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投资的“美”与“刺”

发布:2014-04-23 17:10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8期 作者:羿飞
P2P网贷虽美,但在将高收益收入囊中之前,投资人还需躲开那些隐藏的“刺”...
刚刚过去的2013年被业界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网贷行业也在这波“互联网金融”热潮中迅猛发展,从2012年全年不到300亿元的交易额,快速扩张至2013年年底累计近1000亿元的交易额。P2P网贷公司的野蛮生长,伴随着不断曝出的倒闭新闻,让“P2P”这个词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P2P网贷的迅猛发展,主要得益于其超高的收益水平:平均20%左右的年化收益,只需3~4年即可实现本金翻倍。在当前房地产行业前景不明、股市跌跌不休、投资渠道严重匮乏的情况下,P2P网贷的收益率显得格外突出,从而吸引了资金的不断涌入。
 
但这个轻松暴富的美梦,很快就被惊醒。2013年10月,P2P网贷平台出现了第一波倒闭潮,主要原因是规模扩张过快。2013年网贷模版技术的成熟,降低了开发平台的门槛,加上市场上大量寻求投资的闲置资金和迫切的融资需求带来的供需两旺,导致了市场规模的爆发式增长;然而到了2013年年底,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成为压断诸多庞氏网站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从而引发了这轮网贷平台的倒闭潮。短短3个月,倒闭、跑路的网站有75家之多,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而进入2014年,又曝出了文交所系7亿元大案、中宝投资5亿元大案,合计已超过去年全年投资者损失。
 
面对网贷行业发展的扑朔迷离,大量投资人感到无所适从。到底这些问题网站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是否有规律可循,又如何在以后的投资中实现风险规避?笔者在网贷行业投资和研究多年,在这里谈几点个人经验,供读者参考。
 
典型风险
 
提防利用高利率进行非法集资的陷阱。2014年1月初,中贷信创7500万元,国临创投8900万元,上海锋逸6700万元,文交所4.4亿元,陆续停止提现。这几家网站属于关联公司,均采取各种手法以年化40%~60%的高息吸纳资金到文交所。至案发时资金链已全部断裂,涉及上万投资人,受损资金近7亿元。其操作手法为典型的高利率庞氏骗局,是P2P投资中最常见的陷阱。其背后往往是一些不法之徒,或已经在生活中欠下了大笔债务的人,盯上了网贷这个新兴领域,趁监管尚待健全、投资人盲目投资之机,入场疯狂敛财。这些庞氏骗局的平台,用高收益作为诱饵,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投资。其经营维系取决于不断涌入的新资金可以支付需要兑付的资金。而庞氏骗局的终点,往往连骗局的设置者本身都无法控制,资金链断裂的那一刻可能是一年以后,也可能就是明天。
 
注意资金掮客平台的挤兑风险。有一些网贷平台的业务,并未遵守监管部门对于P2P金融信息服务中介的定位,而是通过网站用虚假标来吸收资金,形成资金池,然后通过民间借贷来赚取息差。在早期,投资人并不拒绝这种网站,认为只要网站能兑付即可。但在实际运作中,因为存在资金错配风险,一旦网站被传出负面消息,小范围挤兑就可能会迅速扩大,并很快压垮平台的资金链。去年5月受到挤兑而停业的网贷平台“非诚勿贷”正属于此类情况。该平台以年化30%左右的收益率在网络端集资,在线下以年化50%的利率放款给中间人,最终由于无法收回资金,造成约2700万元资金无法提现,大量投资人受损。要识别这类平台,一般可以关注其发布的借款类型。如果借款对象多集中在金额巨大的极少数几个借款人,无抵押,或者是用企业设备、材料,甚至是股权来抵押;同时借款金额期限较长,每天发一定标量并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高,多少资金都能吸纳,则往往表明借款人并不真实存在,而是被凭空“创造”出来的。即平台依赖的不是真实业务的开发,而是通过虚构借款人需求放大资金池。因此投资人在实际投标时一定要注意规避这类平台。
 
勿盲目跟风行业名人,避免投资被误导。当投资人对P2P网贷积累了一定的投资经验后,就会了解到有所谓“组团”的说法,即由一些行业老手或名人组建,并由名人专业从事投资考察工作,在新开的平台中筛选高收益目标,并以众多投资人集合而成的大量资金作为筹码与网站谈判,以获取更高收益的承诺。然而无利不起早,“团长”们一般可以拿到团体投资金额的1‰~3‰的表面佣金,甚至会暗地拿到红包。有些“团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即可因此获利上百万。现实投资过程中,一些所谓的名人会向新投资人推荐一些有重大隐患的网站,自己赚取佣金,甚至搞老鼠仓,由此给投资人造成严重损失。例如,2013年7月“网赢天下”的1.2亿元资金提现困难;2013年10月18日“力合创投”的4000万元资金提现困难;2013年10月24日“乐网贷”的2600万元资金提现困难;2013年10月26日“家家贷”的5000万元资金提现困难,均有所谓名人推波助澜。以上几家网贷平台从开业到停业的周期都非常短,如果没有这些抽取佣金的“名人”,本不会有这么大的规模和程度的损失。因此投资人不应盲目相信任何人或者任何组织的推荐,而要注重行业知识的积累和学习,提高自己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警惕经营模式不规范带来的政策性风险。2014年3月14日,浙江“中宝投资”网贷平台被衢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介入调查,其法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事拘留。在此之前,投资人更多地是考虑网站的资金流风险,而中宝投资的案发则表明,政策性风险也需要引起投资人的重视。网站经营是否规范,会不会被介入调查而强制停业,都是投资人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几类误区
 
只考虑高收益,不考虑本金损失的风险。因为目前网贷平台的发展十分迅速,且鱼龙混杂,几乎每月都会有几家歇业或倒闭,而国家对于网贷的监管还在进一步探索之中,因此对于网贷投资来说,最大的风险仍然是本金风险。投资人一定要在安全边际内合理地追求收益,不能一味追求所谓投资的高利息,妄想以高收益来覆盖高风险。
 
过份注重大品牌和安全性,丧失了收益率。新人刚刚进入网贷投资时,建议从大品牌网站投起。但从长期来看,则不应止步于此,而是应通过加强学习和了解,来逐步扩大投资范围。因为业内一线网站的收益一般在8%~12%,如果只是在这个范围内投资,投资收益相对较低。实际上,只要善于学习,安全边际内15%~20%的可选投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
 
信用卡套现投资风险。当前P2P网贷投资中还广泛存在通过信用卡套现来投资网贷的现象,即借助信用卡的免息期来投资短期借款,进而获取套利收益。但信用卡套现投资并不合法,且存在巨大的投资风险,一旦网站倒闭,套现投资者的资金将无法收回,并会因此沦为发卡行的债务人,甚至毁掉整个人生。所以信用卡套现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风险。最近传出央行即将整顿信用卡对网贷进行支付的消息,而且已经陆续有几家平台相继关闭了信用卡支付通道。信用卡投资的风险因此会越来越集中,投资人应尽量回避。
 
投资过于集中或分散。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论你所选择的平台有多安全。的确,分散化投资有助于对冲单一平台出问题造成的损失,从而大大提高本金的安全保障;但投资人也不应盲从分散投资理论,以为只要投资足够分散就会更安全。过去曾有这样的案例,即投资人为规避风险,投了上百家网贷平台,结果在2013年年底的倒闭潮中大面积受损,原因在于投资范围中本身资质健康的网站占比很低。因此简单地扩大投资范围并不能分散风险,只有秉持“精选网站、有限分散”的原则,才是最安全的。
 
参考思路
 
近期监管部门对P2P行业监管的基本思路和原则已经确定,将不会实行牌照准入制度。监管原则明确了P2P行业的业务本质,使其归位于“金融信息服务中介”,严防其异化为“信用中介”,杜绝P2P网贷平台变身银行,开展类银行业务,“平台担保”、“资金池操作”、“资金假托管”等将被明令禁止。在此规则框架下,投资人可以通过一些常见的方法来选择适合自身的P2P网贷平台。
 
选择合理的利率范围。要规避诈骗陷阱,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以正确的态度看待P2P网贷的投资属性。P2P网贷属于稳定收益的配置类型,因此投资人不应过分追求超额收益。诚然,利率水平高低并不肯定与风险相一致,但合理的利率范围可大幅降低受骗几率。网贷的资金投向多为小额信贷,其收益状况直接受到借款人实际承受力的限制。虽然此前有民间借贷高至月息10%的传闻,但这仅是局部地区的极少数个案。常规情况下,在平台收取相关费用以后,网贷投资人的正常收益区间在年化10%~24%。如果超出该收益范围,就会伴随更多的风险因素;若超出范围非常大,例如有网站给出40%、50%甚至更多的利率承诺,基本可以判断是诈骗平台。
 
从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开始投起。在以往的案例中,绝大多数跑路网站的投资者是投资网贷经历不足一年的新人。这说明,这个阶段往往存在盲目投资的可能,风险较大。因此,从大公司开始起投是避免入场即中雷的有效过渡策略,例如陆金所、宜信、人人贷等公司(见表1)。这些公司的规模比较大,合规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少,年化收益虽然只有8%~12%,但也高于银行理财,且基本可保障刚性兑付,适合新人入手。待对整个行业了解比较多以后,投资人可以再慢慢将回款转投到收益高一些的网站。获取充分、适当的网贷平台信息和资料。网上所刊登的网贷平台广告,多数内容并不可靠,存在过分夸张的宣传,且往往是越缺乏竞争力的网站,网络广告投放越多,并且常常会在广告中提及承诺收益以及本金保障等。但如果网站本身就不规范,甚至存在诈骗可能,则所有承诺的保障都是一纸空文。对网贷感兴趣的投资人应该主动获取信息,而非被动接受推送的广告。例如可以进入类似“网贷天眼”这样的行业垂直门户,获取大量的行业资讯以及各网站的过往运营数据,或通过网站论坛与其他理财人交流投资经验来确定网站的选择。
 
jietu1.png
 
选择区域化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平台。网贷和一般的互联网商业有个很显著的区别,就是其线上投资人的跨地域性和线下借款人的区域性对接特点。也就是说,一个网贷公司是否能够成功和具有竞争力,往往取决于其风控措施和对线下借款人的开发能力。因此,当一个公司已经在一个区域中取得非常领先的市场占有率时,其经营的安全性将大幅提高,投资风险也将大幅降低。区域化占有率高的另一优势,在于其业务布局集中所带来的管理成本的降低,从而有助于提高收益。未来,每个省都有可能会诞生两三家非常有实力的大型网贷平台,对中小平台进行扩张与兼并,因此这个方向未来诞生的新投资机会会非常多。
 
尽量选择与担保公司有合作关系的平台。因为担保行业已经比较成熟,也有相关的行业监管规范,因此如果一个网站的借款人均有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可有效防范假标,大幅提高可靠性。这样的操作也更符合国家关于禁止平台自行担保的监管要求,大大降低政策性风险。
 
作者系互联网金融观察人、天使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