些资产要形成负相关的关系,即一方上涨另一方就会下跌,以此实现总量的平衡。
 
针对货币增值策略,最简单的办法是把要投资的资金各分一半,投资不同走势的货币。例如,将资金对半投资在美元和澳币上,一般此两类货币会此消彼长,盈亏对总体资产来说变动不大。但是对投资者来说,这种策略很难获得资产增值,就算是保值也要靠运气。而且,不同货币之间不会是绝对的此消彼长,因此,对于期望货币增值获利的投资者,不建议这样的操作。
 
针对资产增值策略,这个比较简单,可以通过一些专业机构来实现。有一些大型的共同基金,就是秉持这个策略进行操作的。他们通过资产的充分分散以降低风险。投资者可以通过外资银行的银行系QDII来进行投资。例如贝莱德环球资产配置基金,多家外资银行的银行系QDII都有它的身影,该基金目前管理规模高达200亿美元,是全球第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基金的旗舰基金。它的资产配置里包含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不同资产类别,例如股票、债券、期货指数、黄金等,且业绩一直非常稳定。购买了该基金,就可以实现全球各地区、各市场的资产分散化。对于投资者而言,不失为一个简单的选择。
 
 
作者系杭州乾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CFP注册国际金融理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