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家庭的理财账

发布:2013-10-29 18:14 来源: 《中国外汇》
留学家庭不仅仅要规划留学资金的准备,还要考虑包括外币兑换、运用,货币风险处理和可变方案调整等一系列问题...
陈先生今年44岁,从事外贸行业多年,年收入大约40万元;妻子41岁,辞职在家照顾孩子;孩子今年16岁,在一家著名的民办高中读高一。陈先生夫妇注重孩子的教育,从小学到初中倾注了不少金钱和心血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但孩子的成绩只是中等偏上。陈先生考虑按照孩子目前的成绩,高考难以进入国内一流名校接受高等教育,于是打算把孩子送出国外念书深造,在国外就读大学和硕士。为完成孩子的留学梦,陈先生准备了三套方案,首选是美国,其次是英国,实在不行还有“曲线救国”的方法,就是先去香港读大学再转到美国的学校读书。
 
出国留学不仅要考虑孩子的前途,还要考虑“钱途”。陈先生家庭年支出18万元,儿子就读的高中费用为每年2万元。目前陈先生家里有130平米的房产一套,市价300万元左右,刚还清全部贷款,另有存款30万元,银行短期理财30万元,指数基金10万元。
 
陈先生早年给自己和太太都买了20万元保额的分红两全附加重大疾病保险,保障期到70岁,两人均有社保。陈先生感觉最近外贸生意比较难做,以往的客户只能勉强维持,因此打算为孩子早做准备,开始给小孩筹集留学基金。
 
家庭财务分析
 
陈先生遇到的问题是一个典型的留学规划问题。家长都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而随着海外留学日益成熟,国内则面临严重的教育资源短缺和激烈的升学竞争,“留学热”居高不下。其实,留学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大工程,特点在于期限长、费用高、方案变化快和具有不确定性,还存在很多家庭所不熟悉的汇率风险。因此理财师不仅要帮助客户规划留学资金的准备,还要帮助客户考虑包括外币兑换、运用,货币风险处理和可变方案调整等一系列问题。
 
tu12.jpg
 
表1和表2显示,陈先生家庭财务情况比较健康,在房贷还清后没有债务负担。资产结构上以房产为主,同时有一些可投资的金融资产,包括存款,银行短期理财和指数基金。其中风险较大的为指数基金,但比例不高。从收支储蓄情况来看,自由储蓄率为51%,属于较高水平,显示家庭财务比较健康,收大于支,有利于理财规划方案的实现。
 
进一步分析陈先生的家庭财务情况,有以下几点不足:一是金融投资资产整体过于稳健,收益过低,不利于抵抗通货膨胀的保值要求及实现其个人目标,需要重新制定符合其状况的投资计划;二是考虑到未来的留学需要,陈先生家庭目前没有外币资产,均为人民币资产,未来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货币兑换的汇率风险,需要提前准备;三是陈先生属于单一收入家庭,妻子为全职太太,外贸行业的不景气对单一收入结构有较大影响,若做留学规划需要早做准备。
 
留学费用统筹
 
陈先生孩子的留学计划尚处于前期规划,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对陈先生准备的三套方案逐一分析。由于学生的学习成绩未知,所以我们暂不考虑奖学金;由于出国留学人过多,预测以上几个热门区域的学费将逐年上涨。
 
方案一:直接留学美国。从学制来看,美国通常采取学分制,至少需要3年时间获得学士学位,可能还需要半年的预科过渡适应,硕士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因此需要准备5年左右的留学周期,每年至少需要准备25万元的学费,一些比较昂贵的学科也有可能达到每年50万元。
 
方案二:直接留学英国。英国大学基本是3年本科外加1年硕士,少数的学科例如医科时间会长一些,当然也有可能要读预科,因此英国读书一般是4年左右的学习周期。英国的留学费用和必要生活费是最高的,一般每年需要准备约30万元资金,如果是特别昂贵的商科类可能需要每年40万~50万元。
 
方案三:先去香港,通过学分认可的方式交换到美国的大学。从香港的大学转到美国读书,涉及到需要重新修学分,需要5~6年才能在美国完成学习。香港读书是最为便宜的,一般学费加生活费大致需要15万~20万元人民币。
 
通过粗略估算,方案一需要时间为5年,每年费用25万元,大致需要125万元资金;方案二需要时间为4年,每年费用30万元,大致需要120万元;方案三需要时间6年,如果是大二学完开始转学需要130万元。
 
简单测算陈先生的收支情况,假设收入支出保持稳定状态,每年能有储蓄21.5万元,提前3年准备,到小孩要读大学时已有64.5万元,此外陈先生还有可以动用的金融资产约70万元,不算留学之后的每年家庭储蓄,已有134.5万元资金作为留学基金准备,三种方案都能实现。
 
抗衡汇率风险
 
既然简单测算表明陈先生的理财目标可以实现,那么帮助陈先生抗衡汇率波动风险就成了理财的关注点。
 
何时及如何兑换外币?大多数家长采取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交学费前才去兑换外币,然后再直接汇出。但从理财角度看,这种方式抗衡汇率波动风险的效果为零。外汇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全球交易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外币市场波动较大,但其中仍有可遵循的波动规律和交易原则。人民币对美元尽管保持升值态势,但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2013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7%,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为0.25%。而其他一些主要货币如欧元、英镑、澳币对美元的波动则较大,比如欧元一直和美元保持在1.3左右波动,但在欧债危机期间一路猛跌到1.28附近,之后又大幅反弹到1.3左右。早年留学英国的家长感触也很深,之前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在10以上,金融危机期间跌到8附近,后来又回升到9.5上方。这一来一去,每年学费最多可相差将近30%。因此,在看不准汇率走势的情况下,应该减少一次性大额购汇,采取分批购汇方式。建议客户采取定期兑换的方式,以类似定投的方式每月兑换固定金额,借此来获取平均价格。也可请理财师帮助关注汇率情况,在汇率低的时候出手兑换一部分,获取比平均价格更低的水平。
 
陈先生的案例中还面临在最终使用时可能需要转换货币的汇率风险,因为不能确定最后使用的币种是美元、港币还是英镑。建议陈先生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美元和人民币相对稳定,平时可以先兑换成美元,中途如果遇到英镑下跌的情况,再将美元转换一部分为英镑。港币由于采取盯住美元策略,基本和美元走势雷同。客户还可在理财师指导下使用传统的银行外汇宝兑换或外资银行的外汇货币投资产品,例如渣打银行的基本型汇利投资和花旗银行的优利账户,锁定想要兑换的汇率、币种和金额。
 
手头外币在留学准备期间的理财方式。对于外币,特别是美元这类低息货币来说,直接存款利息是非常低的。因为对于留学计划来说,资金使用是有规律的,特别是陈先生可以提早三年开始做积累,那么前面的资金至少有3年的可投资期。如果陈先生是采取逐步兑换(如每月兑换一笔)的方式,可以将美元通过各类专门的外币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推荐的方式是将美元通过QDII基金来投资海外优质的债券类基金,尤其是政府债券基金。目前引入中国的此类基金主要可在外资银行购买,如邓普顿环球总收益、邓普顿环球债券等,一般市场行情下可以每年给客户创造8%左右的回报。此类基金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这种极端市场环境的考验,例如邓普顿环球债券基金在2008年仍上涨7%。在此也要提醒家长,作为留学资金,最好不要投资在股票类、商品类高风险基金中。对于基金的挑选,可在晨星网等参考详细的专业数据,或由理财师帮忙进行挑选。基金直接接受美元投资,可中途买入和卖出,在流动性上也能较好地进行把握。
 
作者 翁晟 杭州乾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FP  国际金融理财师
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中国)2012中国优秀金融理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