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生会:银行等金融机构仍是外汇检查切入点

发布:2016-02-03 12:36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3-4期合刊
张生会介绍,2015年,外汇局与人民银行、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要点

  • 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
  • 加大对银行内控制度的检查力度。
  • 加大对银行落实真实性审核情况的监督检查。

在《中国外汇》2016年第3-4期合刊中,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张生会接受了《中国外汇》独家专访,介绍了2016年外汇检查重点工作,并对部分热点话题给予了回应。

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

谈及如何通过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检查来提升金融机构的合规水平时,张生会表示,2016年,金融机构外汇检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密切结合外汇收支形势变化,选择重点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全面性和针对性专项检查,提高对银行真实性审核等代客业务的检查频率,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指导分局结合辖区金融机构特点,开展对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机构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检查和调查。

二是加大对银行内控制度的检查力度,督促银行在内控制度中细化“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从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内控管理、外部激励约束等多个角度,对银行外汇业务展业原则进行细化、充实和完善。

三是建立对银行业务合规及内控管理的风险提示机制,不定期梳理银行存在的违规问题以及内部管控问题,通过违规情况通报、约谈、走访等方式对重点银行进行风险提示和指导,准确传递监管要求,强化银行合规意识,提升银行合规经营水平。

继续严厉打击地下钱庄

张生会介绍,2015年,外汇局与人民银行、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外汇局直接参与破获案件共计60余起,涉及地下钱庄交易金额上万亿元人民币。此外,外汇检查部门通过对地下钱庄案件的深挖追查,发现一批新的地下钱庄线索和虚假外资、出口骗税、骗取政府出口奖励等案件,2015年共查处涉及地下钱庄交易的外汇违规案件196起,行政处罚1.3亿元人民币。张生会强调,2016年,多部门联合打击地下钱庄的专项行动仍将继续。

加大对银行落实真实性审核情况的监督检查

张生会表示,近年来,外汇监管方式逐渐探索由规则监管为主向原则监管为主的转变。银行作为执行外汇管理政策的重要环节,其承担的职责也日益突出和复杂。“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银行展业原则,已成为外汇管理部门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完善监管、防范风险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工具。但“展业三原则”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银行审核职能弱化、缺位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外汇管理改革推进和风险防范。张生会强调,外汇检查部门将加大对银行落实真实性审核情况的监督检查。他认为,此举对于强化事后监管、提高银行合规经营水平、有效防范风险、助推外汇管理改革十分必要且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