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

发布:2014-07-03 09:14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12期 作者:穆志谦
或许西方出现了心理落差,面对东方的快速崛起,“谁是老大”的声音从地球的另一端传来。中国周边海域也呈现摩擦多发、频发和齐发的“乱象”,一时间热闹非凡。

或许西方出现了心理落差,面对东方的快速崛起,“谁是老大”的声音从地球的另一端传来。中国周边海域也呈现摩擦多发、频发和齐发的“乱象”,一时间热闹非凡。中国作为一个成长型、赶超型的大国,持续三十多年的发展速度和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对外部形成了“冲击效应”,又反过来改变着中国未来的发展环境。

世界是纵横的。从纵向上来讲,人类发展的列车必然有火车头牵引。前有英国的工业革命,后有美国二战之后的进步,这种接力棒的传递阶段性地推动着历史巨轮滚滚向前。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和消化过程中,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有两个引擎,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维系着世界经济的运行和格局。从横向上看,世界又是多元化的,犹如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不同的国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探索不同的经济模式寻求发展,并非齐刷刷一个方队、一个节奏、同一步伐向前行进。没有永恒的首领,物竞天择,优胜劣汰,一切事物都会随着时间、空间和条件而变化。当统领很累,不容易做到完美无缺,更需要包容、宽容,何苦此累?

面对外部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稳定自己是稳定外部关系的关键。只有自己保持稳定和凝聚,对外才能示以坚定和强大,形势也才能趋向于建设性、共荣性。一方面不要背历史悲情的包袱:1840年以来的近代史,给了我国太多的屈辱和磨难,但绝不能因此而走向狭隘民族主义;纠缠于过去,敏感而易被激怒,会失于全局、长远和战略。国力已今非昔比,未来更胜于今。另一方面要防止盲目骄躁情绪,认清我国经济体量与经济结构的矛盾。我国GDP虽晋升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第89位,而美国和日本则分别排在第14位和第19位;我国人均国民收入绝对排名第120位,相对排名从倒数第13位才上升到接近中等位置。如果按当前汇率计算,美国和日本的人均财富分别是中国的10倍和5倍。所以,既不必悲,也不足喜。

“你的武器、你的盔甲就是‘平常’。”这是王蒙先生说的一句话。我们要有的就是平常心、平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