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全球临大考

发布:2016-11-11 21:03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2期 作者:王家强 王有鑫
长远来看,世界经济的增长轨迹和格局将很可能因为特朗普的上台而发生一定的位移,全球治理格局面临新的转变。

2016年11月9日,美国大选结果显示,政策主张较为极端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获胜,当选美国第45任、第58届总统。这一事件偏离市场预期,成为今年继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又一个“黑天鹅”事件,导致全球汇市、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都出现剧烈波动。结合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各种政策主张,本文简要分析选举结果可能带来的影响,并提出我国的应对之策。

特朗普的政策主张

如果说一个“黑天鹅”事件是偶然,那么不断出现的“黑天鹅”则表明,社会环境已经在以超过人们观察或感受到的速度在变化。在市场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如同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所反映的现实一样:广大社会民众对全球化下精英阶层获利过多的日益不满,引致他们用脚投票来推动变革。从特朗普表面看较为突兀的各种经济政策主张不难看到,这种迎合民众变革心理、争取中下层民众拥护的取向,正在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主流诉求:民粹主义的胜利并非偶然。

特朗普的财政政策主张全面减税和加大基建投资。他认为,应该对企业和居民减税,通过刺激投资和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增加税源。减税计划包括将最高收入者的所得税从39.6%降到25%,将企业税收降至15%以下;年收入低于25000美元的个人和低于5万美元的夫妇不必纳税;允许企业把海外利润带回美国,按10%的税率一次性纳税。此外,他还希望调整财政收支结构,主张改革美国全民医改法案,缩减外交和军事开支,将节省出来的资金用于加大基建投资,以达到既不会增加财政负担,又可起到刺激经济作用的目的。

特朗普的货币政策主张改变低利率政策。他曾多次批评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认为尽管低利率政策能够降低基建投资的融资成本和国债偿还负担,但超宽松货币政策会导致通胀急剧上升,增加金融体系崩溃的风险。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更换美联储主席,支持更快的加息节奏。

特朗普在贸易政策方面,激进地反对全球化。他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包括:反对现有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主张提高关税,对中国等“汇率操纵国”进行报复;对于损害美国制造业的不公平外国竞争者,采取更严厉的贸易制裁手段。

特朗普的产业政策主要是支持“再工业化”。他号召美国制造业回归,通过税收优惠吸引迁移至海外的美国资本回流;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等相关措施振兴制造业;他主张基建应使用美国制造的产品;他捍卫煤炭行业并废除环境规则,取消奥巴马政府对能源行业的限制;他恢复管道基础设施计划,以此刺激就业。

此外,特朗普还坚决反对移民进入美国,声称要改革美国的移民制度,终止“出生公民权”。在其移民计划中,他提出要扣押汇款中的非法工资所得,对墨西哥企业主管和外交官增加临时签证费,增加过境卡收费和工作签证收费等。特朗普希望,通过阻止外来移民流入,保护本国居民的就业机会,尽管此举可能会提高美国工资,增加企业负担。

全球经济面临寒意

就在美国大选投票统计和结果出炉的当天,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避险资产升值,风险资产则纷纷下滑。这反映了特朗普上台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上升,投资者避险情绪加剧。其中,标普500指数期货、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触及熔断,日本股市大跌5%以上,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一度暴跌13%以上;黄金则一路飙涨,涨幅超过4%,最高涨至1330美元左右。短期内,市场投资者将重新评估预期失误带来的影响,纠正各种估值模型,因此动荡还将持续。长远来看,世界经济的增长轨迹和格局将很可能发生一定的位移,全球治理格局出现新的转变。

第一,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加快,国际金融市场压力重重。考虑到特朗普曾多次批评低利率政策,在市场稳定后,美联储有可能会重启加息进程,而且步伐可能加快。近期,美国经济全面转暖也给美联储加息提供了坚实后盾:2016年三季度GDP加快增长至2.9%;核心CPI已经连续10个月超过2%;就业人数保持强劲增长,失业率降至5%以下低位。预计2017年加息3次左右。在欧洲、日本经济处于颓势和负利率环境之下,美联储的加息将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压力。美元指数将持续呈现强势,全球低利率和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将因此面临重大转折,包括外汇市场的大幅波动和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预计市场动荡程度不亚于过去两年。

第二,制造产业回归和基建投资对美国经济有利,但保护主义倾向将限制美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短期看,特朗普政策比较激进,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较大。简化税制和大幅减免税收可能会增加政府财政赤字,压缩财政刺激空间。货币政策方面,如果过快修复低利率政策带来的扭曲,可能会刺破企业杠杆,加重企业负担,减少投资。移民政策和贸易政策偏极端,可能会增加外交摩擦和争端,影响双边贸易和长期资金流入。从长期看,特朗普实施的财政刺激方案,通过对普通居民和企业减税,实施再工业化进程,保护工人和中产阶级利益,鼓励国内就业,会提高本国制造业活力,提升劳动生产率,刺激消费和经济增长;而通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长期投资和研发投入,也有利于推动美国经济良性发展。不过,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如果变为现实,美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将下降。

第三,全球经济治理格局面临新的磨合风险。特朗普当选,实际上也反映了美国全球影响力在下降,在引领全球政治、军事和贸易方面规则方面已经力不从心,需要实施全面的“收缩战略”。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全球治理格局已经面临新的重大转变;特朗普上台将会进一步加快这种转变。在特朗普的施政理念里,美国将会更少地为世界经济秩序提供公共品,而是更加强调管好美国自己的事。他不仅反对TPP,还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区,甚至主张退出WTO。二战后由美国建立起来的全球经济秩序可能会因此面临颠覆性冲击。即使没有其所说的那么极端,特朗普时代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仍可能面临深度的重构与磨合。

第四,中国经济可能受到较大的外溢影响。特朗普在参加总统竞选演说时,在很多涉华问题上表现强硬。例如,指责中国进口产品令美国人失业;主张在东海、南海加强军力部署,威慑中国,等等。预计未来中美双边关系将在曲折中前进。从短期来看,中美两国矛盾不可避免,特朗普反全球化,当选后可能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华采取更多的反补贴、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如果中国不配合,可能会对中国的出口商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较高的贸易壁垒将挤压中国的全球市场份额。同时,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压力将加剧。2017年,美联储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特朗普的贸易和产业政策,可能会恶化我国经常项目和金融账户,贸易顺差将下降;美国海外资金和利润的回流,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冲击。

我国的政策应对

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是符合美国自身利益的必然选择。针对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我们应提前做好准备,以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给中美关系带来的冲击。

第一,发挥高层优势,稳定中美关系。由于中美之间在国际和内政领域长期存在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冲突,因此,两国关系的稳定特别需要双方高层持续的良性互动。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并不断扩展现有中美高层交往与对话机制,从战略上不断积极地为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特朗普的成功当选也并不意味着他所设想的一切都能顺利推行,由于美国的三权分立体制,国会对总统的限制与约束也不能小觑。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这对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的关系,是一个绝佳契机。

第二,化解分歧,加强双边经贸交往。2015年,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980.7亿美元,占美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5.7%,中国因此首次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经贸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交集最多的领域,也是两国通过双边合作和管控分歧获得切实利益、实现互利的领域。未来中美关系在美国社会的“民粹主义”大旗下必然会遭受各种形式和程度的干扰,但双方巨额的经贸利益已经成为稳定两国关系的压舱石。

第三,加强中美央行间货币政策协调,减轻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特朗普上台后,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加快,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将加剧,国际外汇市场、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大,全球金融风险提高。中美央行应该加强国际协调,深化沟通和交流,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仅考虑本国国内经济现实,还要考虑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承担国际责任,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第四,主动出击,维护经济全球化大局。中国是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应与世界各国共同推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中美两国应努力通过合作避免逆全球化形成势头,避免设置贸易壁垒、以邻为壑的现象发生,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大局。同时,更要认识到,中国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可以通过推动G20长效治理机制的建设,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还可以通过亚投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拓展更多全球伙伴关系,填补美国“战略收缩”后留下的治理空间,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影响力。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