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对冲”策略

发布:2013-11-04 10:04 来源: 《中国外汇》
今年8月,上海私募朱雀旗下的阿尔法一号产品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原因在于该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29.55%。有人感叹,这一“绝市而独立”的收益可以秒杀巴菲特...
今年8月,上海私募朱雀旗下的阿尔法一号产品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原因在于该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29.55%。有人感叹,这一“绝市而独立”的收益可以秒杀巴菲特,而其骄人业绩的背后正是该产品所采取的对冲策略。
 
面对这两年低迷的市场,许多投资产品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阳光私募产品也不例外。德邦证券《2013阳光私募年度报告》的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347只私募产品清盘。
 
为了在弱市中构筑风险防线,在投资策略中引入对冲手段已成为阳光私募产品在近两年中最亮眼的创新趋势。通过同时建立多头和空头头寸,管理人可有效降低投资过程中的系统性风险,增强产品业绩的稳定性。而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以及近期国债期货的推出,也为阳光私募产品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对冲工具,青骓投资在今年8月推出的“青骓一号”债券对冲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便是国内首款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同时引入国债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的管理型产品。
 
从具体的投资策略来看,目前国内主要的对冲策略集中在股票多空策略和市场中性策略上。两者都在投资组合中建立了空头头寸,但市场中性策略的业绩波动更小。而取得骄人业绩的朱雀阿尔法一号所采用的正是市场中性策略,即通过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来弥补组合中多头部分在市场下跌时所遭受的损失,以抵御系统性风险。“相比其他激进的策略,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在弱市中的表现更加平稳,能够取得独立于指数的收益,尤其适合稳健型的投资者。”专家告诉记者。
 
不过,市场中性产品并不是“万金油”,其抗跌性虽强,但由于其采取了做空手段来对冲风险,在牛市中往往优势较小。特别是当市场大幅上涨时,如果管理人选股不当,不仅组合的超额收益会消失,甚至可能出现亏损。对此,专家建议,甄别市场中性产品的关键在于关注私募管理团队的选股能力,而这可从市场大幅上涨时产品的业绩表现窥得端倪:如果产品能够在上涨时仍保持业绩微涨,则表明其管理人的投研实力较强。
 
记者 章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