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贵:促改革与防风险并重

发布:2016-01-28 09:33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3—4期合刊
当前国际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突出,王允贵表示,2016年将继续加强外汇形势分析研判,做好基础性研究工作

要点

加强对汇率、利率等宏观政策研究。

开展本外币一体化监管、宏观审慎跨境资金流动管理体系、银行展业原则外汇业务操作指引等研究。

按要求取消下放外汇管理审批项目,推进“一个窗口受理”。

落实自贸区外汇管理实施细则,研究外债比例自律等新的试点政策。

在即将出版的《中国外汇》2016年第3-4期合刊中,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允贵接受了《中国外汇》独家专访,介绍了该司2016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

继续加强外汇形势分析研判

当前国际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突出,王允贵表示,2016年将继续加强外汇形势分析研判,做好基础性研究工作。他强调,综合部门要敏锐观察和密切关注外汇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提高形势分析判断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前瞻性,研究与跨境资金流动相关性高的改革措施和政策工具,增强外汇管理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切实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推动外汇管理改革继续深化。加强对汇率、利率等宏观政策研究,开展本外币一体化监管、宏观审慎跨境资金流动管理体系、银行展业原则外汇业务操作指引等研究。

扎实做好跨国公司相关试点工作

自2012年综合司牵头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以来,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跨境收支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结售汇规模超过470亿美元,收支大体平衡。王允贵表示,经过三年多的实践,试点企业的资金成本显著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大幅提高,地方政府发展总部经济、促进结构转型的需求得到较好满足。同时,外汇局也依托跨国公司这一试点窗口,积累了资本项目可兑换主体监管经验。他指出,跨国公司备案外债比例自律管理试点积极,目前已备案100余家,另有10余家正在备案过程中。王允贵强调,2016年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扎实做好试点工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做好合规性等风险管理。

深化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2015年12月,外汇局批复相关分局发布上海以及天津、广东、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政策,出台外债资金意愿结汇等6项具体改革和简政放权措施,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王允贵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2016年,将重点落实好前期发布的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同时积极研究外债比例自律等新的试点政策。

加强法规框架构建和行政审批改革

王允贵表示,2016年将加强继续外汇管理法规框架顶层设计,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汇管理条例》修订相关工作。及时更新并动态调整现行有效外汇管理法规目录,进一步清理整合规范性文件,推动分局层面外汇管理法规清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扎实做好2016年外汇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按照国务院审改办要求取消下放外汇管理审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推进“一个窗口受理”,推动各项工作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