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做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的重要践行者

发布:2017-04-19 15:31 来源: 中国外汇网 作者:荣蓉 韩英彤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商业银行必须始终尊重市场规律,严格按照商业性原则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商业银行的改革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工商银行已累计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212个,累计承贷额674亿美元,业务遍及亚、非、欧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电力、交通、油气、矿产、电信、机械、园区建设、农业等行业,基本实现了对“一带一路”重点行业的全覆盖。就“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等相关话题,《中国外汇》独家专访了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对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征程中,商业银行必须始终尊重市场规律,严格按照商业性原则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既要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又不能头脑发热、急于冒进。要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外汇》:“一带一路”已成为亚太区乃至全球实现贸易自由化的重要抓手,所有参与国家均可从中受益,实现经济增长。而在这一进程中,商业银行应该发挥何等作用?把握哪些发展新机遇?

易会满: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的实践来看,商业银行可以在五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资金筹集。比如2016年中国在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就有126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这些项目的承接和实施都离不开商业银行的资金支持。二是资源配置。通过对资金的市场化定价,可以实现资本根据商业原则选择合作对象,利用市场规律合理确定建设内容,促进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三是配套服务。比如为跨境贸易提供结算、清算、汇兑等便利性支持,为跨境投资提供咨询、顾问、并购搭桥等投资银行服务,为“走出去”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便捷、安全的本地金融服务等。四是信息交互。依托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络和庞大的客户资源,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以及内外连通的信息网络,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交易撮合等前端服务。五是风险管理。商业银行在风险识别、评估、缓释和处置等方面都有成熟的手段和经验,可以通过业务决策帮助客户更合理地评估“走出去”的风险,同时为客户提供货币互换、商品风险对冲等一系列的金融风险管理工具。

“一带一路”是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发展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商业银行的改革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一是提供了更稳定的发展基础。“一带一路”正在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塑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区域环境。这为全球商业银行的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比如“一带一路”领域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均会衍生出大量的金融服务需求。三是提供了更全面的业务机会,包括投资银行、金融租赁、国际结算、债券承销、大宗商品交易、全球现金管理、财富管理、外汇兑换等各种业务机会。四是促成了更先进的发展理念。商业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也在持续提升自身的国际化和专业化经营能力,不断打造开放合作和绿色金融等发展模式,并与“一带一路”的精神内核合拍共振,不断提升自身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外汇》:“一带一路”经过三年多的规划布局,正稳步推进,并已成为资源共享、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那么“一带一路”给工商银行带来了哪些影响?工商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方面又获得了哪些成果?

易会满:“一带一路”对金融服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此,我们一方面推动境内外机构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联动发展;另一方面,则积极适应“一带一路”的新需求、新特点,着力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一是支持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比如支持了近年来总投资规模前三大的电力“走出去”项目,包括阿根廷核电项目、安哥拉卡卡水电站项目和迪拜哈翔燃煤电站项目。今年1月,我们还成功为巴基斯坦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这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二是构建了全球化、综合化的“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商行+投行+私人订制”的综合服务模式,为企业承销发行境外债,提供高端财务顾问、股权融资、远期结售汇、利率掉期、货币互换、跨境人民币、全球现金管理、境外资产管理等综合金融组合产品。近年来,工商银行筹组的银团贷款规模一直稳居亚太地区银团业务牵头行、簿记行榜首,牵头完成的并购交易量连续三年位居亚太区第一。工商银行的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已延伸至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跨国企业5000多家。

三是着力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融资产品线和专业团队。工商银行在总部设有专项融资部,凭借十余年的海外投融资经验,专注推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针对“一带一路”重点领域,工商银行建立了全球电力融资、全球资源融资、全球交通基建融资、全球制造业融资、金融租赁等产品线,成立了境外项目审查团队、国别项目开发团队,专门负责“走出去”重点国别的项目开发和主权客户维护;同时,加强前端性服务,通过发展与主权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向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和交易撮合等服务,加快从跟随企业“走出去”向引领企业“走出去”的转变。

 

《中国外汇》:当前出现了一种逆全球化的情况,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商业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应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对于跨境资金流动过程中的虚假投资等风险,又该如何防范?

易会满:全球化的实践已经证明,推进全球化对各国发展都有利,反之则会阻碍发展。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在继续,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而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尚未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自由、开放、包容的全球化基本理念受到挑战,全球多边投资贸易体系因此处于调整之中。这也是“一带一路”所要解决的问题,更是在推进过程中需要面对的客观挑战。

从“一带一路”自身的内容看,也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从宏观层面看,不论是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联通、区域贸易便利化,还是政府间的政策协同,以及不同社会文化间的交流和理解,都需要长期磨合才能实现预期效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推进过程。具体到商业银行,在面对这些外部挑战时,受自身经济约束及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影响,也存在与“一带一路”的实际需要不适应、不匹配的情况。因此,商业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步子要稳、工作要实、眼光要长远,应着力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将商业性原则贯彻始终。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要始终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商业银行经营规律办事,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参与哪些项目,平衡好收益和风险;同时,要积极争取对项目的早期和前端介入,做好商业性培育工作,提高项目的经济可行性。

二是要使传统经验更好地适应新的发展环境。与国内宏观经济长期向好、政策监管稳定持续等发展环境相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均有所不同,有的项目还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因此,不能头脑发热,急于冒进。要时刻保持理性经营,既发挥好以往的经验优势,也要深刻理解境外的具体国情和市场特征,重点在理念对接、制度协同、资源整合等方面发力。

三是要做好金融供给和金融需求的匹配。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同时,中资企业出现更多的资本、产能和中国标准的输出,“走出去”的主体日益多元化,项目的单体规模也不断提高。这就需要商业银行不断丰富产品组合、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还要积极走在企业前面,发现项目机会,引领服务需求。

四是要做好支持实体经济“走出去”和防控资金“非理性”流动的平衡。“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初期,基础设施建设刚刚起步,对国内很多领域的优质产能都存在现实需求,与我国有高度的互补性。但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少数企业的投资与自身规模不匹配、与经营主业无关的非理性“走出去”,甚至可能出现虚假投资等风险,所以防范风险尤其重要,难度也不小。鉴此,商业银行在支持“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把握好投放行业和节奏,做好账户监管、风险研判等工作,确保资金的正常合理流动。

 

《中国外汇》:在“一带一路”推进的过程中,商业银行机构布局不仅会影响其自身的经营格局、竞争优势,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速度、效率和成效。那么,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营布局具备哪些特点?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易会满:工商银行的经营理念是植根中国,面向全球。这与“一带一路”非常契合,也是我们的重大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所以工商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着重发挥境内外联动的经营优势,不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的服务水平。

在境内,我们从总行自上而下都在全面对接中央和地方的“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加强对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水利枢纽、交通干线、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工程,以及“一带一路”规划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同时,针对“一带一路”涉及的地区,还制定了相应的区域信贷政策,给与资源倾斜和政策支持,以助力相关区域,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在“一带一路”布局中快速发展。

在境外,工商银行也是国际化水平较高、经营网络较为完善的中资银行之一。目前,工商银行的境外分支机构已达412家,覆盖了42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间接延伸至近20个非洲国家。在中资银行中,工商银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覆盖最广,在沿线18个国家拥有123家分支机构,金融服务可以全面辐射到“一带一路”的规划区域。比如在东盟地区,我们在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个国家拥有60多家分支机构,并且在新加坡和泰国获得了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资格,是东盟地区服务能力最强的中资金融机构。此外,工商银行还建立了全球化、全天候的资金清算体系,通过将遍布全球的营业机构联成一体,实现了资金汇划的实时到账。我们在新加坡、卢森堡、卡塔尔、加拿大、泰国、阿根廷和俄罗斯七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也是全球首家提供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与交易服务的商业银行。

下一步,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强境内外机构的联动,不断完善协同服务“一带一路”的体制机制。与此同时,将深入谋划境外的区域布局,重点在东南亚、中东欧、南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合理的布局结构,拓展经营网络的覆盖深度,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和本地化的服务能力。

 

《中国外汇》:当前“一带一路”正从规划布局阶段稳步迈入落地深耕阶段。为进一步提升对“一带一路”的服务水平,工商银行今后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易会满:“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事业。工商银行希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成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首选银行。在这一过程中,我认为我们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尤其是要继续发挥大型商业银行的服务优势,提升国际化、专业化服务能力,以此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第一,发挥好融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在满足境外项目资金需求“痛点”的同时,要以融资为杠杆,带动全面金融服务的开展。一是做好“产品+”,比如在项目融资中嵌入财务顾问服务,在风控措施中加入金融风险管理服务,并搭配租赁融资、夹层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融资形式。二是做好“客户+”,为客户做好结算、存款、汇兑等综合金融服务,与客户形成从境外到境内、从前端到后端的合作粘性。三是做好“渠道+”,通过分销网络和分销能力的建设,形成批量获取资产并迅速分销的专业能力,在控制融资风险的同时,提升跨境资产的流转效率。四是做好“管理+”,提高跨境风险的监测和管控能力。在对新兴市场国家和行业进行融资总量管理的同时,加强对政权更迭、法律环保、劳工税收等“走出去”特定风险的识别和防控,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等。

第二,打造专业化、集约化的经营模式。新兴市场国家环境各不相同,要精准把握从国家政治经济到社会文化风俗等各类情况,做好国别市场、行业标准、跨境法律、境外监管等方面的专业把控。加强对“一带一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比如支持高端制造业“走出去”和优势富裕产能的输出,以及为“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等。同时,通过专业团队、专岗人员,实现业务流程的集中处理、风险信息的集中监测、专业环节的集中审核。

第三,坚持互利共赢推动与全球金融同业的开放合作。一是加强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合作,促进政策性贷款与商业贷款的更好结合;二是深化与银行同业、保险公司、产业基金以及国际金融组织和区域多边机构的合作,更好地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和全球资本市场,做好信息交流、收益分享和风险共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