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稳中求进

发布:2017-01-16 15:22 来源: 中国外汇 作者:仲昕
尽管将面临众多不利因素,但2017年国内的贸易融资业务仍有望在稳定中得到一定的发展。

尽管将面临众多不利因素,但2017年国内的贸易融资业务仍有望在稳定中得到一定的发展。

2016年的中国,稳中有进;2016年的世界,变化多端。在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下,2016年的全球贸易经受了挑战。传导到中国,对外贸易亦经受了洗礼,再延伸至贸易融资领域,则可用复杂多变、举步维艰、顺利收官来形容。

低位徘徊的2016年

2016年的全球贸易可谓惨淡经营,世贸组织已将2016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速预期值从2.8%下调至1.7%,这使2016年成为近 15年来贸易增速首次低于经济增速的一年。中国的对外贸易亦恢复缓慢。根据海关的估测,2016年全年进出口贸易总值与2015年持平。在这一大环境下,中国的贸易融资举步维艰。从最具代表性的银行提供的贸易融资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回顾关键语:产品创新乏力

2016年,在实体经济增长艰难、对外贸易增长趋缓的情况下,银行也出现了贸易资产荒。具体到银行的贸易融资产品,并未跳出传统的藩篱,主基调依然是满足客户套利和改善资产负债表的需要。西方银行的信用证议付、信用证保兑并没有得到国内银行的重视。

回顾关键语:参与者脱实就虚

2016年,银行从业者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同业合作显著增加,同业贸易融资增长强劲,尤其是国内证的福费廷,得到众多银行的追捧。同业合作本来是利用同业之间的资金成本优势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但同业业务过度发展,则有可能演进成资金只在同业范围内打转,很难下沉到实体经济中,也就无法发挥促进实体经济复苏与增长的作用。

回顾关键语:风险涛声依旧

经过了2014年青岛港事件的折腾,银行业非常重视在国际贸易融资领域的风险及授信问题,在从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时,小心翼翼。从这个角度看, 2016年的国际贸易融资领域倒也平静。但在国内贸易融资领域(国内银行的票据业务大都归属票据中心或公司部,而非传统的国际业务部或者贸易金融部或交易银行部),则又出现了新的风险苗头,尤其是票据风险。一时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回顾关键语:科技幻影重重

2016年的热词是金融科技。其实在国际贸易融资领域,科技一直在发展,如用于信用证及支付的Swift系统、电子提单以及SWIFT Net TSU等。但除了SWIFT作为信用证及支付结算的电子系统与平台获得成功之外,其他的科技发展目前进展缓慢。因为任何的科技创新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贸易融资领域也不例外。而目前对于金融科技的热捧,其实是银行贸易融资发展焦虑症的一个反映。从这个意义上说,2016年贸易融资领域频频提到的金融科技只是一个幻影,其前景未必如期望所许。对此,贸易融资界要有清醒的认识。

回顾关键语:两大规定拨开迷雾

国内信用证2016年再度成为热点,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新的《国内证管理办法》。新的《国内证管理办法》在某些方面比如议付的定义、范围以及融资的期限等方面作了一些改变,对于客户与银行在国内交易中的需求提供了一些便利与支持,银行业者正在憋着一股劲,准备好好把握市场。

此外,2016年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独立保函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引起国内实务界、法律界的热议。尽管评论众多,赞扬者有之,担心者有之,但对于提供贸易融资的主体——银行来说,长期的迷雾拨开了,至于多大,有待时间与实践的验证。

回顾关键语:合规征程漫漫

影响贸易融资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合规问题。以前我们一般只重视贸易融资的信用风险,现在的观念必须要改变。贸易融资合规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目前国内的银行都开始注意贸易融资领域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问题,但离国际标准,仍有一段距离。合规问题,增加了银行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从事贸易融资的积极性。

 

稳中有变的2017年

尽管将面临众多不利因素,2017年的贸易融资业务相信依然能够在稳定中得到一定的发展。贸易的发展虽然存在变数,但也会孕育很多能量,随时可以反弹:一方面,《国内信用证管理办法》提供了新的国内贸易融资增长机会,将会填补对外贸易融资发展不确定性所带来的缺口;另一方面,汇率的变动可能导致流动性紧张(对于银行来说,最大的机会就是资金紧张的时候),也会给银行的贸易融资带来一定的机遇。此外,在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存在贬值压力的情况下,发展同业代付业务可以延缓中国的对外债务偿付的期限,为宏观外汇管理赢得缓冲的机会。预计2017年的同业代付,特别是海外代付,将会好于2016年。最后,《独立保函司法解释》将会给银行的涉外独立保函业务带来新的激励;在国内业务中,独立保函业务也有可能因此获得较大的增长。

展望关键语:合规日趋严格

从全球来看,各国对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的法规日趋严格。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对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的处罚非常严厉;其他欧洲国家和一些亚洲国家(如新加坡)也纷纷加大了对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的处罚力度。从中国来看,针对贸易背景不真实的处罚力度也非常严厉。尤其是随着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以及国内外炒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投机行为的不断升级,中国监管当局进一步加大了对人民币与外汇流出的管控力度,客观上遏制了银行贸易融资项下外币、人民币的非正常流出。2017年,监管当局还将在以下方面加强合规监管力度:一是毫不放松对转口贸易下的融资监测;二是不断完善自贸区的贸易融资;三是针对利用在岸、离岸的汇率差、利率差,通过贸易融资进行套汇、套利的行为持续加强监管;四是关注内保外贷下由于汇率变动而造成的强行履约,或者利用内保外贷进行资金外逃的行为,相关监管会进一步收紧。

展望关键语:同业贸易融资谨慎发展

尽管同业融资存在资金在银行体系内循环,可能导致难以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的问题,但同业贸易融资带来的便宜资金,仍会大部分输入到实体贸易中,促进实体贸易的发展;同时,商业银行出于管理风险的需要,也会对同业贸易融资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促进同业贸易融资的发展。2017年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要控制同业融资的总规模,防止同业贸易融资产品变成交易类产品、投机类产品。交易、投机的过度频繁,将会导致贸易融资的虚幻繁荣与资金需求的泡沫,扭曲人们对市场的判断,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决策与部署。

展望关键语:金融科技炒作继续

2017年,银行业的焦虑不会结束,对业务发展的渴求将继续演变成为对幻影的追逐。区块链、大数据会继续占据人们的眼球。希望银行业在金融科技炒作的喧嚣中,逐渐冷静思考,在人才的引进、培训、培养上下功夫,在贸易融资的软实力上下功夫,把科技作为支持银行贸易融资发展的一个辅助工具,而不是把银行贸易融资的发展寄托在科技创新上。主次分明、进退有据,重点拓展客户群体,把握贸易融资运行规律,抓住产品投放时机,促进贸易融资及贸易的发展。

展望关键语:风险不容忽视

银行业的发展主要依据稳健的经营与良好的经济前景。在经济循环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任何的业务激进措施都可能会带来致命的错误。贸易融资也不例外。尽管许多银行已经尝到了粗放发展贸易融资的苦果,尽管监管当局一再提醒贸易融资中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的重要,但业绩的压力往往在业务与风险的天平上站到业务一边。2017年,全球政治经济贸易环境依然严峻,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的概率非常大,交易对手的违约乃至国家的违约都有可能。所以对于国内银行来说,国际贸易融资的发展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仍会发生。这就需要银行业未雨绸缪,强化内功,扩展视角:宏观上注意分析世界政治经济大势,微观上要注意对操作流程、操作风险的把控。只有内外兼修,才能平衡经营、控制局势。2016年,国际贸易融资领域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就是涉及2014年青岛港事件的花旗银行与麦考瑞的仓单回购纠纷案件以和解告终,但长时间的诉讼及潜在的及现成的损失,以及大量的人力、物力损失,远远超过诉讼标的。所以,展望2017年,银行业对贸易融资的业务风险管理不能有丝毫放松,更不能把解决贸易融资风险的希望寄于法律诉讼。“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银行业把控贸易融资风险的艺术。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作者系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高级副总裁、中国区金融机构贸易融资及咨询业务销售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