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力拉动经济温和回暖

发布:2016-04-13 13:39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8期 作者:沈建光
1-2月或是中国经济全年最困难的阶段,随着决策层加大对稳增长政策的部署,3月的中国经济有望回暖。

1-2月,中国经济数据整体不容乐观,预示着一季度中国经济或比去年四季度6.8%的增速进一步放缓。不过,从多项数据的细节中,仍然可以发现不少亮点。而且,在笔者看来,1-2月或是中国经济全年最困难的阶段,随着决策层加大对稳增长政策的部署,3月的中国经济有望回暖。

1-2月的数据方面,第一,受减免交易税费、信贷支持力度加大等一系列支持房地产去库存的措施影响,房地产销售增长势头较强,同时带动了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自2014年以来首次企稳反弹。

第二,在稳增长措施加大,央行与政策性银行定向支持增加的情况下,1-2月新开工项目投资作为领先指标也有大幅增长.例如,1-2月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作为领先指标累计同比增速为41%,为后续的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可持续性提供保障。

第三,虽然工业生产总体下降,但是代表中国产业升级方向的新兴产业产出增速有所上升。1-2月份,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2.1%和21.1%;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智能手机和工业机器人同比分别增长60.4%、18.6%和17.7%。

第四,2月虽然人民币信贷规模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收缩,但是2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820亿元,显示住房抵押贷款的增长仍然相对强劲;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5022亿元,体现出中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仍然继续获得了较多资金支持。

第五,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的下降更多受到前期汽车购置税减半透支需求以及春节前后网购遇冷等短期因素的影响。

上述迹象都预示着中国经济或在3月出现温和反弹,而近期公布的PMI数据和高频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态势。3月PMI数据为50.2%,为近8个月以来首次反弹至50%以上。其中,分类别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1.3%,高于2月1.8个百分点,说明企业预期有所好转。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复苏强劲,PMI回升至51.5%,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1%和48.1%,显示前期政策支持对大企业生产拉动作用更为明显。与此同时,近一段时间,工业企业利润、发电量、工业生产品价格、房地产销售等数据的回升,也说明3月PMI反弹数据并不是孤立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食品价格或许并未延续以往春节后大幅回落的趋势,反而继续上涨。非食品价格方面,虽然前期国际油价反弹,但国内燃油价格并未调整,预计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将较为平稳。整体来看,笔者预计3月CPI或许比2月进一步提高,但考虑到气候回暖,二季度蔬菜价格或有所回落,预计未来食品价格涨幅可控,全年CPI或为3%左右。

考虑到通胀可控、海外需求疲软,国内经济企稳趋势刚刚出现等现实情况,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基调仍将保持宽松。实际上,相比于一般年份项目开工于3月逐步落地,今年稳增长的要求下,项目开工与资金支持都已经早早布局。而从政策目标来看,今年M2目标扩大到13%,远远高于名义GDP与通胀水平,这也说明今年货币政策十分宽松。

笔者预计,伴随着宏观政策更加积极,十三五规划项目陆续展开,以及前期审计署审计的开工缓慢的项目有所提速,接下来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企稳反弹的态势有望持续,这将带动中国经济逐步走出低谷,支持二季度实现反弹,并在下半年呈现L型走势,全年GDP将达到6.5%的目标。

当然,伴随着稳增长力度加大,为避免重走当年“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老路,应做好项目储备,增加倾向于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投资。而从更深层次上,加强供给侧改革,从改变GDP考核方式,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户籍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土地改革、价格改革等方面做出努力,才是经济增长重获动力的根本。

作者系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