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内涵

发布:2014-04-30 10:15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8期 作者:穆志谦
市场经济是指以商品等价交换为准则的经济活动方式。它虽然不一定最完美,但相较其他经济模式,却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资源配置最有效率的体制,也是我们今天发展生产力和实现现代化最优的路径选择...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国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无论是经济增量还是增速,都体现出了巨大的进步。但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不够完善,计划经济的很多因素仍然在发挥着“余热”,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了一个核心词的改动,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为“决定性”作用。两字之差,其中所蕴含的内容却大不相同。
 
市场经济是指以商品等价交换为准则的经济活动方式。它虽然不一定最完美,但相较其他经济模式,却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资源配置最有效率的体制,也是我们今天发展生产力和实现现代化最优的路径选择。循着这条路径,发达国家先于我们实现了从大陆贸易到海洋贸易,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化社会的蜕变;而我们则循着这条路径,借助市场经济,实现了经济的腾飞和追赶。
 
评价一个国家或一种经济体的优劣,本质上是看其能否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资源配置是指各种生产资源如何用于各种商品的生产,以及如何分配到生产要素的所有者。我国目前经济发展仍是粗放式的增长方式,主要依靠投资和资源的投入支撑,是靠数量的增加而增长。所以当规模临界局限和环境出现限制时,增长就变得不可持续。要将这一增长方式转变为主要以提高效率为支撑,靠质量提升而增长的方式,就必须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盈利率。一句话,就是要提高生产效率。
 
通过市场中供给与需求的互动调节价格,可以引导资源以最小的投入(成本或费用)获取最大的产出(效益或利润),这就是价值规律。成熟的市场经济,首先要有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全市场,需要我们打破商品市场的区域保护,使流通顺畅无阻;更需要建立生产要素市场,因为没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就很难实现生产商品的市场化。其次,要使市场主体多元化、多类化,无论是市场准入还是退出,所有市场主体都能享受统一的国民待遇,在同一平台、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这是市场经济保持活力的源泉。此外,还要逐步形成完善的价格发现机制,这其中不但要注重“投资”,也要容忍“投机”,市场交易要鼓励实需买卖,但即期市场一定要有期货市场来补充和完善,让预期引导价格的走向。而投资和投机都是形成市场博弈进而发现价格的重要因素。
 
目前,在我国经济领域中的生产、流通、消费及分配各个环节中,违背价值规律的低效资源配置,甚至浪费的现象还依然存在,这就需要我们能进一步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模式更成功地结合起来。在“深水区游泳”,就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目标指向和深刻内涵。