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制裁:张弛有度

发布:2017-01-16 15:34 来源: 中国外汇 作者:刘威
国际经济制裁涉及面广、规则复杂且更新较快,对国际经贸及金融业务往来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相关主体需要密切关注并认真研究国际经济制裁规则的调整变化,确保及时响应、有效应对。

国际经济制裁涉及面广、规则复杂且更新较快,对国际经贸及金融业务往来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相关主体需要密切关注并认真研究国际经济制裁规则的调整变化,确保及时响应、有效应对。

国际经济制裁涉及面广、规则复杂且更新较快,对国际经贸及金融业务往来具有深远的影响。这其中,除了各成员国都要遵守的联合国制裁之外,美国经济制裁规则具有的广泛域外效力也需要特别加以关注:外国金融机构及企业不但有可能因与其受制裁对象开展业务而招致巨额罚款,还有可能因参与或协助美国针对的制裁目标行为而被列入制裁名单,进而被完全切断与美国金融体系的联系甚至被冻结资产。有鉴于此,相关主体需要密切关注并认真研究国际经济制裁规则的调整变化,确保及时响应、有效应对,以促进我国对外国际经贸及金融业务更加稳健地发展。

 

变化多端的2016年                       

总体来看,2016年国际经济制裁整体呈现以下变化。

变化一:升级

朝鲜。2016年1月和9月,朝鲜两次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并于年内成功进行了二十多次导弹试验,有效核威慑水平显著提高。联合国安理会分别于3月2日和11月30日通过两项针对朝鲜的制裁决议,对朝鲜采取了二十多年来最严厉制裁措施。美国则于2月18日通过《朝鲜制裁及政策促进法案》,并于3月16日颁布对朝制裁的第13722号行政令,冻结朝鲜政府在美国境内的资产,禁止对朝鲜的商品、服务、技术出口以及新投资,并对与朝鲜具有特定联系的相关主体实施制裁。此后,包括金正恩、朝鲜高丽航空、我国丹东鸿翔实业在内的百余名相关个人、实体、船舶及飞机,被列入制裁名单。

变化二:持续

俄罗斯。2016年,由于新明斯克停火协议执行情况不理想,欧盟先后两次延长涉俄制裁有效期,目前已将制裁期限延至2017年7月31日。美国则以逃避对俄罗斯制裁或破坏乌克兰和平进程等为由,先后四次将156名相关个人、实体及油轮列入制裁名单;此外,2016年12月29日,美国以涉嫌支持黑客组织扰乱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为由,对俄罗斯实施了新的制裁,将9名相关个人及实体列入制裁名单,并冻结了俄政府的两处房产。

叙利亚。2016年,叙利亚国内冲突不断,并呈胶着之势。对此,欧盟先后两次扩大制裁范围,将包括叙军方高级官员、央行行长及政府部长在内的27人列入制裁名单。美国也先后两次以破坏叙利亚和平、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为由,将38名相关个人及实体列入制裁名单。

南苏丹。伴随南苏丹内乱冲突的升级,联合国先后两次通过决议延长其制裁措施至2017年7月1日。美国也持续对南苏丹施加制裁压力,并以破坏南苏丹和平进程为由将多名个人或主体列入制裁名单。

变化三:放松

伊朗。2016年1月16日,伊核谈判协议(JCPOA)迎来执行日,伊朗顺利通过IAEA对其履行协议的阶段性验收,联合国终止了7项对伊制裁决议,美国和欧盟也相应解除了部分对伊制裁措施。根据JCPOA设定的制裁恢复机制,如果伊朗方面违反协议内容,已解除的制裁措施将最短在65天内恢复。12月1日,美国国会通过延长将于年底到期的《伊朗制裁法案》,对此,奥巴马通过立法程序象征性地表达了不满,并强调此举并不会影响JCPOA的执行。

古巴。伴随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奥巴马历史性访古,美国先后三次修订《古巴资产管制条例》,在金融、商贸、旅游、医疗、民用航空及服务等多个领域,移除了多项限制措施。

白俄罗斯。近年来,白俄罗斯与欧盟关系逐步改善,欧美开始逐步放松制裁限制。2016年2月,欧盟宣布解除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等170名白俄罗斯人在欧盟的资产冻结和出入欧盟禁令;美国也先后两次延期针对9家白俄罗斯受制裁企业的通用许可证,允许美国人在履行报告义务的前提下处理相关交易。

变化四:解除

科特迪瓦。2016年4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宣布取消对科特迪瓦的所有制裁措施,并将于2017年6月底结束在该国的维和任务。9月14日,奥巴马签署第13739号行政令,正式终结科特迪瓦制裁项目。至此,象牙海岸彻底摆脱制裁困扰。

利比里亚。2016年5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终止对利比里亚的武器禁运措施的决议,并解散了制裁利比里亚的相关委员会和专家小组。至此,联合国十几年来对利比里亚的所有制裁措施全部解除。鉴于美国已于2015年底终止该制裁项目,利比里亚已不再属于受制裁国家,多年来困扰国际业务领域的利比里亚船旗问题彻底解决。

缅甸。伴随缅甸朝着美国一手打造的民主样板国家稳步推进,美国逐步放松了对缅制裁。2016年5月17日,颁发两个通用许可证,放开针对在缅甸居住的美国人以及贸易领域的特定制裁限制,并最终于10月7日正式终结了对缅甸的制裁项目。历时二十载,缅甸制裁终于画上了句号。

 

充满变数的2017年

朝鲜制裁:阴云密布,防范升级

目前,联合国及美国均已将朝鲜制裁升级至更为严厉的程度。对此,相关主体在涉朝业务往来中应注意提高相关业务的合规性,防范在朝鲜制裁中引火烧身。

联合国的“禁运制裁”:安理会要求各成员国对朝鲜采取核导相关的资产冻结,禁运武器、雕像、特定矿产、奢侈品等物品,以及过境检查、名单制裁等一系列制裁措施,并设定了朝鲜与核导筹资无关的年度煤炭出口上限,旨在切断朝鲜外汇收入途径,削弱其发展核导计划的经济能力。为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我国商务部及海关总署已于2016年12月23日发布公告,要求中国企业密切关注联合国1718委员会相关网页,及时了解联合国对朝鲜出口煤炭情况的通报,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进口,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一旦我国政府主管部门根据联合国通知发布公告,相关企业必须立即停止自朝鲜进口煤炭。此外,公告还明确禁止我国企业自朝鲜进口铜、镍、银、锌、雕像,禁止对朝鲜出口直升飞机和船只等。

美国的“制裁封锁”:除了约束美国人的冻结资产,禁止商品、服务、技术出口以及新投资等制裁措施外,美国第13722对朝制裁令还设定了广泛的制裁列名标准,包括在朝鲜交通、采矿、能源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经营业务,与朝鲜国家、朝鲜政府、朝鲜劳动党有直接或间接的特定行为或交易联系,以及对制裁对象或受制裁行为构成实质性协助或支持,直接或间接被受制裁对象拥有或控制,代理或代表受制裁主体行事者等。任何国家的任何主体,只要符合以上列名条件,都随时有可能被列入美国的制裁名单。

再度升级风险:目前,朝核危机持续发酵,半岛局势扑朔迷离。联合国及美国的多轮强势制裁均没能阻挡朝鲜发展核武器的决心和步伐。2017年新年,金正恩表示,朝鲜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已进入收尾阶段,公开对外炫耀核导能力。随后特朗普呛声这不可能,并指责中国在朝鲜问题上不作为。从当前形势来看,重启六方会谈难度依然较大,如特朗普上台后实施的半岛政策及军事布局仍未释放出改善对朝关系的善意,朝鲜将不可避免地继续核导试验,以检验自己所谓的技术突破。届时,联合国及美国制裁也极有可能再度升级。

伊朗制裁:厘清红线,且行且珍惜

在JCPOA进入执行阶段后,虽然联合国已终止对伊制裁决议,但美国制裁仅是部分解除,且未来走势并不乐观,需正确认识并谨慎防范涉伊业务的制裁合规风险。

有限的制裁解除范围:一是针对美国人的初级制裁绝大部分并未解除,美国仅在出口民用航空器,进口伊朗毛毯、开心果、鱼子酱等有限领域,放开了对美国人的制裁限制,并明确美国拥有或控制的非美国实体不属于受限制范围。鉴此,对于我国企业及金融机构来说,除以上领域外,具有美国因素(美国人、美元、美元原产货物等)的涉伊交易仍属于业务禁区。二是主要针对外国人的二级制裁并未完全解除,目前仍有效的二级制裁规则针对伊斯兰革命卫队,因涉恐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位列SDN名单者,以及SDN名单上的伊朗人员等。非美国人与上述主体不存在美国因素的业务往来,将有可能导致自己成为美国制裁的对象。这也是美国放松对伊朗制裁时删除了400余个名单主体,但因涉恐而被制裁的我国昆仑银行并未被除名的原因所在。三是美国制裁伊朗并不仅仅是针对核问题,还包括支持恐怖主义、侵犯人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支持叙利亚侵犯人权以及支持威胁也门和平稳定的人员等。所以,除非以上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否则谈美国全面解禁伊朗制裁言之过早。

特朗普会不会撕毁JCPOA?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声称要撕毁JCPOA,在其当选后虽未再发表类似的观点,但从目前公布的国家安全团队成员来看,其提名的安全顾问、国防部长、中情局局长均是奥巴马伊朗政策的强烈反对者。这无疑给JCPOA的命运笼罩上了一层阴影。事实上,JCPOA作为多边国际协定,美国不能在违背国际法的前提下单方面撤销或修正,否则必然会遭到其他缔约国的反对。但是目前的种种迹象也表明,即使特朗普不能任性撕毁协议,但也绝不会延续奥巴马对伊朗相对温和的外交政策,对伊制裁有可能重新抬头。由于美国制裁伊朗并不仅是针对核问题,而JCPOA仅约定了核制裁问题,所以,如果美国在其他方面加码伊朗制裁并不违反JCPOA。而从目前特朗普团队,以及共和党对伊朗的强势态度来看,这也完全有可能发生。因此,在特朗普对伊政策尚不明朗阶段,建议审慎拓展伊朗业务,避免制裁政策有变后无法全身而退,承担不必要的损失或风险。

反恐制裁:广泛的“列名”与“追责”

为了切断恐怖活动的资金来源,反恐怖融资已上升为继军事、外交、情报之外的第四个反恐战场。联合国及多国均制定了专门的反恐制裁措施。其中,尤以美国最为严厉,凭借“列名”与“追责”两大利器,对国际金融反恐秩序产生了重要影响。鉴此,在国际经贸往来中应注意防范以下风险:

广泛的列名原则:美国反恐制裁项目的列名标准非常宽泛,凡是对恐怖活动人员有协助、赞助或提供金融、材料、技术支持,以及物资和服务等行为的,均有可能成为受制裁对象。仅2016年美国就至少因涉恐原因更新了30次制裁名单,制裁对象涉及与伊期兰国、基地组织、塔利班、真主党等多个恐怖组织相关的众多主体。从竞选期间开始,特朗普就一直主张强硬对待恐怖主义,多次讽刺奥巴马的反恐战略导致恐怖分子在中东做大,并表示在其上台后将会强化反恐行动。可以预见,对更加广泛的涉及恐怖活动人员的经济制裁,有可能成为美国反恐的常态化工具。为了避免被制裁列名,应注意加强业务尽职调查,隔绝与恐怖活动的任何直接或间接关联。

广泛的追责范围:美国法律规定,针对恐怖活动所造成的伤害,允许美国受害人要求为恐怖活动提供了实质支持的帮助者诉请民事赔偿。因此,如果涉嫌协助恐怖融资,只要该恐怖活动有美国受害人,就存在在美国被诉的风险。近年来,已有多家外国银行因涉嫌为恐怖活动提供资金服务被美国受害人提起索赔诉讼。鉴此,我国金融机构应注意强化名单筛查、交易监控及尽职调查等反恐融资工作,防止因沾染恐怖活动而深陷诉累。

除以上制裁项目外,考虑到特朗普对俄改善关系态度明确,俄罗斯制裁有望回暖;古巴制裁在奥巴马任上已大幅放松,而特朗普尽管对此颇有微词,但基于商人“务实”的态度,对古巴制裁也不太可能走回头路。由于上述项目目前制裁规则繁复,且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解除,在相关业务往来中也要注意对制裁合规性的审查。

 

鉴于国际经济制裁涉及国际政治、国家政策、外国法律、国际惯例、行业政策等多个方面,且规则错综复杂、更新速度较快,我国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的进程中,应认真分析制裁规则及其调整变化,避免因触及制裁红线而给外贸及金融业务带来经济和声誉损失。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

作者单位: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