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设立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 总规模1000亿元

发布:2017-05-18 10:32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近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论坛的成果清单在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资金融通方面提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推动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开发合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中俄投资基金是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手段,投资领域主要是基础设施领域,包括铁路、公路、电网和油气管道等,主要是实现与俄罗斯的战略对接,同时在产业上让我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形成跨境产业合作区,支持中国包括现代农业、制造业、物流在内的产业园区合作,促进中俄贸易发展和产能合作。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系主任文雁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09年,中俄就签订和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主要涉及两国相邻地区海关建设,并包括两国相邻边界省、界河上,修建桥梁、公路、铁路大桥,即贸易和基础设施方面。本次设立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将在上述合作开发的基础上更加深化。

记者发现,去年11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俄罗斯时曾提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及其他中俄务实合作项目。同时指出,中俄将在牢固的伙伴关系和紧密的经贸联系基础上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合作,双方愿通过在欧亚大陆构建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等方式深化经济一体化。

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切昆科夫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大背景下,俄远东发展基金正着手与亚洲的各投资方一道建设“下一代基金”,所设立的每一个“下一代基金”的额度都在100亿美元。“下一代基金”将会对采矿业、基础设施建设、不动产以及旅游业的项目进行投资。其中,潜在的可开发项目包括15个采金项目,其可开采黄金总量有1500吨;远东地区最大的两个含铜金矿的开采;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旅游房地产领域的7个项目。“一带一路”这项国际化倡议为中俄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发展提供了一条道路,通过增加对人力资本和后工业发展领域的投资,共同实现向后工业经济转型。

(记者:苏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