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发布:2017-05-16 10: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要在内的100多国的代表和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当前的热点问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要在内的100多国的代表和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当前的热点问题。国际社会普遍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欢迎,并对“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全球应对多重挑战寄予厚望。

相互连通 共同增长

1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际组织的广泛参与。与会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工程,堪称区域合作、发展与增长的典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说,“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全球的发展意愿,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高度吻合,将惠及整个世界。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它能帮助更多人实现发展,世行将动员所有资源来帮助实现倡议的伟大愿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推动更强有力的经济合作,让全球化惠及更多人,基金组织将为此提供多方面帮助。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历史性举措,它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促进贸易互联互通,而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期待中国在今后的贸易磋商中继续发挥领导力。

不少国家均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高度赞赏,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推动国家之间的相互连通,实现共同增长。

据克里姆林宫官网14日发布的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一带一路”北京高峰论坛上发言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在建设规划中实现对接,共同建立惠及本地区人民的大欧亚伙伴关系。

普京说,俄方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这一倡议旨在以创新方式发展欧亚地区的能源、基础设施、交通、工业和人文合作一体化,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俄方认为,欧亚一体化有助于将“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和东南亚国家联盟联系在一起,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

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说,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发展有助于推动经济的互联互通,美方愿利用自身在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经验,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

此次论坛期间,就连在地理距离方面算得上离中国最远的一些国家,如拉美的智利以及阿根廷的总统和近20位加勒比国家的部长级官员也齐聚北京。这更加印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话,“一带一路”绝不是“会员俱乐部”,而是广泛参与的“朋友圈”。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议联通全球。中国这个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倡议,当然也适用于拉美地区。

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地区间联通、贸易便利化,这利于亚洲和欧洲,当然也利于拉美。

助力全球应对多重挑战

许多专家和学者高度评价此次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帮助应对全球多重挑战方面起到的作用。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乔纳森·希尔曼说,当许多西方国家在“向内看”时,中国正在联通世界。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近代史上最宏伟的地缘经济愿景,它通过新的道路和铁路建设来增强硬件基础设施,通过贸易和交通运输协议来增强软件基础设施,同时通过大学和其他人文交流来增强文化联系。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表示,泰国政府的“泰国4.0”经济战略目标完全可以和“一带一路”紧密配合,遥相呼应,相得益彰。“一带一路”一定要和区域经济相联系,互相交流,共享资源,取长补短,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共鸣,获得支持。

埃塞俄比亚外交关系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阿贝贝认为,近年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大量中国企业来到埃塞俄比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大量中国企业来到埃塞俄比亚投资设厂,这对促进埃塞俄比亚基础设施改善和推动埃塞俄比亚工业化进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埃塞俄比亚取得重要成果的具体体现。亚吉铁路从埃塞俄比亚贯通至吉布提,不仅会加深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经贸联系,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东非一体化进程。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教授兼中国中心主任朱志群表示,论坛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习主席的讲话强烈呼吁加强国际合作通过相互连通实现共赢。习主席阐明了中国将会如何与世界一起行动,以及其他国家应当如何抓住机遇从中受益。朱志群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极大地促进南北合作以及南南合作,具有促进共同增长、消灭贫困和应对恐怖主义的潜力。

希腊德谟克里特大学讲师佐格普洛斯表示,这次论坛为各参与国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机会,他们不但可以就经济发展交流意见,也可以讨论安全问题,维持世界和平。倡导互利共赢的中国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菲律宾智库“人民力量中心”主任罗慕洛·图阿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只是高速铁路、工业和高科技产业的转移。它不仅涉及经济方面的合作,更分享共同利益、文化、价值观、科技与知识。“一带一路”倡议也可以是思想观念方面的相互了解和彼此合作,从而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世界各国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共同应对诸如贫困和失业等人类面对的共同难题。

(记者: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