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中国正处于历史性的关键拐点

发布:2017-07-11 17:13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4期 作者:钟伟
美中之间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在迅速缩小,中国无疑将越过中等收入陷阱。正在经历的多方面的关键转折,将成为中国迈入当代文明强盛大国的洗礼。

中国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拐点。过去的150年,中国人从封闭屈辱向自强不息奋力迈进,“中国梦”从未如当下这般真切过。无论是与自身历史进行纵向对比,还是与东西方国家进行横向对比,中国都正处于关键拐点。

一是大国关系的拐点——美中两国关系的和而不同尤其关键。美、中未来很有可能呈现积极和消极因素交错,并存在一定程度可管控的分歧和摩擦的局面。美国方面强调,和1972年中美建交以来的45年相比,未来50年,美国必须重新看待在政治、经济、科技等诸多领域都不逊色于美国的中国,必须使得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利益和美中两国的共同利益。

二是工业化的拐点——大工业向智能工业行进得很快。中国目前具有全球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且工业产能已经超过美国和日、德相加的总和。但中国也面临着产能过剩、债务杠杆和产业升级等诸多严峻问题。根据中国社科院的相关研究,中国依靠大量消耗石化能源和钢铁有色等投入,支撑大规模工业制品产出的巅峰期可能正在逐渐远去。不过,中国后工业化的智能制造领域的潜力,同样可观。

三是城市化的拐点——中国人口大迁徙和大集中逐步放缓。过去20年,中国经历了疾风骤雨般的城市化,人口急剧向大中城市及周边城镇集中。虽然从户籍人口看中国城市化似乎尚未完成,但中国实际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可能已逾70%。不过,尽管人口迁徙和超大繁华都市的发展仍在继续,但无论中国城市化还是房地产,很可能都已渡过巅峰,建材和家居家装也会随之放缓增长。

四是金融的拐点——传统金融行业既产能过剩又利润摊薄。次贷危机以来,全球都在经历金融去产能化,中国也不例外。随着中国央行明显放缓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伴随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高速货币化进程也接近尾声。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可能持续下滑。尽管还有许多金融技术创新,但是传统金融很可能难再辉煌。

五是人力资源的拐点——本土服务业正在崛起。从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看,中国人力资源的拐点已到。增长更快的老人和增长较慢的青少年,使得中国继续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提供富有创造力的人力资源的难度在增加。这将迫使中国从利润回报率较低的、基于国际分工的制造业,加速向利润回报率较高的、基于科技感的本土服务业转型。

六是生态环境的拐点——产业转型和被唤醒的公众意识促使生态修复。中国工业化需要向智能制造4.0迈进,农业也将在供给侧改革下转向绿色优质,基础设施高潮也会消退。这些都非常有利于中国生态修复。此外,公众环保意识的觉醒,也非常有利于生态修复的进程。也许我们已身处在告别中国环境最糟糕时期的进程中。

七是消费升级的拐点——移动互联时代的智能消费将成为亮点。许多人可能期待中国像西方国家一样,加速向以消费支撑经济增长的模式转型,但其实这种前景并不乐观。在中国,住房汽车、服装餐饮、教育娱乐、健康养老等消费升级已经较为充分。如果说中国未来有什么消费升级亮点的话,则可能来源于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的长足进展。

八是家庭部门税收的拐点——为企业减负几乎意味着改革个税体系。当前,中国存在家庭部门税负过轻,尤其是富裕人群和巨富者的税负过轻的问题。从国民收入分配看,中国政府部门占比较高,因此未来要为中国企业持续减税,就必须考虑对家庭部门的有效税收征管。这种税制转型,必须随着消费驱动型、智慧服务型经济而不断加速推出。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遗产税的陆续开征是合理选项。

以上这些转折正在或已经出现,并将延续几十年。这些转折有些在西方国家的历史上发生过,有些在富裕国家正经历着,有些则可能仅在中美等少数生机勃勃的大国才会出现。美中之间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在迅速缩小,中国毫无疑问地将越过中等收入陷阱。上述关键转折将成为中国迈入当代文明强盛大国的洗礼。

作者系本刊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